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医学人文教育特色显著

2015年11月13日 00:00  点击:[]

1112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公布了绍兴文理学院2014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学科成绩分析报告,在医学人文部分考核中,我校考生的平均分、单科成绩分,以及记忆、理解、应用等各层面分析数据,均普遍高于全国154所医学院校考生的平均分。另据对2010-2014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调查表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思想道德品质”满意度达100%,“敬业爱岗精神”满意度达95.83%,“人文素质修养”满意度达95.84%,结果令人欣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培养医学生的仁爱、理达、廉洁淳良、仁恕博爱精神,让人文素养浸染每个医学生的血液,学校和医学院多途径、多形式、多层面开展医学人文教育,初步形成了环境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相贯通、从入学到毕业五年不断线等特点,在培养医学生的思想品德、人文修养和职业素质,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服务大众”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渗透性:环境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学校十分重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展人文教育。校园的道路以越地先贤的名字命名,树人路、元培路、建功路、建人路、成章路、竞雄路……交错蔓伸,处处流淌着人文思想和名士精神。学校从2010年开始探索书院制改革,学生公寓以先贤的名字命名为阳明书院、文澜书院、仲申书院、羲之书院等,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医学院则利用宣传窗、展板、文化墙等载体,构建具有医学专业特色的育人环境。教学楼大厅两侧铭刻的“崇德尚医”院训和“笃学 诚行 精艺 求新”的院风,引领全院师生以“崇德”为育人理念,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掌握专业技能,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成为一个“大医生”。教学楼、实验楼,以及附属医院为实习生专设的教学楼“文化走廊”,挂着希波克拉底、孙思邈、南丁格尔、白求恩、吴阶平、林巧稚等古今中外医学大家、教育家的肖像和格言。学院重视行政楼、财贞楼文化建设,展示了医学院近百年的办学史和知名校友的风采。

学院积极开拓第二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医者仁心”的理念。大学生爱心医疗服务团连续17年利用暑期赴嵊州市里南乡等偏远山区,走访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为老人量血压、测脉搏,讲解饮食禁忌、常见病预防和急救常识;走访留守儿童之家,陪孩子们做游戏、做作业;深入村庄、农户,分发宣传资料,讲解医疗卫生常识,普查地方常见病和流行病。大学生志工服务团成员利用周末、假期在3家附属医院、妇保院、中心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志愿服务,协助患者挂号,讲解就医流程,陪患者及其家属聊天。学院先后举办了六届“校红十字青少年救护技能大赛”,推动现场救护普及和生命关爱工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学生中和社会上产生了良好效果。学院发动百余名医学生亲手种下50棵杏树,勉励医学生以古代名医董奉为楷模,学习高尚医德,培养仁爱之心。

专业性: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相贯通

只有把人文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才能持续发展并产生成效;只有注重躬行实践,医学人文的种子才能扎根学生心灵,结出丰硕的成果。

学院坚持第一课堂强化医学人文教育。在课程设置上,专门开设了医学人文类课程,如《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心理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人际交往与医患沟通》、《社会医学》、《医学导论》、《医学人文学》、《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藉此培养医学生“医者仁心”的人文情怀。专业教学始终贯穿着医学人文教育,教师不仅传播专业知识,更与学生共同求真、向善。诚如《组织学与胚胎学》课教师张金萍教授所言,“医学院培养的是未来的医生,他们肩负治病救人的重任,不仅要有精湛的医学技能,更需要恪尽职守的职业修养和悲天悯人的人道情怀”。学院紧密结合医学专业特点改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将该课程分为7个专题包括医学与哲学、医学与社会、医学与伦理、医学与法律、医学与宗教、越医的医学精神、医学生的品德修养,由医学院教师和思政课教师“联席授课”。由3家附属医院主要领导主讲的《形势与政策》课,紧密结合当前医疗改革发展形势和医院院史,对学生进行医德医风的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郭航远院长撰写的《生命沉思录》、《医学的哲学思考》等医学人文著作和医学院组织编写了《医学人文教育读本》(第一辑),深受医学生欢迎。

