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进秋瑾故居,感受革命精神”的实践活动

2019年09月23日 16:35  点击:[]

 

20199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走进秋瑾故居,感受革命精神”的实践活动。活动由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叶知秋同志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走进故居,这里的一切都在翻开那一页页沉甸甸的历史,每一处场景都在向我们缓缓诉说秋瑾那短暂而光辉灿烂的一生。她广泛阅读了谭嗣同、陈天华等革命党人的书籍,革命思想从此萌芽。后来,秋瑾为革命奔走四方。她体察民间疾苦,坚持读书习武,结交仁人志士,并从这里走出去,远赴东洋求学,毅然参加革命,成就为一代豪杰,旷世女侠。在她短暂的一生中,为国家为民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1907715日英勇就义于浙江绍兴古轩亭口,时年30岁。孙中山称秋瑾“是千古巾帼英雄”,周恩来称秋瑾为“鉴湖女侠”,并题词悼念。
 
走进最后一个展馆,看到了当年秋瑾英勇就义时的悲壮画面,我似乎看到了当时她为国捐躯壮烈的场景。风萧萧,雨茫茫,秋分秋雨愁煞人。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生命,瞬间被刽子手刀斩,一段如花似玉的青春,顷刻间香消玉殒。我的心一阵悲恸,久久不能平静。每每想到她,心里便一阵悸动,一股惆怅涌上心头。她,鉴湖女侠秋瑾,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走出故居,回首凝视秋瑾的铜像,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秋瑾故居每天迎来络绎不绝的瞻仰者。它默默地告诉着人们,这里,曾有一位兰心蕙性的女子读书习文、练拳舞剑;这里,曾走出一位风姿动人、豪迈奔放的巾帼英雄。

现场,大家仔细聆听,认真观看,从中了解了很多,学到了很多,通过此次缅怀活动,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洗礼。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叶知秋同志号召大家:让我们继承先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止!(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上一条: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篇》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忆初心 明使命——临床医学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寻访知名校友赵振华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