姓名:黄丹文主任医师临床医学专业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专业

专业导游:医学院   黄丹文主任医师、副教授

问题1:临床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临床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专业,它致力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实践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预防、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医学应用型人才。学生学习研究的对象是人体,因此,同学们将了解人体的正常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和病理生理、药物的作用及作用机制,还将学习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等。如何预防疾病,如何促进人类健康等方面也将是同学们要了解掌握的范畴。

问题2:选择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临床医学专业是我校创办历史较长的专业,它的前身是始于1958年绍兴医学专科学校的医疗专修科和中医专修科专业,至今已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已为社会输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5000余人。2005年获准并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2009年通过医学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2015年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名列省内同类院校第一。2018年已列为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至今已有41名硕士留学生在读,2019起招收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临床医学专业被誉为“绍兴市人民医院科主任的摇篮”,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欣然题词“卓育英才”。目前临床医学专业是绍兴市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和绍兴市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现有五届全日制本科学生共592人。拥有教学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医学实验中心及三所附属医院,另有10所临床教学和实习医院,6所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保证了本专业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本专业是本省同类高校中率先全面实施2.5+2.5”校院一体化教育模式,前2.5年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强化人文素质、科研意识、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后2.5年学生全部进入3家附属医院,依托3家附属医院等多个省、市级重点学科的优势,在临床环境下开展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较好实现了学生的“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问题3: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概论

问题4: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医学生从学生成长为优秀医师,不仅仅需要精湛的医术,更需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文化素养和高尚的医德情操。具备这些条件非一日之功,需要毕生为之努力拼搏。作为一名医学生,今后要承担的是健康和生命相关的工作,必须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利用现有学习资源更新知识储备,与时俱进,才能不断进步。面对相对枯燥及庞大的医学基础课程,需要有坚持到底绝不言弃的精神;面对相对复杂及多变的临床案例,需要有缜密的思维能力;面对相对精细及有难度的临床操作,需要有一双精细的巧手。同时,临床医学生需要健康的心理素质。一个怨天尤人、忧郁悲观的医生,自然不能做好本职工作,也无法得到病人的信任以及尊重我们还要学会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和需要,给病人树立战胜病痛的信心和决心。

“医为仁术,仁德为先”,临床医学生即将成为未来的医生,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不仅要专业过硬,还需要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包括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以及高尚的医学道德情操。同时,也需要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让自己顺利地,更快地进入新的生活状态,成为知识渊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新一代医师。

问题5:在临床医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临床医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较强的学科,它的高要求性或许会使你在学医的道路上遇到一些普遍的困难和挑战。基础医学的理论学习相对枯燥和抽象,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记忆,你可能会缺乏耐心,这时你需要静下心来,调整心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临床医学的理论学习又有别于基础医学,你不仅需要记忆更多的需要理解,很多知识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临床操作技能的学习充分体现了医学的实践性,你不能停留于想象阶段,要勇于动手,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再通过反复的练习,最后达到熟能生巧。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你接触的是模型,但真正进入临床工作的时候你面对的是生命,需要学会角色的转变,在临床上的一切需要绝对的严谨认真。

在漫漫医学路上,荆棘和坎坷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选择了医学,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只要自己肯花时间,肯用心,那么终有一天会水到渠成。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临床医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医院,就可以看病当医生了。

其实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进入医院后,要到指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参加为期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提高毕业生的临床专业技能和临床实践能力。毕业后一年参加全国执业医师临床实践技能操作考试和综合理论考试,只有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证考试后,才能算是真正的医生,有资格进行医疗活动。

误区二、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就当内科、外科等临床医生。

其实临床医学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大部分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医院,工作于临床第一线,平时大家去医院门诊看病或住院治疗,为我们提供医疗帮助的医生都属于这个范畴;其次,它的就业方向还包括很多的医疗辅助科室,如心电图、B超、影像诊断、临床病理等;另外,临床医学跟其他许多专业一样,毕业后可以继续深造留校当老师,还可以考公务员,从这方面来说,临床医学这一专业并不特殊。

