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

2015年09月10日 00:00  点击:[]

绍 兴 文 理 学 院 文 件
绍学院发〔2005〕151号


绍兴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
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咨询工作,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3、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又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育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1)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认识健康心理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2)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有效开发心理潜能,培养创新精神。(3)解析心理现象,帮助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其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4)传授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珍爱生命、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
二、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5、积极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活动。要组织并引导大学生参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6、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帮助大学生解疑释惑。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大学生缓解来自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7、认真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要通过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书信咨询、班级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要加强团体心理咨询与辅导,通过团队精神的训练、人际沟通能力的提高、潜能开发、职业精神培养和人格发展等,帮助学生舒解心理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学生公寓心理辅导和咨询室,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延伸宿舍。要做好新生、应届毕业生、贫困家庭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失恋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对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进行治疗。
8、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在已经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程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相关课程教学对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作用。
9、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要在广播、电视、校报、橱窗、板报和校园网络上,开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或专栏,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要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月、心理剧场、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赛等活动,经常性地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要支持和指导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团的活动,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互助和自助的作用。
三、切实建立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10、学校党委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任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负责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督导和检查工作。
11、逐步完善和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专门机构纳入学生工作系统,按要求充实专职专业人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具体组织和实施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各院(系)也要相应成立有关组织,具体有一名辅导员(称心理辅导员)负责开展日常有关工作,并在各班级设立心理委员。通过三级工作网络,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12、努力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要定期认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积极做好心理高危人群的预防和干预工作,要特别注意防止因严重心理障碍引发的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发生。要建立咨询教师值班制,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建立从学生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到院系、部门、学校的快速危机反应机制,建立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到校医院、专业精神卫生机构的快速危机干预通道。各院(系)、班级的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负责本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信息工作。
13、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按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规定配备充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聘请学生工工作干部、导师、医务人员、心理学或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师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兼职教师。要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培训,严格上岗资质要求。
14、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机制。要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规定,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所需经费、专用场所和设备落实到位。

二OO五年十月三十日


主题词:学生 心理健康 意见

上一条:2015级新生心理测试网络操作指南 下一条:我院举行心理情景剧大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