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两学一做】柳国庆书记为我院教职工党员上专题党课

2018年10月08日 10:13  点击:[]

 

5月22日,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在棠棣村文化礼堂,为学院教职工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主题党课。学院30余名教职工党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党课学习。专题党课由院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温多红主持。

“开展‘两学一做’的落脚点是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合格党员,但对高校教师而言,不能满足于做合格党员,而要力争做优秀党员。”柳书记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三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三个方面,为我院教职工党员上了一堂严肃而又生动的主题党课。

柳书记以《党章》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领导人的论述,阐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力量之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柳书记说,这种精神,对共产党人来说,就是理想信念,是我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基础,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三个自信”。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了世界1/5人口的小康问题,用短短几十年时间推动中国家创造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二的奇迹,给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发展的新希望。柳书记以丰富的数据和事例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上可靠,但不必否认,当前个别党员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信仰缺失。由于理想信念“总开关”出了问题,所以在党性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薄,宗旨意识不强,对事业缺少负责与担当精神,价值观发生偏差,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

医学院的发展面临着“新医改、绍大梦、促转型”等新形势,需要教工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服务、促发展、提水平,在医学院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位教工党员都要争做优秀党员。

如何做一名优秀党员?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柳书记指出,首先,必须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最重要的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学习中,要做到“眼到”,认真阅读原文;“心到”,领会文件精神;“手到”,勤写读书笔记;“口到”,经常开展讨论。

其次,行胜于言,要争做“三育人”表率。对干部党员而言,要做“顾全大局、助推发展”的模范,在重大问题上与学院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对教师党员而言,要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对教工党员而言,要争做管理育人、社会服务的先锋。

再次,要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甘于奉献。《党章》规定:“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党员要服从大局、多做奉献,在学院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果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不一致,需要党员作出牺牲。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关心党员个人发展,坚持“不让老实人、实干家吃亏”,对乐于奉献、在关键时期为学院作出贡献的党员教工的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四,要拉高标杆,争做“行家里手”,树立共产党员良好形象。高校作为业务单位,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柳书记说,党员的形象是干出来的,你必须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走在前列,让全院师生“口服心服”,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党员要成为同行中的优秀,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经受更多的磨难、作出更多的牺牲,“白加黑”、“5+2”应该是工作常态。

“党员修养要在严于律己中不断升华,高尚品行要从日积月累中自我完善”,柳书记号召,每一位教职工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医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医学院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多的贡献。

(院办供稿)

上一条:【两学一做】我院组织教职工党员赴棠棣村参观学习基层党建工作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部署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