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好出庭准备——记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

2018年10月08日 10:13  点击:[]

 

【编者按】6月4日,《绍兴日报》头版以《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好出庭准备——记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为题,报道了我校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的先进事迹。现予以全文转发,供师生学习参考。

“不好意思,我身上有些味道,开个窗透透气。”昨天下午,当记者在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中心见到高贵山时,他刚从“案发”现场赶来。高贵山是司法鉴定中心一名法医临床鉴定人员,每年,经手解剖、化验的尸体有近40具。就在记者到来前,他刚完成了3具无名尸体的解剖和化验。

浅蓝色大褂,双手皮肤因长期戴手套而显得格外白,一坐下,他就下意识地闻了闻自己的衣服。“下午的尸体有些腐烂,虽然解剖时穿了隔离服,但味道还是渗透到了衣服。”这样的气味对于高贵山来说习以为常。自2004年从事法医临床鉴定工作以来,他几乎每一天都在与尸体打交道。“一开始确实有些难以接受,特别是每次工作完,身上的味道好久才能散去。”他向记者坦言,正是因为这份工作,自己差点找不到女朋友。

作为文理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的一员,高贵山在工作中一直发挥着党员的先锋作用。一有案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好出庭的准备,党员尤其要带头。”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巧英的这句话,一直印刻在高贵山脑海里。“我们的工作很特殊,酒驾检测、医学临床鉴定、法医精神病鉴定、亲子鉴定,每一项都关乎着百姓利益。”张巧英告诉记者,例如伤残等级的鉴定,往往一个级别就相差七八万元的赔偿金额;而酒精浓度的检测,毫厘之间,就是酒驾与醉驾的区别。

“严谨严谨再严谨,仔细仔细再仔细。”张巧英总是这样提醒自己,也提醒着身边的人。据了解,在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活动中,除了“严谨”这个关键词外,一次次强调的还有“廉政”。正因为检测结果关乎着法院的判决、市民的切身利益,所以有的人就试图通过“走后门”的方式影响检测结果。“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在被当面拒绝后,就通过快递邮寄礼物。遇到此类情况,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张巧英告诉记者,鉴定中心内所有公共区域、实验室都装有摄像头,而廉政教育也已纳入日常的职业素养培养中。

在日常工作中,党员的模范作用也是显著的。2014年3月,在得知青岛人李同辉赴嵊州寻找失散30余年的亲生父母后,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成员便立刻前往嵊州,上门为寻亲者免费做亲子鉴定。此外,遇到腿脚不便的市民,鉴定人员也会亲自上门服务。据统计,近三年来,司法鉴定中心已受理案件1.5万余例,免费咨询几千例,上门服务近百例。

上一条:【两学一做】梁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上专题党课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柳国庆为护理学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