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教学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学院召开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次数:

    1月19日上午,学院在行政楼219会议室召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教学研讨会。常务副院长葛建荣、副院长张剑,各整合课程教学团队成员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委员、教研科科长马国庆主持。

       

    会上,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中枢神经与感觉器官、医学机能学1、细胞分子生物学等7门课程负责人依次介绍本学期整合课程授课运行情况,分享了授课经验与体会;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运动与神经、感染与免疫、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基础医学综合实训等7门课程负责人汇报了下学期授课相关准备情况;基础医学部、医学检验系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研讨会中,各位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入推进基础医学课程的整合十分必要,医学院应该组建核心团队不断优化课程整合方案的顶层设计,针对课程整合中各层面梳理出的问题进行专项学习、交流,积极吸取国内外整合课程授课的先进经验。同时,各位老师也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教学团队建设、系统排课、考试管理、成绩评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授课过程中涉及的教师激励机制政策提出了保障建议。

    张剑副院长指出,基础医学课程整合是我院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化,这一改革符合医学生培养规律,围绕培养目标,以培养结果为导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学科交叉思维能力及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同时能促进教师之间教学内容的互相深透,改进课程模式与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葛建荣常务副院长对教学团队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对授课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倾情相受表示感谢。对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整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系统负责人要把控好系统教学内容,构建清晰的系统教学体系,全面熟悉教材,避免出现过多的内容重复;二是要恰当运用PBL、翻转课堂等教学手段和学习通等教学平台,通过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三是要突破学科与专业的壁垒,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和临床思维为目的,打造更具我院特色整合课程体系;四是加强学生联系和沟通,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强化临床元素支撑,全力做好第二轮整合课程授课的系统设计与准备工作。

    会上,马国庆科长还就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授课团队集体备课、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混合式“金课”申报、教改项目立项等内容与与会人员交换了意见。(教研科)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