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0年07月13日 14:15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全总《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本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二届届绍兴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竞赛设立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理科(理学)、工科(工学、农学)、医科(医学)和思想政治课专项。

(二)参赛对象。本校40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在职教师均可报名。往届省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不重复参赛。

四、竞赛实施和日程

(一)初赛。各学院在组织开展院级评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1人参加校级竞赛,学院应根据比赛评分标准,组织专家组成比赛评审委员会,开展学院层面的比赛,比赛应在2021年3月底之前完成。未开展院级比赛活动的学院,原则上不得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元培学院单独组织竞赛,并择优推荐1人参加省级评选。

初赛阶段的奖项设置及产生办法,由各学院根据情况自行设定,初赛组织情况需形成总结报告和推荐材料一起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院级赛事体系、规模(参与教师人数和基本信息)、特色与成效等。

(二)决赛。校级决赛由教务处主办,将在2021年4月中旬开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表彰和推荐

1.校级竞赛设一、二、三等奖,由学校发文表彰奖励。对教学竞赛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各二级学院的初赛组织情况总结报告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未举办初赛的学院不能参评优秀组织奖。

2.学校将按省教育厅与教育工会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级竞赛。

六、竞赛内容和要求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2、3)。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省、市、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在赛前召开选手会议,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4.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举办方统一提供;

6.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学校所有;

7.竞赛安排观摩室。

七、初赛竞赛材料提交与审核

(一)竞赛材料提交

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

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课堂教学节段PPT

与20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上传。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二)学院竞赛材料审核

各学院负责完成竞赛材料审核并向选手反馈审核情况。审核范围仅限于:1.是否出现姓名、学校和省、市、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2.是否包含不当言论;3.教学设计方案PDF文档、课堂教学节段PPT文档及相应的音频视频文件能否播放。

八、竞赛设备配置

(一)计算机

1.系统版本:Win10专业版;

2.处理器:Intel i7-7700;

3.内存 (DDR4):  8GB 以上;

4.系统类型:64位操作系统;

5.应用软件版本: office 2016;支持PDF格式;白板软件ActivInspire;

6.播放器:暴风影音。

(二)交互式投影机

(三)翻页笔:大行Asing A218。

(四)白板笔:红、蓝、黑。

赛前将开放竞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

九、材料报送及时间

各学院于2021年3月31日前提交下述材料至156065477@qq.com:

  (1)学院竞赛活动总结(电子版、纸质稿学院领导签名并盖学院章)。包括活动组织实施情况、专家组构成、参赛人员基本情况、评选活动特色亮点等,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2)《绍兴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2)(电子版)。 

  (3)获推荐选手参赛材料(见第七条)。 

(4)全部选手参加院级比赛的全程录像(课堂教学部分)。友情提醒:没有录播教室的学院比赛视频录播可咨询联系人借用理工楼123教室。

十、组织领导

组委会成员包括教务处、校工会的领导,全面负责竞赛的组织筹备、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等工作。

各学院要加强对教学竞赛的组织领导,积极发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教学竞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对象和指导教师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 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学习资源分享(十三)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医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41853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