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医学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08日 09:38  点击:[]

根据绍学院党委2016[12]《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夯实“学”的基础。一是怀着自觉看齐意识学,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二是按照合格党员标准学,做遵纪守规的明白者;三是对照自身问题差距学,做敬业爱岗的先行者;四是着眼提升个人能力学,做攻坚克难的实干者;五是结合品行作风修养学,做“崇德尚医”践行者。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秉承百年办学历史和“崇德尚医”的院训精神,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目的,以专业服务社会为重要途径,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建设为载体,积极实施“卓越医学生培养工程、医学文化建设工程和司法鉴定品牌工程”,构筑以支部为基础、党员为主体,“党委统筹、分类指导、教师主导、注重实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抓在平常、融入教学。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作用,做到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讲一次党课,每一名党员都作一次专题发言,每一个党支部都接受一次标准化达标考核。坚持将学习教育与推进学院“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紧密结合;与加快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主线紧密结合。在深化学院内涵建设,抓好临床医学专业整改、加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办好康复治疗学新专业,深化护理专业国际化,筹划法医学新专业,拓展司法鉴定新领域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推进学院的事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三个结合,提高学习实效

1.坚持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举办《正确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 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章党规 牢记党员使命》和《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优秀党员》三场专题讲座。在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的专题具体为:一是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二是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三是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四是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各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自学和讨论。

2.坚持理论学习和撰写心得相结合。除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等外,还要学习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编印学习《医学人文教育读本》(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安排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在学习基础上,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回顾入党历程,撰写《我这入党XX 年》心得体会,择优在学院网站和《院报》刊出;在师生党员中开展“书写《党章》《党规》”钢笔字比赛;在学生党员中举办“党在我心中”“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3.坚持学习活动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一要组织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和自身实际,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二要创新方式讲党课。专题党课突出主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5月下旬,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民主党派负责人赴柯桥区漓渚棠棣村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七一”前夕,参观嘉兴南湖一大会址,请党史专家讲“红船精神”。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和实践教育,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二)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力求实效

要以深入开展“育人成才先锋”争创行动,立足岗位做贡献,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争做育人成才先锋。

1.教师党员要做教书育人的领头羊。深化“相约星期三”活动,开展党员干部结对重点寝室,重点帮扶活动,确保文明寝室创建取得好成绩;强化“科研结对子”活动,通过党员教师结对学生科研骨干,多出标志性成果;启动“考研学生结对子”活动,每位教师党员联系2-3位考研同学,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帮助,着力提高考研上线和考研录取率;由党员干部领衔组建临床医学技能竞赛和护理学省级技能竞赛导师团,争取2017年浙江省临床技能竞赛和护理学技能竞赛取得新突破。

2.教工党员要做服务育人、服务社会先锋。学院机关和实验中心党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实现A、B岗,履行首问责任制和事项办结制;司法鉴定中心党员要结合鉴定中心成立十周年,深入开展“规范鉴定、优质服务”品牌建设活动,成立“司法鉴定宣讲团”,组织鉴定知识竞赛、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论坛,举办鉴定中心开放日和城市广场咨询日等活动,提高鉴定能力,走向社会、服务大众。

3.学生党员要做“崇德尚医”的先锋。要以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为主角,以“写给爷爷的信”为题拍摄微电影,宣传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所有党员签订承诺书,在文明寝室创建和“迎接G20峰会”活动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高年级党员在学生科研、医学竞赛、考取研究生中争做“校园英雄”;实习生党员模范遵守实习医院规章制度、苦练临床技能,在医院开展“党员义工服务日”活动。

(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支部活动创新

健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的发挥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和“三会一课”制度。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各支部从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于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3.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按照绍学院医党委〔2016〕3号《关于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为基本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注意“三会一课”台账资料的保存和积累。院党委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每个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4.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提升支部活力。做到党建工作潜移默化融入日常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比作为、比贡献,引领学院发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组织领导

1.抓好责任落实。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柳国庆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袁油迪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各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要结合党支部星级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一名党员,周密安排好每一次学习讨论、每一堂党课、每一次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

2.强化领导带头。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和推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按照“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的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3.注重媒体作用。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学院制作“两学一做”专题网页,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办公室要注重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条:临床医学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