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一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2022年09月06日 08:59  点击:[]

又是一年大一新生入学,很多青少年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踏入新环境和新的生活方式的不适应也随之而来,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环境,及时投入学习中呢?

 

一.主动适应大学生活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是每个新生都要面对的问题。一项调查显示,大学新生适应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情感、人际关系三个方面,入学初期的适应不良将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学习生活。

 

1.学习:高中的学习目标较为单一,所有努力都是为高考而准备。而大学的环境相对宽松,很多人还不能适应学习和娱乐的关系,或是保持高中的学习强度,或是因为缺乏目标而荒废学业。所以,评估一下自己的特点和能力,给自己制定一个劳逸结合的学习计划,将集体活动、个人爱好融入到其中。

 

2.情感:大学校园,你的爱情火焰难免被热情、活力所点燃。爱情带给你甜蜜的同时也会有烦恼和痛苦。应该避免的恋爱误区有:觉得孤单寂寞,随大流而恋爱;恋爱后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忽略了学业和朋友;面对不能两情相悦的爱情,不懂放手。

 

3.人际:高中时代的朋友关系多建立在朝夕相处上,大学生的活动范围更大,圈子更多,因此积极主动的交往意识尤为重要。其次,真诚是与人交往的最佳态度,但真诚不是心直口快,自我中心,而是了解他人的基础上包容差异、相互珍惜。

 

二.树立目标避免迷茫

面对曾经畅想了多年的大学生活,有些学生一旦拥有,有时又会感到失望:时间充裕了,但是不知自己想干什么,回想自己空虚的一天,心里难免愧疚;考试得了高分也没有太大喜悦,因为究竟学到了什么,自己也很难说清;什么都想参与,却无法坚持下去。

 

有调查显示,对未来的迷茫和对自己的定位是困扰大学生的普遍问题,学习无动力、生活懒散、思想颓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对大学生活感到失望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找位置。大学里,我们有时间思考和设计未来。例如有人觉得自己的快乐是将兴趣发展为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于是就给自己确定了方向。所以第一步是找位置,明确自己想做的是什么。

 

2.开发资源。明确目标后,开发学校里的资源,包括阅读书籍、参加社团、结识“战友”、向老师和学长取经等等。这些都是获取知识的好方法。

 

3.再选择。随着自己的努力实践,认识和心态都会发生变化,可以继续或者放弃之前的选择。这也是自我探索的一次飞跃。

 

三.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多项研究表明,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往现状不容乐观,很多人对于人际交往技巧很清楚,但人缘依然很差。在一个新班级中,怎样才能交到朋友呢?

 

1.自己走出去。成功的人以战胜难题作为目标,而失败的人往往把难题作为解释的理由。主动走出去与人交往可谓是无往不胜的积极交友态度,对于热情主动的人,别人总是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主动给别人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分帮助,就已经拉近了心的距离。

 

2.不要太注意得失。交朋友除了要花费时间、金钱还可能会改变自己的一些原则。这些都是让我们舍不得放下自我,靠近朋友的原因。想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就不能对自己的得失太过苛求。

 

3.掌握一些交往技巧。平等、真诚、尊重、宽容。当我们在交友中遇到了问题,就要问问自己是不是违背了这些原则,及时改变自己,有利于消除隔阂。

 

人际交往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不能过多的要求对方,对方的问题让其自己去发现比较妥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实践,不妨在大学校园里好好的演练一番。又是一年大一新生入学,很多青少年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踏入新环境和新的生活方式的不适应也随之而来,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环境,及时投入学习中呢?

 

大学新生都将面临风雨和彩虹,在这里学会做自己生活的主人,开始生命的第一次飞翔。大学校园包容我们的幼稚,给我们探索和犯错的机会,让我们挥洒青春的汗水大胆尝试,这就是大学生活的魅力所在!

上一条:“一期一映——遇见未知的自己”——我院举办心理电影展播沙龙 下一条:拒绝胡思乱想,减少内耗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