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夏瑞明: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

2019年09月21日 10:26 夏瑞明 点击:[]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在“不忘实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资料,特别对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查阅了相关资料,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下面我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专题作一简单综述,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和学习体会。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

 

201410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201610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专门做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二、  “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 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全部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的有机统一,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又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守纪律、重申守规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既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又要层层传导压力,全党动手、全党参与。治标和治本的统筹兼顾、

 

自律和他律的双管齐下。

 

三、  “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

 

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

 

三是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四是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四唯难题,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五是抓作风从严,从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入手,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六是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五、“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  

 

经过几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这充分表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抉择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党心民心的。

 

六、医学院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医学院现有党员202人,其中教工党员58人,学生党员134人,研究生党员10人。党支部14个,其中教工党支部2个,师生联合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实习生党支部7个,临床学生党支部1个。作为党委书记的我,首先要承担起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列入党委重要的工作议程,亲自部署,亲自抓好落实。带领党委班子的同志,从自身做起,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执行“ 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全力支持纪委工作,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

 

对于整个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我的想法是:

 

一要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通过党员亮身份、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言等系列活动,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通过自学、集中研讨、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对党员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通过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等形式,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课堂政治纪律,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三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分析学院存在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职务评聘、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经费使用、合作办学、后勤管理、年终分配等)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健全制度,规范流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要加强党支部建设。首先对换届后的党支部委员要加强工作培训,让他们掌握党支部工作要求。然后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创设发展平台,发挥党员在科研、教学和育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引领学院事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上一条:金坚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扎实推进育人工作——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条: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进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