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团风采 > 正文

影视推荐 | 没有武器,不代表没有力量(四)

2022年02月08日 15:37  点击:[]

提及国人,似乎“无信仰”会占据主流

但当我们看到一部深化信仰力量为主题的电影时

还是会感动,或者为之惊呼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血战钢锯岭》

一起体会信仰的力量

电影介绍


电影血战钢锯岭基本信息《血战钢锯岭》是熙颐影业出品的战争历史片,由梅尔吉布森执导,安德鲁·加菲尔德卢克布雷西、萨姆·沃辛顿、文斯·沃恩、泰莉莎·帕尔墨和雨果·维文主演。

影片改编自二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讲述他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

影片于2016年11月04日在美国上映2016年12月08日在中国上映。

2016年12月《血战钢锯岭》被选为2016美国电影学会十佳电影。

2017年2月27日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音响效果奖。

主要人物介绍

戴斯蒙德·道斯      演员:安德鲁·加菲尔德

 

虔诚的基督徒、军医,体格瘦弱,性格内敛的男孩。

 

 

他坚决拒绝在战场上拿起武器,却因此在军营遭到中遭到众人的排挤,但最终他说服了军队让他可以不携带武器,并被招入美军第77步兵师医疗部。在冲绳战役中,戴斯蒙德不断冒险把伤员从战场上拖回进行治疗,最后拯救了75条人命。

电影解读


作为讴歌英雄的战争电影,《血战钢锯岭》的独特之处在于,主人公不是武力值爆表的杀敌硬汉,也不是以一己之力拯救地球的孤胆英雄,而只是一名不拿枪杀人的普通医务兵。显然,作者在宏大的战争场面背后,力求呈现一种悲天悯人式的人文关怀。

战争残酷无情,以此衬托人性善良的可贵,这是导演极力想表现的主旨。

《血战钢锯岭》选取弗吉尼亚州林奇堡、日本冲绳岛钢锯岭以此来两个典型地点,在林奇堡展现多斯的性格养成,以此来表现战前宁静和战争血腥的对比。

在表现战争场面时,电影力求还原场景逼近真实,把血淋淋的战争不加掩饰呈现给观众。

战斗前,美国军舰上的大炮向志在夺取的钢锯岭上倾泻无数炮弹,几乎把钢锯岭夷为平地。但美军指挥官仍然清楚,即使如此狂轰烂炸,日本人仍会负隅反抗。

果然,道斯所属营队攀上钢锯岭,遭受日军的疯狂反击,伤亡惨重,场面血腥无比:一枪爆头脑浆迸裂,尸体被炸肢体四散,负伤血流如注……

在双方交战焦灼的场面中,导演用快慢镜头不时切换,有缓有急,有全景有细节,把战争的惨烈一一呈现,令人心生震撼。

在镜头里,不仅日本兵不时倒下,美国兵也惨不忍睹,甚至敌我双方同时倒下,对面而亡,也有日本指挥官在地道里,临近失败,剖腹自尽。


道斯的信仰来源于对人性善良的坚守,信仰基督教不过是其外在表现。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背景,不同的文化会造就不同的信仰,有不同信仰的人构成了不同的文化环境。比如美国人大多信仰基督教,而日本在信仰神道教,在二战中表现为狂热的武士道精神。

道斯的父亲和母亲是两个极端,父亲是退伍老兵,是一战中经过惨烈战斗的幸存者。战争的创伤一直难以愈合,老道斯经常去战友的墓地吊唁,寄托情思以酒浇愁。老道斯性格扭曲,沉浸在过去的创痛不能自拔,不时进行自我惩罚,并对妻儿打骂以发泄心中的郁闷。道斯的母亲却很善良,对两个儿子满是慈爱,她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天做礼拜唱颂歌。在母亲的影响下,道斯也皈依了基督教。

少年道斯在一次争斗中,失手用砖头砸晕了哥哥哈尔。所幸哥哥没有大碍,道斯为自己瞬间的暴戾而震惊,面壁时恰好看到墙上的《十诫》之一:不可杀人。因为这次误伤亲人,这四个字牢牢镌刻在他的脑海里,成为一种信念。

