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menu .lm').mouseover(function(){ $(this).children('div').show();}); $('.menu .lm').mouseout(function(){ $(this).children('div').hide();}); })
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滕皋军校友作客杏林讲堂为医学生讲解科技创新

2017年04月29日 00:00  点击:[]

4月28日上午,我院放射专业82届校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作客“杏林讲堂”,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学术经历,为我院学子讲解青年医师成长的绿色通道——临床科技创新。院领导柳国庆、袁油迪、陈三妹,老领导王建华,以及我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附属医院副院长夏瑞明主持。

“1979年到1982年,我在绍兴卫校(我院前身学校)学习三年。35年后的今天,我重回母校,有此机会和母校的老师们、学弟学妹们汇报交流我这35年所走过的路、所取得的成绩,非常荣幸。”滕皋军校友的开场白简洁亲切,一下子拉近了和现场师生的距离。

滕皋军校友从绍兴卫校毕业的中专生起步,通过一步步努力,做到现在的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35年来,他承担国家、省级课题等近30项,包括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美国介入医学年会金奖,是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回顾这精彩的学术之路和辉煌的学术成果,滕皋军校友却淡淡地说:“我的学术经历没什么曲折,我的经历,你们都可以复制。”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滕皋军校友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学术成就与贡献,将自己在临床、科研、团队建设、医学教育等各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母校师生。

做科研,第一次很重要。滕皋军校友回忆了自己写作第一篇中文学术论文和第一篇英文学术论文的过程,借此鼓励学弟学妹在科研之路上,要有勇气,要敢创新。

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和同事骑自行车跑遍义乌、诸暨、绍兴、宁波、舟山等各大医院第一次组织浙江省青年放射医师交流会的经历后,滕皋军校友告诫学弟学妹:“做科研,要不怕苦不怕累,苦累中也自有乐趣在;要关注学术前沿,要敢于做具有前瞻性的课题。”

做科研,要为兴趣,不能抱着很强的功利心。在做科研、写论文还不被重视的上世纪80、90年代,滕皋军校友“无心插柳”,善于思考、勤于总结,把临床中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写成一篇篇论文,最终得以在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进修学习很重要。从绍兴卫校毕业后,滕皋军被分配到金华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做住院医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学习,最终于1986年9月以高分考取了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放射学硕士研究生。1998年已成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的滕皋军,仍然觉得自己的视野需要进一步开阔、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于是,他想方设法于1995年7到1998年3月赴美国Dartmouth-Hitchcock Medical Center Research Fellow访学进修;于2000年9到2003年7月,攻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影像学博士研究生;于2003年9月到2005年7月,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做博士后,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是我的习惯,也是我成功的秘诀”。

做科研,一定要有靠团队,一定要依靠团队。滕皋军校友认为,介入医学前景无限,他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青年医师加入进来,“让我们一起,为‘大介入医学’的发展、为解决患者的病痛做出我们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滕皋军校友还与师生互动,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医学院院办 供稿)

上一条:滕皋军校友受聘为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 下一条:滕皋军校友受聘为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