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

上一条:程莘农:一元挂号 一腔热忱 下一条:陈绍洋:行已远,精神在

关闭

医学人文格言

2015年11月20日 00:00  点击:[]

医学人文格言

●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钟南山

●医术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

——希波克拉底

●一位西哲说:“医学是一门科学,但要成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大夫却是一门艺术。”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

●生民何辜,不死于病而死于医,是有医不若无医也。学医不精,不若不学医也。

——【清】吴瑭《温病条辨自序》

●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人。

——《医工论》

●欲救人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不可。

——【清】徐廷祚

●医者,书不熟则理不明,理不明则识不精。

——【清】吴谦等《医宗金鉴凡例》

●医生的服务对象是人,世界上最复杂的事物莫过于人。要做一名好医生,首先一点要研究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医德。医德不光是愿望,更是一种行动,这个行动要贯穿医疗的全过程,贯穿医生的整个行医生涯。

——吴阶平

●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

——【清】陈梦蕾等《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

——【晋】杨泉《物理论》

●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

●To cut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裘法祖

●医者,书不熟则理不明,理不明则识不精。临证游移,漫无定见,药证不合,难以奏效。

——【清】吴谦等《医宗金鉴凡例》

●读书而不临证,不可以为医;临证而不读书,亦不可以为医。

——【清】陆九芝《世补斋医书李冠仙仿寓意序》

●医非博不能通,非通不能精,非精不能专。必精而专,始能由博而约。

——【清】赵晴初《存存斋医话稿序》

●医之临病,胜于临敌。

——【清】怀远《医彻卷四医箴疗医》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者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唐】孙思邈

●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唐】孙思邈

●医生的人文素质就是你要真正热爱生命,关注生命。一个优秀的医生肯定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对生命要充满同情。

——周国平

●世界上最使人惊奇和敬畏的两样东西,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康德

●凡乡里同道之士,不可生轻侮傲慢之心,切要谦和谨慎,年尊者恭敬之,有学者师事之,骄傲者逊让之,不及者荐拔之,如此自无谤怨,信和为贵也。

——陈实功《医家五戒十要》

●良医者,常治无病之人,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

——《淮南子》

●技术与人文是医学的两翼,缺一不可。没有技术,医学没有躯干;没有人文,医学没有灵魂。

●敬畏生命,是医生的第一品格。

●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应该是关爱。

——郎景和

●科学家也许更多地付诸于理智,艺术家也许更多地倾注于感情,而医生则必须集冷静的理智和热烈的感情于一身。

●与其说医生在病人面前是神圣的,毋宁说病人在医生面前是神圣的。孩子再年少,医生也要像对老人那样尊重他;老人再年长,医生也要像对孩子那样关照他。

●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

——【唐】孙思邈

●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医,故神圣之业,非后世读书未成、生计未就、择术而居之具也。是必慧有夙因,念有专习,穷致天人之理,精思竭虑于古今之书,而后可言医。

——【明】裴一中《言医·序》

●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

——车尔尼雪夫斯基

●协和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熏”出来的。这个“熏”包括人文、社科、实践等对学生的熏陶,也包括老师的修养对学生的影响。……大学培养人是一个全面而缓慢的过程,跟腌咸菜一样,要一点儿一点儿地渗透,不是放点盐刷个色就行。

——巴德年

●医务人员迫切需要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这将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没有沟通、不会沟通、沟通不恰当,都在不同程度上加剧了医患之间的紧张对立情绪。医学的人文精神不仅包括医德医风,还涉及待人处事。一名优秀的医生除了有责任感、对病人的关爱之心外,更重要的是学会与病人沟通。

——钟南山

●要实现医学教育的最终目标——服务于社会卫生健康需求,院校教育的首要目标应是着重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使其不拘泥于各医学学科知识,能适应医学科学和社会经济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需求,而知识的学习应更多地发生在学生从医学院毕业之后,强调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

——哈佛医学院前院长Burwell

●医学是要费大精力、下大苦功才能学好,而且是永远学不完、做不完的、永无止境的一门学问和工作。然而,人在学医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贵在能保持“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以奔向既定目标。

——邓家栋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对弱者的同情,这是医生很重要的一个品格和条件。患者是有病,哪怕他曾经是一个强者,他生了病,被病痛折磨,他卧床不起,他就是一个弱者。

——黎磊石

●医生要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为最大的乐趣和安慰。

——王振义

●救死扶伤、济世保健,应是学医的目的。为了发财致富,当然不必学医。

——邓家栋

●医生应当对病人有同情心、对工作有责任心、对同志有团结心、对事业有进取心,要努力成为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顾玉东

●学如测海深难识,理未穷源事可疑,诗到换年浑是梦,世犹多病愧称医。

——裘沛然

●做一名医生要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同时还必须取得病人的信任。

——吴阶平

●我们首先是为病人服务,从服务中学习,而不能为了学习才去为病人做事。

——王忠诚

●要小心,要谨慎,学吃亏,学让人,遇事能忍,生活勤俭,不自夸,不骗人,诚诚恳恳,厚厚钝钝,乃是根本。

——冯理达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