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名校友 > 正文

默默耕耘在“心田”——访田国强校友

2015年06月10日 00:00  点击:[]

田国强 男,浙江诸暨人,精神科主任医师、国家级心理治疗师;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前身学校——绍兴卫校1984届毕业生,后就读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原浙江医科大学)、温州医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临床医学专业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卫生管理研究生班,现任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荣获绍兴市第二届名医等荣誉称号。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到专家门诊时间,田国强医师一定会准时出现在他的诊室,因为他的心里牵挂着在等待着他的几十号病人和慕名而来祈求解除“心结”的心理咨询来访者。他的用心疏导,每每让来访者拥有了战胜“心魔”的信心和勇敢面对生活、挑战生活的勇气。
  1984年8月从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原绍兴卫校)毕业后,田国强接受统一分配,在绍兴市精神病医院(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前身)精神科医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精神病”这个词直至今仍在社会和人们心中讳莫如深,但田国强摒弃社会偏见、背负种种误解,与这个特殊群体一起,为攻克心灵顽症而努力。在以他为代表的七院人的努力下,多少精神疾病患者得到了康复,多少心理障碍受害者找到了“心”的希望,已无可胜数。
尚医德为立医之本
  从医30多年来,时刻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秉承“崇德尚学、慈心仁术”的院训,田国强在平凡的医技岗位上体现出高尚的医德。
  讲服务。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田国强努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情注群众,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在临床工作中,用真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多次为病人垫付医疗费,捐款捐物,并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尽可能在各个环节降低诊疗费用、减轻病人负担,获得患者与家属的交口称赞。
  讲奉献。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田国强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医院查房巡诊,接治大量的青少年心理行为障碍、网络成瘾、心境障碍等病人,还主动承担起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积极参加下基层义诊咨询,受益群众广泛。
  讲协作。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田国强积极发扬协作精神,在医院和社会工作中对同事同行以诚相见,互相尊重,主动配合,精诚团结,共同进步,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精医术为专医之重
  长期从事精神(心理)科的临床诊疗、咨询、教育和科研工作,田国强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探索,精于专攻,在业务上成长迅速、成果丰硕,拥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努力做好临床医疗工作。他擅长精神(心理)疾病诊治,尤以青少年心理障碍、睡眠障碍、心境障碍治疗见长,在心理咨询和治疗方面有一定造诣,对老年性痴呆、老年精神疾病诊治有独到之处。经过多年的业务学习和实践,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医学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技能,诊疗效果明显,治愈率较高。
  绍兴县稽东镇某村大学生陶某大学毕业后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这个被称为“世纪癌症”的可怕疾病,在杭州某三甲医院住院三个月未见好转,家长忧心如焚。田国强在严密观察下大胆应用了教科书上禁忌配伍使用药物,不到三个月时间,陶某病情缓解,与病中判若两人,目前已在宁波工作,多年无复发,且停药数年。这种成功案例在田医师这里十分常见。
  大力开展学术科研工作。田国强重视学习培训,先后参加多次学历教育、进修、培训和出国学习考察。在七院,他的好学是出了名的,他每天上网浏览国内外最新的专业知识,对学科前沿知识他总是最先掌握,并把新的理论知识发布到医院网站上与同事一起分享。
  他重学术交流,重继续教育,重专业著述。他主持和组织参与市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及主要参与的课题曾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以及绍兴市人民政府二等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主持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12项、省级继续教育6项、市级继教项目18项;在中华级、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32篇,出版学术专著《行为医学新问题的干预策略》、《睡眠障碍的中西医诊疗》2部,参编学术专著《实用老年精神医学》等,主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手册》、《公务员心理健康知识》、《精神卫生知识(家庭版)》、《心理健康促进核心知识读本》等心理卫生科普读物多本;多次应邀到报社、电视台、电台、机关、学校、部队等有关单位进行心理卫生学术讲座、科普讲座和主持心理热线。
积极参与医学教育和心理卫生宣传工作。田国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和温州医学院(成教)临床精神医学、基础心理学、护理心理学、神经病学教学工作。从繁忙的临床医疗工作中抽出时间,参与市民心理健康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等组织的健康教育促进活动,应邀到媒体、机关、学校、部队等举办心理卫生科普讲座并主持心理热线。他的讲座在市内外多家单位宣讲,屡获好评,还受市委组织部派遣作为绍兴智力援疆专家组成员,赴新疆阿瓦提县委党校给当地领导干部学习班培训讲学,宣传精神卫生和心理卫生知识,提高社会人群的身心健康水平。
行医政为强医之径
  作为医院业务领导,田国强不仅对自身的医术精益求精,而且充分履行管理职能,全力协助院长抓好医护工作,通过整合医技力量和资源,从整体上提升医疗水平、增强医疗效能。
规范抓质量。在落实原有医疗质量管理制度的同时,田国强健全和完善了一系列运作规范,并以专题学习、考核激励、竞赛评优为抓手,强化制度落实,尤其重视业务查房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化水平。
严管保安全。严格执行医疗安全制度,不断强化医疗安全保障控制体系,管住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并注意从细节抓起,确保在医疗安全上不出事,多年来医院未发生重大医疗安全事故。
  培训提素质。以培训提高服务能力,田国强制定并组织实施卫技人员分层专业培养方案,开展全院性业务学习及操作考核如CPR培训,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技能。
  协作搞科研。在一些重点项目科研上,田国强当好牵头人和主持人,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医疗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求以协作研发出人才、出成果,增强团队科研实力。
(邵医人)

上一条:仁心仁术铺就医路 博学博爱惠泽百姓——访张国明校友 下一条:肝胆专业学科的佼佼者——访任培土校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