问题7:我校临床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毕业后有着宽广的毕业前景:至医疗卫生单位如:市级、县级医院从事医疗、预防、保健等工作,但必须参加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才能行医;或通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获取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入学资格,同步进行三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到各有关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到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行政工作。

问题8:临床医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郭航远       张金萍   葛建荣        刘丽华  孙爱静

    陈佳玉   邢海燕  黄丹文   隋玉军   马玉富   胡学建   张宏卫       徐志松  晏春根    陈伟宁  蔡红慧   卢曙芳               潘宏武    艾建平   陈菊仙  夏国园    傅永平   盛张兴   孙继铭   夏瑞明        胡剑浩   童舜华   杨国军       赵越筑   王益平   葛孟华  徐宏伟   郑国平      唐黎明    李宏斌   董学君    胡剑浩

问题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临床医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健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根本问题。人类社会形成以后,群体健康随即也成为了事关社会健康发展的焦点。因此,涉及健康方面的问题往往都需要通过临床医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他们为人类预防和控制疾病、维护和促进健康、调节和优化生育等各个方面都提供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曾为挑选琳琅满目的保健品而发愁吗?你曾为禽流感的到来而遍地买板蓝根吗?你还在为了家人的身心健康不断地百度吗?或许,你需要一位有临床医学专业背景的医生来为你解答你生活中关于健康的种种疑惑,让他们传播各类健康知识,使你在面对疾病时不再如此手足无措,焦虑不安。

你还在为了你的减肥事业不断节食吗?你还在通宵玩游戏吗?或许是该有位医师来告诉你,这样你的免疫功能会急剧下降,甚至焦虑抑郁,我们应该提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生活方式,达到疾病的病因预防。他应该也会要求你定期体检,也就是所谓的“三早”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使在疾病的早期得到治疗,尤其在大力发展社区医院的今天,这是每位全科医生工作的重心,宣传教育以提高全民对疾病的认知度,及时劝导以回归健康生活的生活方式,预防接种以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经常访视以及早了解疾病的发生。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临床医学专业的我们不仅仅是在治疗疾病,更是在传播着一种新的健康理念从预防、治疗、康复到科研,每一步都是每一位临床工作者不断努力的结果,如果你愿意加入这个大家庭,这里必定有一个广阔的蓝天任你翱翔。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2009级学生 黄剑飞

人生最过瘾的就是因为它有很多转角,有的转角很惊险,有的转角又充满惊喜是惊喜?还是惊险?不走过去,当然就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你会遇到什么。这是我在一部电视剧中得到关于人生的答案。

临床医学,“临床”即“亲临病床”之意,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病因诊断治疗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它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结合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预防和治疗以最大程度上减弱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保护劳动力。临床医学是直接面对疾病、病人,对病人直接实施治疗的科学。是一门重基础更重实践的学科,医学之海,浩瀚无边,只有扬起坚定的风帆,才能在医学之海洋远航!

回望我们刚踏入大学时的青涩与天真,满怀着的是饱满的热情和些许的新鲜,面对未来,我们涂上了最最亮丽的色彩。还记得我第一次介绍自己时的瑟瑟发抖,也记得我朗诵医学生誓词的那份坚定与执着。大学就是一个舞台,将我们的潜能最大化。我们并不满足于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延展着自己的能力,展现着我们当代医学生的风采。时间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改变着事物的静态发展。时间推移到为期11个月的实习生活上,大家第一次正式的接触到临床。我们从不适应到慢慢融合,直到配合带教老师完成诊疗过程,个个科室都有我们奔波的身影,在手术台上也有我们配合手术的“二助们”。我们的实习生活得到了带教老师和院领导的肯定,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欲回首,曾经的甜蜜与欢笑,还有那淡淡青涩的味道;言回首,也只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难以自拔而已。而当学士帽的帽穗由右拨向左时,我向青春做了最后的告别,把青春关在了这个夏天的门外。

