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

上一条:程莘农:一元挂号 一腔热忱 下一条:陈绍洋:行已远,精神在

关闭

“点数护士”王凤华

2015年11月20日 00:00  点击:[]

“点数护士”王凤华 “白衣天使”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对护士的称谓。然而有这样一个护士群体,她们不穿白色的护士服,而是穿绿色的手术服。她们是“战斗”在手术室里不可或缺但少有人知的手术护士。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普爱医院(武汉普爱医院),有一位在手术室里“战斗”了35年的手术护士,她叫王凤华。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35年间,王凤华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在手术室清点手术器械、物料。这项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她却做得十分精道。“一块纱布都不能少,一个器械都不能错,否则,就可能酿成大错。”这是王凤华常说的话,更是她35年来秉承的职业道德。

7点到岗,百件手术器械烂熟于心

“今天第一台是耳鼻喉科的中耳炎手术,除了准备这些常规仪器还要准备好器械包,耳鼻喉科的手术和其他手术不一样,它的器械多而小,不仔细看可能分辨不出。今天的手术要用16个器材包,132件器材。我们必须提前把器械包分类放在台上。”王凤华说,中耳炎手术需要把乳头根治包放在前面,因为手术第一步是取鼓膜,要用到里面的器材。而剩下的器材也要按照手术进程和种类进行排放。

早上9点医生开始手术,王凤华将事先准备好的16个器械包按手术进程陆续打开,探针、耳钳、刮尺、纱布、缝针……医生根本无需说什么,只需一伸手,王凤华就会迅速从一百多件器械中拿出医生需要的递上。这样的反应速度得益于她多年的用心钻研。每天早上7点,王凤华就到了手术室,换上手术服做完消毒后进入手术间,显微镜、电刀、注射器、针头、刀片、冲洗液……20多种常规仪器和器械被王凤华井井有条地摆放在手术间内。

1979年,20岁的王凤华成为一名手术室护士。从1986年起,她就保持着提前到岗的习惯,这样的“习惯”她保持了28年之久。王凤华说:“我是急性子,早到半个小时,可以把所有的手术器材准备好,而且避免在工作中拖别人的后腿。”

在王凤华的手术服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笔记本,随时记录着与专科手术相关的内容,比如专科手术特点、各位医生的手术习惯、手术用物器械要求等等。几十年如一日,她整整记录了几十个笔记本。王凤华说当时耳鼻喉科的手术特点、器械要求她就记了整整5个小本子,而现在这些内容早已烂熟于心。

不仅如此,耳鼻喉科许多精密手术器械都是王凤华亲手清洗。“每天都在清洁这些器械,天天看、天天摸,每个器械上的微小差异会很清楚,医生需要哪件器材时也就能迅速递上去。”其实医院是有消毒供应室可以对器械统一清洁,可她心疼这些器材,总要亲自动手。剪子、钳子等器械清洗干净后,她就把一次性输液管剪短成一段段做成的小套子,给它们戴个“帽子”。

普爱医院耳鼻喉科许伟民副主任医师说,手术中这些带着“帽子”的器械好用,又耐用,王凤华对器械的呵护、对工作的热忱令人感动。

坚持“点数”,构筑医疗安全防护线

“上了手术台,王凤华除了认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倔。”这是与王凤华共事了20多年的前手术室护士长鲁海蜃对她的评价。2008年9月的一个周末,晚上7点多,一台剖宫产手术即将结束,医生正准备缝合刀口,王凤华和另一个护士清点器械物料时,却发现少了一块止血纱布!主刀医生查找无果,反问王凤华:“你是不是一开始就数错了?”“绝对没错,一定是少了一块!”王凤华坚持道,“没找到那一块,绝对不能关腹。”

看到王凤华坚定的目光,深知她倔强脾气的医生知道肯定还有一块纱布。于是手术医生在手术台上梳理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腹腔狭小的角落中找到了那块纱布。

王凤华说,作为手术台上的护士,手术中清点器械是她的职责,有一个步骤出了问题、不合规范都不行。虽说医生是手术台上的绝对权威,可护士也要谨遵规范流程,出现有异议的情况,需要坚持自己的观点敢说“不”,及时和医生沟通解决问题。

安抚病人,给手术增加温度

“别怕,手术时我一直会在你旁边。你要还怕就抓着我的手。”周一下午,在手术室门口,王凤华握着一个马上要上手术台的产妇的手说道。

王凤华知道,手术室对病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多病人进来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和恐惧。于是,她经常握着病人的手,给病人安慰;她根据病人的口音,或用标准的普通话或用流利的武汉腔来安抚病人的焦虑情绪。

在随后的手术中,从打套管针、开始注射麻醉剂到上束缚带,甚至手术进行到哪一步,王凤华都一一告诉这位产妇。“像剖宫产这样的手术病人不是全麻,她们在手术过程中都是清醒的。”王凤华说,“这时候手术进行到哪一步,医生正在干什么,一般我都会告诉她们,这样她们心里会踏实一些。”她深知,在手术室中,有时医护人员的一个动作、一句话都能影响到病人的情绪。她总是默默地给病人以关心,缓解病人的紧张和恐惧,给冰冷的手术室增加许多人文的温度。

如今,王凤华已经退休,而这位“点数护士”严谨细致的作风,早已是手术室里永远的佳话。

2015-08-03《健康报》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