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动态

李长波教授作客“杏林讲堂”“漫谈日本文化和中日关系”

2018年08月28日 14:49  点击:[]

8月27日晚,日本同志社大学李长波教授作客“杏林讲堂”与我院师生“漫谈日本文化和中日关系”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与200余名2018级新生认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袁油迪副书记主持

“在中日两国关系已经落入互不信任的恶性循环的今天,如何避免进一步相互误解?”李长波教授从当前的中日关系谈起,开始了他的讲座。从中日两国现代化到日、英、中三国文化比较,李教授重点围绕“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日本人的群体意识和行为模式,日本集团的结构”等几个方面深入剖析日本人、日本文化的特征,就中日关系的今后走向发表自己的观点。

李长波教授认为,日本人的群体心理和社会心态主要表现为 “内外有别,有表有里”,与欧美的个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不同的是,日本人是按他们的人际关系画圈,是一个小集团社会,小集团是日本社会的的基本单元。“日本的敬语十分发达,其基本原理就是内外的原则优先与上下的原则”,在没有内外之别的情况下,则上下的原则优先,敬语对外不对内;在没有对外的相对关系时,其集体内部的上下关系则非常分明。

关于日本式集团的结构,李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研究,列举了大量事实,生动地诠释了“核心与边缘间张力”这一社会现象,以及“打击弱势群体,裹挟中间势力,维持绝对多数”的日本政治现象。

讲座中,李教授还列举了日本人做事认真、细心、时间观念强等美德,同时也指出日本人、日本社会的一些局限与不足。李教授教育学生“我们要争取做到不拿类型性的意象或固定观念来把对方简单处理”“争取对对方有一个多边性的意象和认识,并努力争取把这种多边性的意象和认识渗透到普通人的心里”。

讲座结束后,李长波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

 

 

【人物名片】  

李长波,教授,1982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1999年获京都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晋升为同志社大学日语与日本文化教育中心教授,长期从事大学日语与日本文化的教育与研究工作,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在英国牛津大学远东研究所做访学研究。

李长波教授曾出版专著《日语指示体系的历史研究》并获得了京都大学学术出版会第31届金田一京助博士纪念奖,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过《关于语言学研究原则与方法的思考》《上代日语与先秦汉语指示体系的比较研究》等学术论文7篇,在学术届享有广泛声誉。

   

院办

 

上一条:姜小鹰教授作客“杏林讲堂”讲述“我的南丁格尔之路” 下一条:陈忆九教授作客“杏林讲堂”谈“死亡学”

关闭

[后退]
主办: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 联系电话:0575-88345787 | 浙ICP备05845127号
未经讲堂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