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3-04-08  

各部门: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度课题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推进理论创新,深化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绍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服务中心、服务社会的作用。

二、课题类别

2013年度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分为四大类别,即重大招标课题、年度重点课题①(指南课题)、年度重点课题②(立项不资助)和年度重点课题③(社科研究基地课题)。其中前两项为市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性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统一申报,梯度评审。

1.重大招标课题10。重大招标课题是市社科联推动全市社科界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科界服务地方、服务发展的思想库作用。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定《宜居城市视野下的绍兴环境问题调查与对策研究》等10项课题为绍兴市2013年度重大招标课题(见附件一)。

2.年度重点课题①(指南课题)30项。指南课题是根据绍兴市201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确定的研究选题。《课题指南》(见附件二)提供了本年度全市社科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以供申报者在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时参考,申报者须根据《课题指南》提供的选题方向进行设计、论证和申报,注重研究内容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年度重点课题②(立项不资助)50项。为自由选择申报的应用性和基础性课题。不设选题指南,申报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学术积累,自主选题。课题立项向优长学科及学术前沿问题研究倾斜,重点扶持对学科发展以及对传承绍兴文化、弘扬绍兴精神有重要作用的研究项目。

4.年度重点课题③(社科研究基地课题)。市级社科研究基地是为适应绍兴社科研究从单兵分散向集群发展态势的转变,具有集群研究、系统研究的优势。要求结合本研究基地的研究特色和研究方向进行选题。

三、申报对象和要求

1. 绍兴市社科学会、研究会,高校,社科研究基地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

2. 各类课题的申报,均要求组成课题组,课题组成员不少于3人。

3.重大招标课题申报者(负责人),要求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年度重点课题申报者(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为使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继有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确有研究实力的青年研究者也可申报,但须有两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作为课题组成员来指导课题研究。

4. 市级社科研究基地单位,在定向研究课题外,可以申报其他类课题。

5.课题申报者(负责人)承担的2012年度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四、申报与立项

1. 采取“自由申报”方式。

2.每位课题申报者(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参与其他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但参加重大招标课题竞标的,可以申报年度重点课题,凡竞标成功者,申报的年度重点课题不再立项。

3. 各申报单位、个人须按要求提交课题申报表,经推荐单位审核签章后送交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奖领导小组办公室。

4. 规评办根据申报课题的“课题论证”情况进行初审后,提交专家进行价值评估,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奖领导小组审核立项。

5.立项为重大招标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1万元;立项为年度重点课题①(指南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3000元,须在2013年12月31日前完成,经鉴定合格结题后一次性结付。资助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规定。其他类别课题要求在1-2年内完成。

五、申报时间和申报材料

1.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3年4月24

2.申报时需提交《申报表》(见附件三)一式4,申报重大招标课题和年度重点课题①(指南课题)的还需提交《课题论证(活页)》(见附件四)一式6份。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3. 申报材料由各学院(部、处)统一送交的,请填好《申报课题汇总表》(电子文档,见附件五)连同申报材料一起送交科研处。有关事项请联系:88341290。

教研科

2013-4-8附件.doc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联系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邮编:312000
网页最佳可视效果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