课堂上学习的各种人文知识和技能仅仅是人文教育的起点,临床实践才是人文知识转化和应用的重要平台。医学院十分重视医学生见习、实习期间的人文训练与实践,注重将抽象的人文技能形象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后2.5年”在附属医院的教学过程中,临床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千方百计将医学人文教育有机融入各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包括病史采集过程中的语言沟通、礼仪形象、行为规范,医生告知义务中的法律要素,诊疗过程中的决策思维能力、医患合作理念、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等,随时随地随机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教学。在临床教学环节,充分利用临床带教老师的优势,选择关注度高的人文教学实例,在查房和实践教学过程中,结合具体病例开展人文教学,让学生切身体验医学人文在临床医疗中的作用和意义,培养医学生“以患者为中心”,理解病人身心特点、充分保护病人隐私的理念。在临床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和考核中,设置人文关怀分值,以考核医学生的人文关怀意识和技能。

持续性:从入学到毕业五年不断线

人文教育贵在坚持,成效也在坚持。从新生入学始业教育到毕业教育,从每周一次风则江大讲堂到每月一次的“杏林讲堂”,从聘请校友为校外导师到不定期的校友访谈,学院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医学人文教育,五年不断线,就是为了让人文精神浸染每个医学生的血液,让“悬壶济世”的理念伴随他们一生。

学院十分重视各种医学教育仪式,它们能潜移默化地强化医学生对医护工作的认同感、尊严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每年9月在为医学生单独举行的开学典礼仪式上,所有医学新生都在医学前辈的领誓下,将右手放在左胸前庄严宣誓,决心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宣誓结束后,由医学前辈为医学新生代表穿上象征衣钵相承、薪火相传的白大褂。每届学生《局部解剖学》开课前都会举行主题为“感恩奉献·敬畏生命——向无言良师致敬”的仪式。在场老师和全体学生对“无言良师”默哀致敬一分钟,表达敬意与感激;老师告诉学生:躺在冰冷实验台上的“无言良师”用自己的躯体告诉他们人体的真实结构,教会他们认识每一束肌肉的走行、每一条血管的搏动、每一根神经的分布、每一个器官的位置。老师告诫医学生要恪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在学医、从医之路上要满怀敬畏之心。每年6月份举行“医学毕业生宣誓仪式”,在他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医护工作岗位的时刻,再次重温医学生誓言,牢记作为一个从医者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责任。

综合性大学具有医学人文教育的丰富资源,各类人文讲座是医学生养成人文素质的文化大餐,润物无声,直抵心灵。创办于200510月的“风则江大讲堂”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家王蒙和梁晓声,历史学家姜义华,《百家讲坛》主讲人于丹、阎崇年,医学专家樊代明等纷至沓来,265场精彩演讲犹如文化大餐,深受学生欢迎。创办于20143月的“杏林讲堂”以“滋养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医学人文精神”为宗旨,以中华传统医学思想和文化、中外文学经典精华、现代西方人文精神和中外名家医德医风为主题,着力于培养医学生汇通文理、关怀众生的人文情怀。张大庆、张继禹、彭裕文、胡大一、黄钢等14位知名学者莅临学院,与学生畅谈医学的人文价值,解读孙思邈的苍生大医精神,探讨医护工作者的人文素养等,深受欢迎。

医学院办学已近百年,优秀校友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出色的工作业绩和深刻的人生感悟,是进行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生动教材。学院充分利用优秀校友的成功案例,对医学生进行职业理想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聘请知名校友担任“客座教授”,邀请优秀校友来院开办讲座,引导医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拓宽知识视野,提高人文素质。新生始业教育、医学生“授服仪式”、护生“授帽仪式”、学术活动月、就业指导服务月、社团文化节、讲座、论坛、社会实践……医学院里的多个场合,都活跃着一批学有所成、事业有成的校友的身影。《医学院报》和医学院网站开辟了“校友访谈”、“校友风采”专栏,不定期刊出校友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医学生奋发进取,见贤思齐。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