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动态

孟继鸿教授作客“杏林讲堂”讲述医学导学

2017年09月29日 14:57  点击:[]

9月27晚东南大学医学院孟继鸿教授“杏林讲堂”,用自己三十余年的医学教育经历,与师生们畅谈医学导学。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与200余名医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主持。

“To take or to give?你更喜欢哪个?”讲座伊始,孟教授用一个问答与在座的同学互动,引出话题,探讨人生追求,阐述学习医学的人生价值。  

Giving要凭“本事”。你现在有“本事”了吗?“本事”从何而来?孟教授说,你们现在大学学习,很快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Giving了。现在的你就要开始积蓄能量,要珍惜短短的四五年学习时间,勤奋刻苦,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要在学好各门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会与人合作,努力提高各方面素质修养。

 

 

谈到医学教育的性质和特点,孟继鸿教授指出,医学教育就是精英教育,也必须是精英教育。因为医学是关系到生命的科学,其研究和服务对象是人的生命,具有学术严谨、专业化、实践性、教育成本高、社会期望高等特点。抱着对人类生命负责的态度,招生的高标准和高投入、长学制、小规模的培养模式都是世界医学教育的最重要特色。孟教授说,医学教育模式已经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这对新时代医学教育和医学生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的医学教育也必须适应这种医学模式的转变而进行改变。从工作的需求来看,当个好医生既需要高超的沟通艺术、活泼的气质,还需要有强烈的人文情怀,所以医学教育实际上是需要多学科融合的全人教育。  

医学是一门理论宽厚、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决定了医学生的求学之路必然是艰辛的。如何更加扎实地学好医学,孟继鸿教授用自己的求学经历总结出一系列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们共勉。他指出,医学考试关键不是要把所有的文字印在脑海里,而是要理解、融会贯通,形象思维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来说,盲目的背书只会增加自己的负担,只有不断探索形成一套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讲座结束后,孟教授与现场听众热情互动,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院办)

上一条:陈忆九教授作客“杏林讲堂”谈“死亡学” 下一条:滕皋军校友作客“杏林讲堂”为医学生讲解科技创新

关闭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