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工作推进研讨会

2019年11月01日 08:18  点击:[]

 

1031日下午,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工作推进研讨会。常务副院长葛建荣、党委副书记金坚强,副院长张剑,各科室、系(部)、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夏瑞明主持。

 

首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教授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章院长围绕如何创新性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展开阐述。他从课程思政的源起讲起,简要介绍了学校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过程,重点就如何认识课程思政、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和医学院课程思政亮点特色怎么做三方面进行展开。他指出,认识课程思政需要认识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实施课程思政需要符合教育规律、符合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课堂教学的规律,同时认识课程思政还需要在三全育人的总体格局中来定位课程思政。在讲到如何实施课程思政时,章院长指出,一是要抓课程思政的专业队伍即专业教师队伍。二是要注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三是要注重课程思政的方法。最后,章院长指出,医学院要创新性的进行课程思政工作,需要在通识教育课层面做文章,开设好医学人文学课课程。要积极凝练课程思政元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专业建设,做好教学建设。

 

 

专题讲座后,夏瑞明书记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金坚强、俞朝阳、董梁、张巧英四位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就医学人文、课程思政进行了交流和发言。

 

 

夏瑞明书记指出,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都离不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结合实际,贴着学生的需求进行思政教育,才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最好注脚。“课程思政”是打通了全员育人的“最后一公里”。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使命。教师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每门课程也蕴含了“教书育人”的使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全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医学院全体老师的教学目标。要找准结合点,找好课程与德育的结合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把价值要素及内涵有机地融入到原有的课堂教学中,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建立一套“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推动“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建设,发挥育人功能。医学是科学,也是人学;是技术,也是仁术。要把医学人文与课程思政有机合,要充分挖掘其科学人文精神,重点强化科学素养、创新意识、人文关怀、生命健康和职业素养教育,增加学生学习的乐趣和情感认同,提高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和自信心,获得情感教育和人文关怀并提升职业素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温度、有情怀的医学生。

 

对下一阶段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夏瑞明书记指出,各支部要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创新活动,组织教师党员上含“思政”元素的党员示范课;要积极做好一师、一课、一表和一案工作,做好评优评奖和编印。(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用心用情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