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高教视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柯杨教授在江浙沪皖医学教育年会上的致辞:关于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七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11-27    点击次数:

    20201119-21日,第四届江浙沪皖医学教育年会暨2020年浙江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术大会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分会主任、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教授致开幕辞。柯杨教授指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成为了时代赋予医学教育的新使命与新担当,并且就医学教育改革的关键内容提出值得思考的七点问题。致辞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对于我国医学教育而言,既是极其特殊的一年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医学教育与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凸显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地位。面对全球疫情的巨大挑战,我国的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让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深受感动,倍感骄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健康中国的主力军,当今的中国医学教育正处在全球科技革命、健康中国战略、医教协同发展三大机遇交汇的重要时期,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成为了时代赋予医学教育的新使命与新担当。

    今天江浙沪皖四省的医学院校和医学教育同仁们相聚在温州医科大学,共议当前医学教育面临的挑战,总结经验,共同助力医学教育多层次、全方位的改革。我很荣幸的代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分会表示祝贺并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近年来不少医学院校积极进取,都在探索不同方式和不同程度的医学教育改革,我认为不管用什么方式最终落脚点都是加强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也就是医学生解决临床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在这个目标下,虽然我们都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几条关键教改的内容仍然值得持续探索改进。首先我们应该很好地坚持5+3主体学制,保证临床能力绝对为先,科研能力为辅的前提下,不断思考和探索。第一,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加强医学人文教育。第二,还有多少医学知识我们仍可能占用过多的时间脱离实际在灌输,而又有一些必备的知识因为学科发展的原因被弱化和忽略。第三,我们如何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医学学科结构,整合知识,避免让学生们过早的分科。第四,我们的实践教育是否充分、质量怎样、效率如何。第五,我们是否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化技术提高我们的教育效果和效率。第六,我们如何通过国家的认证和学校自身的评估体系引导更高质量的教育和改革。第七,我们需要如何继续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容,同时将公卫的知识内容实践模式和思想方法渗透和影响到临床医学专业,加快培养一批防治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除此之外我们的医学教育如何与需求与社会与政府和行业对接,加强协同,更好的实现我们教育方的任务与目标。

    面对疫情新挑战和健康中国战略新任务、世界医学教育新要求,让我们在《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的指引下,在诸位同仁与广大医学院校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素质至上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医教协同可持续发展,开创医学教育与卫生健康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柯杨
    2020
    1120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