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金坚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扎实推进育人工作——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2019年09月23日 10:23 金坚强 点击:[]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下,本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内容,结合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和对高校学生座谈的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精神,联系地方高校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实际,谈几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揭示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政治建设薄弱的情况,仅以政治生态为例,就有看似戏谑调侃的“厚黑学”、无伤大雅的“潜规则”、司空见惯的“机关病”等,出现“能力不如关系”的“小圈子”,“老实人不如投机者”的“逆淘汰”,“干的不如看的”的“空谈病”,“报忧不如报喜”的“假话风”,“栽刺不如栽花”的好人主义,“拼搏不如拼爹”的裙带关系,“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义等情况和问题。

 

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们不仅要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更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主动净化政治生态,密切联系师生群众,在实践中磨练政治意志,砥砺政治品格,永葆政治本色,提升政治能力,在三尺讲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也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总书记还强调,思政工作队伍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以上论述,充分说明,教育很重要,高等教育很重要,人才很重要,青年很重要。因此,作为青年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作为高校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的育人,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作为思政工作重要组成的组工、学工队伍,不仅是学校安全稳定的主力军,是学生和家长的信赖者,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者,甚至很多时候还是学校形象的代言人。我们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更好推进育人工作。

 

 一、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应首先做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模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学生成人成才领路,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政治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基本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政治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具有正确引领、把握方向的重要作用。因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根本要求。强化高校党的政治领导还需落实以下三方面:首先党组织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严格捍卫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其次,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等制度,严格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等,确保各级组织能够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最后,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做到科学领导、创新领导,密切与师生的联系,以师生发展为中心,强化支部组织力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三、育人者先自育,进一步涵养政治生态

 

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体现为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能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才能进一步夯实政治根基。

 

作为高校组工、学工干部,坚持育人者先自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同时要团结带领师生,坚定这份政治信仰,消灭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克服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进行“政治体检”,养元固本,浚源清流,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政治清明,校风清朗,教风学风清纯。

 

四、防范政治风险,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

 

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是正确做出重大决策的基本要求,是党的政治建设发展的基本导向。只有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落实教育党员、教育群众的职责,发挥好把方向、管全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要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增强底线思维,提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有各种势力渗透的隐患和风险,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我们高校党员干部,更要居安思危,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绷紧课堂纪律这根弦,强化学术学术诚信和政治担当,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同时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分清是非,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

 

上一条:温多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下一条:夏瑞明: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