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高教视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在线教学互动的十条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7    点击次数:

    切合内容,讲练结合

    围绕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分段呈现知识点,直播教学时间不宜持续太长。边讲边练,知识点讲授尽量与联系交替呈现,并融入提问、讨论、学生展示等活动。

    制定规范,营造氛围

    制定在线课堂行为规范,规范允许和不允许的发言行为和发言时机,营造和谐、宽松、民主氛围。(如:规则可提前发布在教学平台、QQ/微信群)

    提前开播,测试设备

    提前15-20分钟发起直播,在直播平台讨论区进行简单互动,播放背景音乐,测试师生设备状况。(如:如请同学们听见声音请在直播间回复“1”,可参与投票/答题请回复数字“2”等)

    收集反馈,汇总回应

    开放入口实时收集学习者的问题和反馈,在讲课结束前统一答疑和回应。问题数目不多时可一一回应,很多时可挑重点回答,课后统一回答后整理成文分享给学生。(如:收集学生问题和反馈可用问卷星和纸条范;在屏幕上实时显示学生想法可用雨课堂的弹幕)

    提问互动,难易有致

    课堂互动问题设计除考虑知识点类型,难度应由浅入深。开始环节以活跃气氛为主,帮助学生尽快进入状态;随着教学推进,转向促进学生深层次思考;结束环节,可引导学生反思总结。

    如:有标准答案的以选择题形式呈现,开放性强的以讨论题形式呈现。

    (1)选择题:可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雨课堂的“单选题”“多选题”等。

    (2)讨论:可直接在直播间留言进行;也可让学生举手上麦语音作答(如腾讯课堂、CCTALK的“举手”、QQ群直播的“连麦”功能),如想活跃气氛,可搭配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功能。

    (3)雨课堂还可以通过设置主观题,供学生以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答题。

    赋能学生,做主讲人

    以学生为中心,适当变学生为在线课堂“主讲人”。将学生分组,以组为单位适当分配学习任务,定期安排学生轮流分享,由教师和学生来主持、提问和答疑。如:

    (1)小组讨论:课堂上,小组可通过微信、QQ自建群组进行讨论,为保证讨论聚焦,教师和助教可加入群聊,旁观讨论,必要时予以指导。

    (2)小组协作:可通过石墨文档、一起写、幕布等平台实现,教师利用相关平台提前编辑好任务/问题和作答要求,课上发送链接给各组。教师实时查看,以标注形式给出点评。

    (3)投票评选:在全班分享结束后,可借助选择题功能发起投票,选出最佳表现小组。

    上传资源,巩固拓展

    课后及时上传课堂讲义、直播回放、拓展资源/链接等供学生复习和自学,发布基础和进阶练习供学生检验学习效果,并设置一定作答期限,教师以平台自行评分和人工评分两种方式提供反馈。(如:上传资料和布置练习可通过砺儒云课堂、雨课堂、QQ群等实现)

    异步讨论,促进建构

    课后时间相对充裕,可开展异步讨论,促进学生反思收获和建构知识。为引起学生兴趣,讨论题的设计应考虑学生学习、生活经验;可留意搜集与教学有关的讨论素材;在题干中对如何回答问题提供参考方向。

    设定标准,引导互动

    讨论、互评作业应设置参与期限,引导学生多角度交流互动。鼓励学生对师生的发帖进行补充或提出不同观点、对存疑之处提问、回答师生的问题。学生互评作业需提前设置评价量规,以便学生依据标准评价同学作业(如:砺儒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实现同伴互评)。

    总结反馈,转化资源

    教师及时鼓励积极发言(帖)者,点赞、置顶优质帖子,答疑解惑;适时总结反馈,指出易错点、争议点和有待改进之处。对优质帖子进行整理、加工,转化为生成性学习资源供下次课上使用。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