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

上一条:程莘农:一元挂号 一腔热忱 下一条:陈绍洋:行已远,精神在

关闭

医学与人文

2015年11月20日 00:00  点击:[]

医学与人文

周国平

生命是人最基本的价值。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命是最珍贵的。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每个人只有一条命,他只能活一次。宇宙是无限永恒的一个过程,每一个人作为一个生命体的形成机会只有一次,从这一点来说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最珍贵的。同时,它又是人生其他一切价值的基础。因此,我们对自己的生命要珍惜,对别人的生命要关爱。生命是珍贵的,生命是神圣的,对生命应该有一种敬畏感。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

医生是应该具备人文素质的,从生命的角度来讲,医生应该是善良的。善良是最重要的品质、最基本的品格。医生都应该是人道主义者。医生是以生命为对象,他与生命的关系是最密切的。当医生不仅仅是个职业;如果说是职业的话,它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它不光是一种谋生手段,它更是一种精神事业。

现代医学有个非人性化趋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化,就是治病不治人,把病人看作是病的载体,不是人,是医疗技术施与的对象。西方医学人文学强调,医学不仅仅是科学,更是人学;医生所面对的不仅仅是病,而是作为整体的一个完整的人。应该确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治疗目标,使病人在生病的时候依然过一种健康的生活、一种充实的生活。现代医学非人性化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市场化。如果说技术化治病不治人的话,那么市场化就是认钱不认人,把病人看作是消费的主体,病人是到医院来消费的,是医院赚钱的机会。医院、制药商、广告商组成利益共同体,诱导医疗消费,制造保健市场,导致医学边界无限扩张,医疗负担加重。另外一点是弱势群体缺乏医疗保障,受到庸医的危害。针对这一点,西方医学人文学界强调,医学是公益事业,医疗权是基本人权。应该健全医生责任和病人权利的立法,对于医疗权从法律上给以切实的保障。在这一点上,中国目前的情况极其严重。

令人痛心的是:医疗和教育是两个最需要人文精神的领域,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权和人的发展权。最需要人文精神的领域在中国恰恰是最缺乏人文精神的领域。当然这不仅仅是个体的问题,这是体制造成的,体制逼迫催生了这种腐败现象。但是从医生本身来说,还应该加强自律,医生应该加强自身的人文修养,要关注病人,不把病人仅仅看作是病人。病人也是人,他有很多生活。一个医生只有自己具备了人性的尊严,他才会尊重病人的人性尊严;自己是人性丰满的人,他才会把病人当作是个完整的人。

总的来说,人文精神在医生身上的体现,一个是善良,同情生命;一个是智慧,对知识充满热情;一个是高贵,有人的尊严。医生应该是一个人道主义者、一个科学家、一个知识分子。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