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医学技术类的一种,培养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康复治疗师,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知识和系统的康复治疗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康复治疗专门技术和职业素养,具备基本的临床康复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能够从事康复各科的治疗工作、康复医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社区康复与预防工作。

2、专业主要课程

系统解剖学、人体运动学、生理学、人体发育学、康复评定学、临床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康复心理学、传统康复治疗学、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物理因子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临床康复学。

3、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和康复医学事业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知识和系统的康复治疗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康复治疗专门技术和职业素养,具备基本的临床康复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能够在各级医院、康复机构开展康复治疗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4、培养规格

(1)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能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本专业常见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与康复治疗相关的生物、行为、社会和临床专业知识;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综合康复治疗原则与方法;能正确评估各种功能障碍因素引起的健康问题,制定和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康复治疗措施;能够运用整体健康观念,提供以康复为核心的医疗服务;具有初步配合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具有与服务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3)有较高的专业素养。重视医疗伦理问题,能够尊重和理解服务对象的隐私、人格和个人信仰;具有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及评判性思维能力;了解学科发展动态,能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料;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严谨求实的职业行为。

(4)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遵纪守法,品质优良,情操高尚,行为规范;具有社会主义民主观念和公民意识;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基本的体育能力;具备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