选择临床医学专业,你将会有个意想不到的大学生活及实习经历;选择临床医学专业,这将会是一个即有惊喜又并存惊险的转角;选择临床医学专业,你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2010级学生毕海青

当初我会选择临床医学这个专业纯粹是遵从家里的决定,而我本身对医生这个职业也是有些好感,电视剧里的医生一身白衣,听诊器,病历本,充满着吸引力和神秘感,现实中的医生也是同样的神通广大,像是有将病痛驱散的魔法。

光鲜的背后往往都藏匿着艰辛与汗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深知我选择了一个知识厚重又细碎,实践复杂又精细的专业,然而,我也深知,我时刻敬仰着这个一丝不苟、认真严肃的专业。无大毅力者不可成医,唯有在宁静的课本中寻觅真谛,方能在临床工作中一显身手。图书馆,一个人,一下午,是医者应有的态度,研读课本,是对患者负起的责任。

实习期间是我最靠近医生这个职业的时候,每当看着医学界的前辈们将毕业心血归纳成厚厚的医书,看着病房里本少气懒言的病人们经过治疗后逐渐好转,当作为助手的我在手术台上学习老师敏捷严谨的手术时,我都会从心底涌出一股狂热的激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奋战在医学岗位上。

5年的医学生涯,让我成长了许多。从对医学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已将无菌观念变成好似与生俱来的习惯,从解剖课上远远观察人体结构的我到想要拿着手术刀跃跃欲试,从感叹内科书厚过字典、病种繁多又相似到可以独自接诊一个病人并交出令人满意的大病历......一点一滴,一步一步,时至今日,我庆幸我当时选择的这个专业,它所给予的成就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我不用担心我毕业后为不知从事什么工作而惶然失措,不必为所学的知识荒废无用而惋惜不已。

既然关乎生命,神圣之外必然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总有些疾病是现今医学无法治愈的,转瞬即逝的生命让我敬畏,想挽回却不能挽回的逝者的灵魂,映射着医者的无奈,抓不住的生命就像一握紧就变黑暗的月光;医者和患者之间也难免会有纠纷,近几年紧张的医患纠纷不是让我们望而却步或躲避,而是警示和激励我们重视人文修养和交流能力,一个称职的医生应该站在病人的角度去尽力感同身受。既已穿上白衣的我们,必当正视生命,正视自己肩上的责任,方不辜负了出入医学院时自己许下的誓言。

正如捷克作家米兰·昆克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写道:“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切和实在几经历练的我,只为做一支小小的火烛,执着在漫漫医学路上。

                                           

2010级学生寿梦娜

兴趣始,毅力终。我想这句话来形容我的医学生涯恰到好处。五年的校园生活,一年的临床实习组成了我的大学生活。回首刚步入医学大门的那一刻,满怀着憧憬和期待,我知道自己是由衷的喜欢学医,那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和文字来形容的。当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的那一刻,更是坚定了我对学医事业的那一份执着,我相信有一天能通过自己努力来履行和实现誓言。

大学是一个全面发展和提升个人素质的平台,因此我围绕着以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心,其次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校园生活中,我充分利用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让我学会劳逸结合,学会坚持不懈,在学习之余不忘与时俱进,参加科研提升创新能力,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培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为进入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临床实习中,我更是珍惜每一次动手机会,第一次缝合,第一次穿手术服,各个场景都记忆犹新,真正的做到了学以致用。书写每一份病历前我都会亲临病床,亲自问病人,学会独立思考,将理论与临床结合,确保病史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临床工作中,不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把困难当做机遇,不断完善自身,认真的工作态度能够得到老师们一致的认同,更是让我信心倍增。

五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既是一个终点,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选择临床医学专业,让我的人生充满了奋斗的动力,这是我愿意一直去坚守的事业。

毕业生成长成才案例

学生成长成才案例一

                           ——2013届毕业生王诗韵

王诗韵,女,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2008级临床专业学生,2013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9月将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

