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教学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师来院观摩“儿童护理学”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次数:

    为加强院校联系,促进学院专职教师和医院带教老师的教学水平。3月8日上午,校附属医院郑菊芳、杜婷婷等五位临床教师来院观摩《儿童护理学》课程“儿童保健”章节的课堂教学。

    本次课程由李晖老师主讲,教学内容为儿童保健,通过贯通教学内容、调查学情、翻转课堂等环节来展开教学,通过设计团队作业“为不同月龄儿童制定保健指导方案”,以小组形式、列表式制定某一年龄段的针对性的保健指导方案来进行课程导入。

    通过四个环节,李晖老师来展开课堂教学。首先以“南苏丹难民儿童的生活”视频和“我国儿童保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导入,引出儿童保健的教学内容。此环节的设计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视频让学生对自己的幸福生活有所感悟,完成“关爱儿童、感恩家庭、感恩祖国”的思政目标。挑选了3组同学进行展示课前完成的团队作业,并进行了点评反馈。她重点对“免疫规划”重点部分进行精讲,以自身改编免疫规划口诀的形式,抛砖引玉,要求同学进一步编写免疫规划口诀,在学习通平台讨论主题下投稿展示,并以思考题形式对本章节内容进行了简单总结。李晖老师要求学生对于前期提交的小组作业,结合老师点评反馈和组间相互借鉴学习情况,重新提交修订版本,体现了持续改进的理念。

    从学生的反应来看,有同学表示从简单的听讲转变为自己设计方案,这样的设计提升了课程的难度(挑战性),但也提升了自己的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比较有意思的是李晖老师比较注重学习方法的教授,比如记忆法、思维方法等,很有“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味道。

    本次课后,课程负责人孙一勤老师与临床教师对本教学内容、学情、课堂运转等环节进行深入讨论,临床教师充分肯定了课堂互动活动的设计和课堂效果,并提出了后续改进意见,充分体现了“临床老师进课堂”的作用。(护理系李晖)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