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高教视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3-02-15    点击次数:

    尊敬的夏泽翰先生、赵厚麟先生、史忠俊秘书长,各位大使,各位中外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向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以及线上参会的各国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国政府和高校、机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1世纪以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数字技术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业提高要素生产率的关键途径。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昨天,我们隆重举办了“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大会并致辞,她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活动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以数字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治理。她强调,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将把数字教育国际合作作为扩大教育开放的重要方面,与各国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数字教育创新发展,惠及更多国家的家庭和学生。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高等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引领者,也应是时代变革的先行者。去年5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了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大会主题为“重塑高等教育,实现可持续未来”,提出了塑造高等教育未来的六项原则和六大变革方向,强调要用技术赋能高效的教学和研究,创新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重塑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如果利用得当,数字革命可以成为确保人人享有优质教育、改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最有力工具之一,强调要促进数字学习和转型,以数字技术支撑引领教育系统性变革。应对数字变革带来的全新挑战,改变传统的高等教育理念和范式,重塑高等教育形态,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行动。

    首次举办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的。高等教育平行论坛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确定为“数字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旨在探讨发挥数字技术在重塑高等教育未来中的作用,深化数字教育国际合作,引领数字化时代的全球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教育数字化正处于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为应对数字变革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全新挑战,中国实施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全面转型,加快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为世界教育数字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坚持开放共享,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我们全面整合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上线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资源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学段贯通,正在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教育品牌。其中,作为子平台之一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汇聚了众多高水平大学、名师大家的2.7万门优质慕课,以及6.5万余条教材、实验、教研等各类型资源,覆盖高等教育全部专业类,学习者一键在手、全网好课尽在眼前。我们上线了300门可以线上做实验的虚拟仿真实验课,打造在线“云端实验室”。我们集聚创新创业全要素资源,建设了“创课平台”板块,从慕课“教的好”“学的好”拓展到创课“干的好”“创的好”,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的能力。目前平台与课程服务访问总量292亿次,选课学习达5亿人次,搭建起了师生教与学的智慧立交桥,已成为覆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综合平台,未来将打造成一个永远在线的“中国金课堂”。

    坚持融合创新,掀起一场未来教育的“学习革命”。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慕课为牵引,动员广大教师开展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目前,中国已上线慕课6.2万门,学习人次达9.8亿,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界各国高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巨大冲击。中国高等教育充分利用前期建设的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数字资源,组织数以千计的学校、百万计的教师、千万计的学生,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在线教学实践,不仅成功应对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停教、停学危机,而且在全国高校掀起了一场学习的革命。广大教师投入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日益高涨,依托慕课等产生的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不断涌现,教学理念、技术、标准、方法、评价等发生了一系列变革,正在深刻改变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态。

    坚持公平包容,推动高等教育整体质量提升。我们实施了大规模的“慕课西部行计划”,运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连接东西,推动高等教育领域教育公平和整体质量提升。一方面,利用东部师资与技术优势,打破时空限制,将优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优质资源输送到西部高校。另一方面,开展常态化师资培训,帮助西部教师因地制宜用好优质资源,提升西部高校教育教学“造血”功能。仅2022年,就帮助西部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177万门次,参与学习学生数2.5亿人次,有力支持了中国西部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学习质量,缩小区域差距,弥合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惠及每一位师生。

    坚持合作共赢,为世界高等教育作出中国贡献。技术跨越国界,教育饱含温度。疫情期间我们推出了爱课程、学堂在线两个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线1000多门多语种国际课程,向全世界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参与学习人次达66.9万,覆盖177个国家和地区,可谓是“山川异域,慕课同学”。我们组织召开了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发起成立了以世界数字教育联盟、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为核心的国际交流机制,组织了超过数十场全球在线教育高端对话活动,开设了全球融合式课程,11个国家的13所世界著名大学实现了互认学分,推出了聚焦人类命运重大议题的英文全球公开课,吸引了730万全球学习者。可以说,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也为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注入了中国活力。

    坚持理论引领,指引高等教育数字化科学发展。2022年12月9日,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世界首份高等教育数字化报告——《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引发全球关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组织了全球72所高校、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全面搜集梳理了五大洲50余个国家和26个国际组织的教育数字化战略举措、主要经验成就,编写形成该《报告》。《报告》凝练了九大共识、三大趋势和四大变革,针对目前面临的挑战,提出未来10—15年教育数字化发展六条倡议。这份报告有三大亮点:一是总结提出了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的三大趋势:即数字革命加快高等教育系统性变革,世纪疫情挑战提升高等教育防范和抵御冲击的整体能力,可持续发展重塑高等教育理念、模式和实践。二是开创性提出世界教育数字化发展的转化、转型、智慧三阶段论,并从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四个方面观察分析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变革与挑战,为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三是《报告》首次发布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建构了一整套科学先进的多维评价指标体系,可以直观呈现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存史、预警、导研、资政价值。《报告》和发展指数的发布对于探讨教育数字化内在发展规律、考察各国发展状况、寻求未来发展策略等具有重要理论和政策价值。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全球各国高等教育数字化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高等教育数字化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数字化鸿沟依然存在,教师通过数字技术创新教学的能力有待提升,共建共享与协同合作仍存在阻碍,数字化教学中知识产权、个人隐私等问题日益突出并亟待解决等,需要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高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愿意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各国一道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国际合作交流新机制,共同推动数字教育未来新发展。

    一是深化全球合作,构建全球数字教育共同体。强化新兴技术、优质平台及数字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建共享,构建更开放的全球高等教育新格局。以更加公平、全纳的高等教育为目标,缩小数字鸿沟,使优质数字资源惠及所有群体。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合作机制,支持各国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和提升数字化转型所必须的政策体系、软硬件条件以及人员素养,推动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确保公平包容的优质教育。

    二是加快数字转型,重塑数字化育人新范式。深入探究数字时代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革新教育观念、内容和方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推进数字信息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人才培养与科研新范式。强化师生数字素养培育及数字化胜任力评估,着力培养引领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世界未来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促进人类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强化技术赋能,培育高等教育新形态。深化新兴技术应用,加快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数字化转型,以技术重塑高等教育形态;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化数字技术在各类教育场景中的应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教育工具、教育大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快智慧校园与云端大学建设,实现更加智慧的高等教育;探索融合式教学与智慧教学新形态,为学生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在线学习体验。

    四是完善治理能力,提升全球数字化公共教育产品服务水平。重视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育大数据治理,提升高等教育领域数据资源建设、管理与应用能力,关注高等教育数据质量与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积极解决数字教育伦理问题;总结全球在教育数字化进程中的建设经验,提升全球高等教育数据治理能力;完善全球高等教育治理规则,探索建立数字化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积极探索国家、高校间数字化课程共享和学分、学历、学位互认新机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技术赋能教育,教育塑造未来。数字化正在催生学习革命,这场革命将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更为可能和便捷,个人的学习力和高等教育的生产力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将更加紧密,让我们携起手来,建设全球数字教育共同体,共同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未来高等教育,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作出新贡献。

    特别声明:本网站对所有原创、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均保持中立,推送文章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原创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