学习上,她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稳固专业知识,成绩名列前茅。在个人取得成绩的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并积极整理收录上课笔记和学习重点,装订成册,以供同学们复习之用,在期末考试中几名原先成绩排名靠后的同学果然进步了很多,她煞是开心。

所谓“天道酬勤”,事实证明她每一次的努力都有成果,不仅以优异成绩一次性通过计算机二、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而且还整理复习资料,传授给学弟学妹们。一到各项等级考试,就有很多人围着这位“诗韵姐”,因为她总有实用的考试经验和方法可以与他们分享。就是这样一位学姐,传递着浓浓的同窗情谊,一直以帮助他人为乐,以他人之乐为生活之源。

课业之余,她利用专业优势,主动开展志愿服务。为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他积极开展红十字救护技能培训。她看望过乡里的留守儿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孩子们宣传了如何进行日常伤口处理和常用药物使用与安放。平时,作为学生党员,她也带动党支部成员到敬老院、社区等志愿服务,为老人们作健康体检等力所能及的工作。聊起志愿服务,她说那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因为实践让她认识了从未了解的事实,深深感触一定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真正的本领,将来为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她带头做好团学工作。认真制定计划草案,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配合上级学生会团委的各项工作,发挥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组织2010年“十佳歌手”风采大赛和医学院迎新晚会等,获得了一致好评。不仅如此,对于党支部工作她也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如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服务积极性,而且使得党员创先争优有方向、示范引导有目标、服务奉献有岗位。

她积极投身学生科研活动。大二时,她偶然接触了学生科研创新活动,发现自己对于科研活动兴趣斐然,便主动联系同学组成团队,向专业老师请教,几度修改课题标书。作为主要负责人,院级学生科研重点课题《NestinMAP2在胚胎脊髓发育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在校期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短篇报道1篇。

自此以后,她便开启了一段艰辛而又充满意义的追梦之旅。不但要考研,而且要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当问及她为何要选择这样的目标时,她眼神坚定的回答,“我觉得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无所畏惧,可以想别人所不敢想,做别人所不敢做的事情,青春不怕失败。”做梦简单,追梦很难。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实习期间,她不仅白天要参加医院临床实习工作,而且晚上还要挑灯夜战到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春华秋实,也许只有那熟悉的桌椅知道她曾留下的汗水,只有那盏发黄的台灯才能体会她坚持的力量,只有深夜里路灯下拉长的影子明白梦想就在不远的地方。没有汗水的付出就没有成功的回报。坚定理想,就能乘风破浪;执着信念,便能扬帆远航。

正所谓“天道酬勤”,上天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孩子,在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红色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释然地笑了。只有她自己明白,这一纸通知书承载了多少的汗水与辛酸。作为文理医学院第一个考上交大的学生,她仍在校园里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她说,“不管我在哪儿,我都是文理人,我得为母校争光。”在交大学习期间,她的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五名,曾获得2013-2014年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一等奖、2014-2015年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二等奖、2013-2014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她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刻苦努力,同时也担任了诸多社会工作职务,如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宣传委员、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等。

无悔的青春莫过于挥洒辛勤的汗水,不断加强自我修养,用真实的行动铸就高尚的品格。她用实际行动诠释梦想的可贵,引领青春的帆船行驶得更远。作为硕博连读生,今年9月份她将继续她的博士之路奋力前行,相信待到收获季节来临时,她会向世界尽情展示自己所有的美丽。

学生成长成才案例二

———2012届毕业生祝国富

祝国富,男,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200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12年考取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20155月考取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

20079月,他怀着对未来的焦虑和迷茫,来到了绍兴。在来学校的路上,他环顾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原来这就是绍兴,青砖绿瓦,小桥流水,望着外面快速闪过的景色,他在问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他想回去,回到那安静的砖瓦房。也许这种心情真是刻骨铭心,到现在他还记得如此般清晰。

