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陈三妹教授 护理学专业

专业名称:护理学专业

专业导游:医学院  陈三妹教授

问题一:护理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护理学是医学领域里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

问题二:选择我校护理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绍兴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选择绍兴文理学院,浸淫于古越大地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提升人文素养。我校护理学专业是办学历史最久的专业之一,有着100多年的护理办学积淀,已向社会输送了6400余名护理人才,绍兴县级以上各大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均为我校护理专业的毕业生。

我校护理学专业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学校第一批国际化专业;专业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并重的师资团队,80%的专业教师拥有国外3个月以上的学习经历;专业国际化程度较高,与芬兰、英国、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开展合作交流,每学期选派赴国外境外学习交流,同时接收国外境外的专业教师和学生来我校学习交流;学习风气好,同学朋辈交流机会多。校级省级国家级护理学学科竞赛、护生授帽仪式、护理人文英语论坛、护理创新发明比赛等是护理学专业学生提升能力、展示才能的平台和学习乐园。

问题三:护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护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三个大类。第一类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讲授人体的基本构成、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各种因素导致的病理改变和护理基本操作技能,包括人体形态学、人体机能学、病原微生物及免疫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等课程;第二类是专业临床课程。按照人的成长周期讲授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和护理措施,包括母婴护理学、儿童护理学、成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和急危重症护理学等课程;第三类是人文课程。人文课程的结合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临床课程全程渗透递进,提升人文素养、提高职业能力。包括护理美学与礼仪、思维与沟通、护理伦理与关怀等课程。  

问题四:护理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护士被称作天使的职业,消除或减轻人类羸弱和病痛,促进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美状态。所以,作为护理学专业学生应具有爱心、强健的身体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动手能力。

问题五:在护理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刚开始接触医学基础知识时,多数学生会出现畏难情绪,因为大量的医学专用名词,只能死记硬背的人体基本结构和功能,会让你应接不暇。但是通过老师生动直观的讲授和各种实验的验证,相信同学们很快能跨过这一难关。当你掌握了医学基础知识之后,接下来的专业课程学习就会变得有趣和生动。你既可通过基本结构和功能变化理解和推理可能的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又能运用专业的操作技术提供有针对的护理措施;还能在护理千差万别的个体时有意识地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加以创造和升华。

问题六:社会上对护理学专业存在哪些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护士只是医生的助手。社会对护理学专业认知度低,加上医院看病关键环节疾病的诊断是由医生来完成,就认为护士只是为医生服务的,处于从属地位。事实上,医疗和护理是医学上两个不同的专业,是不能相互取代的。几年前,国务院学位办已经正式将护理学从二级学科提升到了一级学科,与临床医学、口腔学等医学学科平起平坐。在临床上,经验丰富的护士是患者康复的关键。在医院,病情的变化的快速和隐匿是导致很多住院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护士需要对患者各个方面的变化进行观察判断,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而这些往往是医生做不到的。因此,护士是医生的合作者,医疗和护理,是医院的两大核心,护士的护理工作与医生的医疗同等重要。

误区二:护理是伺候人的工作。护理工作的内容包括对患者的生活护理,社会上对生活护理的理解有偏差,就认为护理工作是伺候人。事实上,护理是一个专业技术工作,护士是专业技术人员,有科学技术含量。护士是帮助人,而不是伺候人。伺候人是他自己能做,而不想去做;而帮助人,是病人生了病,失去了自我照顾的能力,护士去帮助他,天经地义,也正是体现了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天职和崇高使命。

问题七:我校护理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我校护理学专业近五年的平均就业率约98%。毕业生大致有三个去向。一是各级各类综合性或专科医院。为本专业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去向,以三级综合性医院为主;二是疾病预防、健康保健机构;三是考研,进一步深造。

问题八:护理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我校护理学专业教师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专任专业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9人,博士2人;兼职教师45人,均为我校附属医院临床一线护理专家和骨干。

陈三妹,教授、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医学硕士。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政协绍兴市第七届、第八届委会员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绍兴市委副主委。浙江省A类护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护理学重点专业负责人、绍兴市社区护理重点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华护理学会护理院校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理事、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绍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专家团队成员,《中华护理教育》杂志编委,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护理学专业考试用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绍兴市第八批、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绍兴文理学院第五届教学名师。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厅市级课题6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5项;主编和参编教材8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 5篇;主持或参与的课题获省级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级成果奖二等奖3项,校级成果奖2项。

陈小萍,主任护师、副教授,医学院护理系主任。从事护理教育34年,曾获校第一届、第二届教学优秀奖和校第五届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称号,为校第四届教坛新秀,校十佳优秀班主任。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A类)——护理学学科和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护理学专业建设。多次指导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医学学科竞赛、护理学科竞赛、护理技能竞赛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主持和参与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4项,获省教学成果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和参与市级及以上课题20余项,获绍兴市科技奖2项,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5余篇。

马红丽,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从事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工作20年。为绍兴市护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浙江省护理学会行政管理学组委员绍兴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绍兴市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主任委员浙江省医院协会护理管理委员《护理与康复》杂志社编委。带领医院护理团队开展护理创新600多项,多项品管主题项目获国家级及省级奖项;积极致力于护理科研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及参与课题近10项,多项获奖;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项目;撰写并发表专著2本。2013年获中国医院协会第一届医院优秀护理管理奖2017年获《中国护理管理》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称号。

王芳,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本科学历,主任护师。为浙江省护理科研评审专家绍兴市护理学会理事柯桥区护理学会秘书长。带领急诊护理组创建了“全国巾帼文明岗”。个人先后荣获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医药卫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护士”、“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杰出女职工”,被绍兴县人民政府授予“绍兴县护理标兵”称号。2014年护士节,王芳同志将将区政府奖励她个人的十万元奖金成立了绍兴第二医院“德康芳馨”护理专项基金,用于奖励技能理论比武的优秀护理工作者,同年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授予浙江好人榜“最美浙江人”称号。主持并完成浙江省卫生厅、绍兴市等课题5项,获绍兴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绍兴市第16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主持完成省市级继教7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8年撰写出版《身边的提灯女神》。

邢海燕,教授、博士、硕导,护理学党支部书记,护理系副主任;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首届绍兴市社科新人,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兼任浙江省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教育部、民政部、省科技厅等省部级课题5项,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等厅市级课题6项,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课题4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1项、厅市级课题14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期刊9篇;第一负责人获绍兴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项,参与的课题获厅市级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多项,多次获校级或院级优秀教师称号。

马乐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为浙江省护理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护理学组(专业委员会)委员绍兴市护理学会理事会理事绍兴市护理学会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绍兴市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首批绍兴市卫生计生1515人才工程”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对象。曾荣获全国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个人称号,多次获“十佳医务人员”、“十佳青年医务人员”、“十佳护士”、“业务骨干”、“青年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近5年来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4篇,参与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问题九: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护理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护理学专业人才主要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患者提供专门的护理,以减轻病痛;二是帮助患者改善健康状况,以恢复健康;三是通过护理活动,增强服务对象的自理和自护能力,以维持健康;四是帮助家庭和社区获取维持或增进健康时所需要的知识,以促进健康。        

下一条:张宏卫教授 康复治疗学专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