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2012年04月20日 00:00  点击:[]

以“畅想未来,规划人生” 为主题的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于4月19日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张文卫、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朱智和、校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志松、医学实验中心主任周瑾、全球职业规划师马海枫担任大赛评委。院学生科全体辅导员与近180名学生代表一起见证了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12位选手的比赛过程。
大赛选手集体亮相
选手个人陈述环节
评委提问环节
职业角色模拟环节
比赛中,参赛选手先要进行10分钟的现场展示和职业模拟,随后由评委就规划作品书及现场展示内容对选手进行提问。参赛选手以新颖规范的设计作品演示,明确细致的就业目标答辩,丰富多样的职场情景模拟,充分展示了他们精彩的人生规划蓝图。选手们通过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等要素,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职业选择等因素,理性评估职业机会,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并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选手们在比赛中或振奋激昂,或温文尔雅,或活泼欢快,或娓娓道来,比赛过程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和实力。
个人展示、评委提问、中间穿插随机采访,巧妙地安排使得整场比赛气氛非常热烈。评委步步紧逼,大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气势,而选手诙谐的回答却巧妙地应对了评委的“刁难”,比赛便在这样的氛围中紧张地进行着。经过激烈比赛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6名。
张文卫副局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朱智和副处长、徐志松副院长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张文卫副局长代表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他认为本次参加大赛的整体作品展现了医学院学生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生活知识的深刻运用,对自己将来职业的深入剖析,这些都很好地凸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对增强我院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意识有很好的启示效果,参赛选手的作品都各有特色,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各位选手在学好基础医学知识的前提下,认真思考职业生涯规划,要走进社会,多去医院看看,不仅仅限于文献理论资料的查询;二是医学生要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生涯即人生,人生即竞争”,对人生策略的思考与选择要慎重,要根据自身的实际进行不断的调整。
赛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学生科副科长马国庆告诉记者,本次大赛展示了我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成果,为我院在校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和舞台,对于到场观众而言,此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是一场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普及,将对我院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的苏耀同学告诉记者:“本次大赛没有荣获一等奖确实有些遗憾,但通过参加比赛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设计了更加科学的发展路径。一些观看比赛的同学也对大赛的成功举办发表自己的感想,他们普遍觉得观看本场比赛后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表示接下来会慎重思考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也希望学院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据悉,本届大赛历时近一个月,分为宣传、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参与人数是历届比赛最多的一次,书面作品质量也是历届比赛最好的一次。与往届比赛相比,在赛制上又进行了创新和发展,大赛更强调职业探索和实践,更注重计划制定和实施;复赛只对书面电子作品进行评审,决赛成绩由书面作品和现场展示两部分分数构成,现场展示还增加了职业角色模拟扮演环节。这一系列改革,更好地贯彻了浙江省和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根本宗旨,突出了大赛的引领导向作用,使得大赛赛事更具针对性和观赏性。

上一条:我院召开临床操作技能小老师培训动员会 下一条:提素质 强技能 促进步——校第六届护理知识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