在这里,他开始慢慢熟悉这座城市,慢慢认识这里的人。先前的恐惧渐渐消失,但是对未来的忧虑还是与日剧增的。可能是由于高考后对学习的懈怠,他一心想本科毕业后就去工作。他被录取的临床医学专业当时对于本科生来说,直接就业是个很好的选择。而读研对于他来说,根本还不曾考虑,所以为了可以在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也为了将来让父母放心,或者更坦白点说,为了不落到上了大学却找不到工作的地步,他在大一上学期的时候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先就业。他同其他同学一样,日复一日穿梭在教室与食堂之间。大一结束时,他的成绩排在班级的前列。

到了大二,课程逐渐增多,他顿时感到学业上的压力。而在此时,他却没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他一天天在惶恐中度过,而这种惶恐来自他的专业课程。只有当你亲自进入这个领域后,才发现这一切并不是自己所构想的那么美好。他一心想着本科后直接工作,但是目前的这个专业所呈现出的严谨务实性,让他着实出了一身冷汗。他发现他不想从事那样的工作,不想过那样的生活。求学仿佛刚见到阳光就又被蒙上了一块黑布。在学习上,他仿佛是失去味觉的厨师一样,没有了感觉,各门成绩都比较差,只是很庆幸没有挂科。到了大二第二学期,他才开始意识到得端正态度,虽然很无助,但还是得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于是他的成绩开始有了好转。值得回味的是,在大二暑假的时候,他自觉到家里当地的医院进行暑期实践,进一步接触到了临床和病人,使他的思想和见识有了很大转变。

他觉得一个人的价值所在就是能创造价值。他非常注重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做过义工,做过志愿者,这一切的实践,看似很碎小,甚至在别人眼里都看不上眼,但是,他明白自己。没有充分的锻炼,怎么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不能降低要求,凭什么让人家给你机会,不能从基础做起,怎么能保证可以做到最好。正是这些宝贵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进入大三,在学习上他开始争分夺秒,记得还刷过几门功课的分数。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活动,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锻炼自己。这时的他,已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或者说是未来的几年有了新的认识。他将考研看成是下一个阶段的重点任务,而找工作已经不是他的最佳选择。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他开始关注国内有可能成为目标的院校,为自己的考研做着准备。

大四对他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考研的问题。于是,他经常关注考研方面的网站,搜索相关信息。特别进入最后一年实习期后,他更加积极地认真复习准备,虽然过程是漫长的,艰辛的,但他坚持了下来。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考取了自己理想的高校——同济大学。回想当初,依然心有灵动,因为那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准备和抉择,他要感谢老师的指导,感谢医学院的培养,感谢所有给他帮助的人。总之,一件意料之内的事结果出了意外,幸好的是,这件意外又重新成为了意料之内的事。得知自己考研成功后,大学生活也基本画上句号了。

回首文理五年的风风雨雨,他觉得自己最大的成长是他心智的成长,他理解这一切的由来,得奋斗,得付出,得承受。他时常告诉自己,宁肯失败,也不许放弃。面对陌生的环境,他不再心生畏惧;面对不定的未来,他不再忧虑,因为他知道努力才是解开一切心结的关键。这样,在大学的五年里,每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他总是尽力去争取,失败常有,但每次成功,他都会觉得过去的所有失败都很值得。

这他是他大学五年来的成长故事,一个从山村来到城市求学的故事。他觉得自己的生活虽然没有多么华丽,反而听起来更多是黑白色的铺叙,但是,他还是会为逝去的大学时光鼓掌。一个人的命运,已不再是单单可以通过用上大学来改变,这里只是他人生的一个驿站,一块基石,真正的奋斗,其实才刚刚开始,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深造将是他未来奋斗的有一个人生里程碑。

他在文理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涯,他对母校充满感恩,感恩这里的老师,感恩这里的一切,他在这里成长,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上一条:张宏卫教授 康复治疗学专业 下一条:阮萍教授 医学检验技术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