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海外来鸿】KUMC的康复治疗学

吴建红

感慨一下,租住地到KUMC,每天会经过这条路,从枫叶满树的最美秋天到只剩光秃树枝偶尔白雪覆盖的别样冬天,四季的变迁国内外都一样,可能只有欣赏的心情不一样。

枫叶满树的最美秋天

只剩光秃树枝偶尔白雪覆盖的别样冬天

美国的康复治疗已细分为Physical Therapy物理治疗(简称PT),Occupational Therapy职业(或作业)治疗(简称OT),Speech Therapy言语治疗(ST)等专业。

今天我说说KUMC School of Health Professions的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吧,由于没有找到专门的学生课程教学教室,所以没能观摩到课堂教学,本信息主要来自School of Health Professions 网站和访学者的介绍。

一、KUMC的PT专业在全美同类专业中排名20,提供两类学位

1.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DPT)(物理治疗师或者物理治疗博士),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后才能申请(不同学校有不同申请要求),学制三年,最长可以延迟到八年,有四类课程classroom, laboratory, research and clinical learning experiences组成,完成规定学分,通过两次考试,获得物理治疗师资格。KUMC内DPT的毕业率为94%以上。

2.Doctor of Philosophy (PhD)(哲学博士)主要从事康复治疗的科学研究。(美国一般把专门做学术研究的博士称为PhD)

二、KUMC的OT专业在全美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五,提供三类学位

1.Maste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MOT)(职业治疗硕士),本科毕业后才能申请(不同学校有不同申请要求),学制三年,顺利完成整个三年课程(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在三年内完成,可以申请延期,但必须在四年半内修完全部学分)然后通过由the National Board of Certification for Occupational Therapy (NBCOT)组织的考试可以申请成为注册OT治疗师。KUMC,每届学生人数为36-37人,94%以上能完成学业。

2. Doct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OTD)(职业治疗学博士),这是一个在线项目,申请人须有硕士学位或具有职业治疗师资格,主要是针对哪些想要在职业治疗领域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非OT学生)或者是治疗师想要获得更高学位设置的,课程侧重专业化和实践能力提升。有四门课程组成,包括Evidence Based Practice, Professional Leadership, Specialty Practice and Teaching,教学形式为统一的在线课程答疑和学生根据自己时间不同时间段的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在整个项目进行期间至少一次要到学校参加集中年会。

3. PhD in Therapeutic Science(治疗学科学博士),这是一个交叉学科研究项目,我的理解是可以是其他医学或非医学领域和康复治理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项目。与正在KUMC康复治疗课访学的两位博士生交流过,她们一位是从事B超,她与康复的结合点在观察人(正常人和康复病人)在某种康复器械使用过程中的脑血流变化;另一位是学计算机的,主要研究的是VR(虚拟技术)在康复训练中的使用。

KUMC还有相关的ST专业,不过ST在美国一般称为Speech-Language Pathology专业,这里就不多说了。

与先进国家相比,虽然我国康复起步晚、举步艰难,但在这个领域应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碰到一个国内留学生微生物学博士毕业后,再申请攻读物理治疗学博士学位,好拼啊。

上一条:学院举行康复治疗学类专业分流专业推介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党支部召开康复治疗学类专业师生座谈会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招生网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招生网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康复医学系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