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肝胆专业学科的佼佼者——访任培土校友

2015年05月10日 00:00  点击:[]

任培土 男,浙江嵊州人,首批绍兴市名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1976届医士专业222班毕业生,主任医师,正高级职称二级岗位。曾任原绍兴卫校外科学教师与外科医师,现任绍兴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肝胆外科)首席专家、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兼职教授,浙江省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绍兴市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浙东)区域专病中心普通外科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带头人,绍兴市肝胆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抗癌协会肝胆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医学》杂志编委。
任培土医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学知识渊博,临床经验丰富,长期致力于外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学术造诣深厚,研究成果丰硕,是绍兴市乃至浙江省普外科肝胆专业学科的佼佼者,为我国普外科肝胆专业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奋斗在临床第一线,临床技术高超,从医40年来,任医师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每年他担任主刀完成胰十二指肠及胰体尾肿瘤切除20多例,开展保留十二指肠胰头部切除的高难度手术,肝癌及肝良性肿瘤切除 50余例,肝门部胆管癌及胆总管癌、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数十例,腹腔镜胆囊切除及胆总管切开手术约数十例,复杂胆道再次手术数十例,胃肠道恶性肿瘤的根治性手术数十例,巨脾切除术及门体断流术约20余例,腹腔内和腹膜后巨大复杂性肿瘤切除术、腹主动脉瘤及巨大脾动脉瘤切除术等手术。对腹部严重复合伤的处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研究,如严重的左、右肝完全裂开伤、肝静脉撕裂伤、肝左或右叶严重破裂伤,如胰横断伤、胰腺多处裂伤及巨大血肿、合并十二指肠损伤或十二指肠壁严重缺损,采取个体化改良处理方法,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长期的临床实践经验,反复的学习和思考,使得任医师技术不断突破、精进,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2001年任医师开展各类腹外疝和巨大切口疝的无张力修补手术,被多家医院邀请做巨大切口疝的无张力修补手术演示,获得同行好评。2003年在省内率先开展激光治疗下肢大隐静脉曲张的微创技术,通过技术改进、创新,使大隐静脉曲张患者治疗后获得了创伤小、外表美观的良好疗效。2001年对腹腔镜高位胆管损伤的处理开辟国际上新的补救术式,减少了术后胆道狭窄、胆瘘的风险,明显降低了胆道再次手术率。2005年省内率先开展保胆取石术,同时发明“保胆取石鞘”获得专利号。数十年来,任医师为绍兴地区各所医院的外科危重、疑难疾病的病人诊治作出了杰出贡献。
任医师带领的普外学科,也是“明星学科”,是李兰娟院士、郑树森院士的工作站,设有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血管疝外科、乳甲外科5个亚专科,年手术量超过7000例,四类手术比例超过15%,在肝硬化、门脉高压症、胆道损伤治疗方面具有独特专长,代表着本省乃至全国的先进水平。
结合临床实践,挖掘创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实践理论、知识和经验,任医师完成了多项具有临床实用价值和医疗研究参考价值的理论实践成果,在国内外医疗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声誉,阿根挺国家中央图书馆曾专门来信要求索取收录发表的SCI文章原件。他撰写了医学论文120余篇,分别发表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医学期刊上,其中中华级刊物上40余篇,SCI收录4篇,Frontiers of medicine In china2篇(EI收录),CENTRAL LJBRAPY OF MEDICINE FOUNDATION中央图书馆(阿根廷)收录1篇。主编著书2部,参编著书4部。2012年公开出版《任培土学术论文集》,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分享他在临床疾病治疗过程中所遇到的少见的、罕见的、出现并发症的疾病案例和成功医治经验。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对此著作给予极高评价,认为该著作“集学术性、实践性、科普性以及可读性于一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医学参考书”。
任医师擅长医学科学研究,精于发明创造。近年来,他主持的课题获浙江省卫生厅医学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5项、二等奖1项,绍兴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同时,他善于将临床经验转化为科技成果,近年来年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硬镜保胆取石鞘、胆道镜术中气囊、一种穿刺引流管、胆汁自动回收式T型管、多用套扎器、Y型多功能胃肠营养管、复合补片缝合针、一次性多用冲创器等专利均有广泛的临床实用价值,特别是“腹腔镜胆囊内取石钳”专利器械已投产推广,扩大了要求保胆取石患者的需求,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200多例保胆取石手术中发现一例国际上尚未发现过类似的罕见病例,填补了国际上的空白。
“为普外科肝胆专业学科培养合格接班人”,任医师十分注重业务带教指导。多年来,任医师一直帮助指导绍兴市多家医院解决危重病人的救治,参与疑难少见病的会诊,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医师,其带教培养的不少学生已成为省内外普外科领域的知名专家或领军人物。
(邵医人)

上一条:默默耕耘在“心田”——访田国强校友 下一条:从卫生员到医学专家——访陆才德校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