长大后,父亲喝醉了酒拿枪指着母亲。道斯夺下枪,指着父亲颤抖着没有按下扳机。此刻,那个不可杀人的声音又一次想起,经过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变成了根植在心底的最高信仰,道斯决心一生再不碰枪,在他的心里,枪就是杀害生命的利器。

参军前,道斯救了一名遭遇车祸的男子,这次救人,使道斯感到很快乐,也更加对生命满怀敬意。道斯报名参军,想着去战场上救治伤员,从而实现自己的报国梦。

在新兵训练中,道斯拒绝拿枪训练,为此走上军事法庭,好在未婚妻理解他,父亲求助老战友写了封信,到法庭上用行动支持儿子,最终获得法庭支持可以不拿枪上战场。至此,道斯获得了一定的尊重。

运用插叙,舒缓压抑,表现更深广的人性和宗教信仰。

在战争以外,电影前半部分不厌其烦地描绘道斯一家的生活。道斯和未婚妻的爱情,舒缓了整部影片的压抑氛围,并因此展现了道斯性格的养成。影片采用插叙的叙事结构,不乏美国式的乐观,在惨烈的战争叙述中,显得有张有弛,很是巧妙。道斯初到军营时,上士和列兵的对话,有着美式的幽默,看似火药味十足,却令人忍俊不禁,为影片增加了乐趣。

道斯的英雄形象也并不是无敌的,占领钢锯岭后,多斯因为保护战友,被炸成重伤。

但当道斯躺在担架上,从缆绳上缓缓落下悬崖时,导演运用了慢镜头,并用俯拍镜头慢慢切换到仰拍镜头,令人感觉到道斯不是在下降,而是在徐徐上升。此刻,道斯的英雄形象变得无比高大。

《血战钢锯岭》在开头和结尾精心布局,内容生动饱满生动。开头提示改编自真实故事,而结尾人物原型——老兵德斯蒙德·道斯出现。英雄虽然老迈,但仍令人肃然起敬,因为他是主人公的原型,是钢锯岭战役中的传奇人物。


在无边的杀戮中,救助鲜活的生命,是道斯的最高信仰。

战斗中,美军遭到日军的疯狂反击,第一次攻击失利,呼叫炮火支援,仓皇退下钢锯岭,留下了一大批伤员自生自灭。医务兵道斯独自一人,穿梭在枪林弹雨中,救治负伤的战友。他把负伤的战友背到悬崖前,用绳索绑扎,送下悬崖。在信仰的支撑下,道斯不仅把战友一个个送下悬崖,甚至还送下去几个负伤的日军。

电影有这样一个情节显然是精心布置的。道斯救人过程中被日军发现,他无意中逃进日军的地道里,遇见一个受伤的日军,道斯下意识地拿出纱布给日军止血,并打上一剂吗啡止痛。在道斯的眼中,眼前不过是一个生命,理应受到上帝的庇护。

(参考资料:百度‘公子渔娱评’)


对生命的敬畏、对亲情的渴望、对爱情的忠贞、对宗教的虔诚,共同存在于这部电影中。

伤口鲜血淋漓、尸体堆积如山、炮火铺天盖地、战壕千疮百孔,战争的场面被镜头放大,令人触目惊心。宛如地狱的战场不断提醒着我们生命的脆弱和和平的可贵。

这也说明,正义的战争是以杀止杀,目的不是塑造英雄,而是只能用战争来保卫和平。正因为如此,坚守不杀信仰多斯,才有机会走向战场并证明他是个英雄——一个没有武器的英雄。

在战争中,道斯以置生死于度外的英雄气概,证明了信仰的伟大;在拯救生命中,他的灵魂也得到了升华。那些人类珍贵的品质,在黎明到来之前虽然微弱,但不断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值得被世界温柔以待。

人是因为有了信仰,才会显得强大;人是因为有了信仰,人生才会闪耀着光芒;人是因为有了信仰,才能活得坦荡;人是因为有了信仰,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有人说:“医生的信仰是医治病痛、救死扶伤”;有人说:“运动员的信仰是超越自我、超越梦想”;还有人说:“农民的信仰,是播下种子收获希望。”......

而我们始终相信:心中有信仰,那么脚下就有力量!


 


上一条:图书推荐 | 您有一份假期书单,请查收!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笔墨中国”中华经典诗文书写竞赛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