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科室文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正文

    绍学院医教〔2022〕50号-关于做好期末、寒假及下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9    点击次数:

    绍学院医教〔2022〕50号

     

    各系(部)、附属医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根据学校、学院相关工作部署,现就做好期末、寒假及下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期末线上考试监考工作

    1.学院第17 -19周线上考试采用“双机位监考”形式,第一机位由任课老师监考,在学习通APP后台进行监控,时刻关注学生考试情况,第二机位每个班级安排一位监考老师,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考场环境监控并录屏,同时安排巡考进行流动监督。

    2.考试前三天,教研科考务办工作人员预约腾讯会议,发布会议号至考试班级及监考教师。考试当天,教研科考务办工作人员于考前50分钟发起会议,第二机位监考老师考前45分钟进入会议,完成主持人交接,实施全员静音,开启九宫格模式并进行录屏,监考老师对各同学第二机位进行调试,一一调整,保证考场环境符合考试要求。调试结束后,宣读线上考试考场规则和《医学院线上考试作弊认定原则》,同时,各班学委清点班级人数,清点完毕后在群内回复“XX班已到齐XX人”。对于跟班重修同学,请任课老师(第一机位监考老师)协助第二机位监考老师进行清点核对。

    3.考试开始后,要求所有考生开启话筒,并保持安静,第二机位监考老师随机滑动会议画面,确保每个画面被录屏。第一机位监考老师监控学习通后台,并进入第二机位考场随机选取考试画面截图并保存。巡考老师流动进入相应会议并随机选取考试画面截图并保存。考试结束后,学生学习通“提交成功”界面须经第二机位监考老师核阅后方可离开会议室。

    4.监考教师是考场纪律的主要执行者,学生必须服从监考教师的管理。学生有权监督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的监考教师,可于事后向学院考务办或学校教务处举报。

    二、考试成绩评定和管理

    1.课程综合评定的总成绩应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对该课程的掌握程度和学习质量,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的组成和期末成绩均应如实登记在记分册上,并在记分册上标注成绩的组成比例,及格分用黑色笔登记,不及格用红笔登记。期末考试,成绩低于50分总评最高记为59分,论文(报告、作品等)未达评价标准查重要求的按作弊论处。

    2.平时成绩由课堂测验、课堂讨论、平时作业、课程论文、出勤情况、期中考试等综合评定。学院鼓励加大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业情况的“形成性评价”,根据过程测评实际任务比重,平时成绩可占课程总评成绩的40%-60%。课堂出勤不得作为得分依据,但旷课可以作为扣分依据。

    3.教师应按照评分标准评阅试卷。量大面广的试卷应该组织集中线上评阅。课程评阅结束后,任课教师、教学团队对每一门课程进行专门的试卷分析。

    4.本学期所有考核课程成绩,要求在2023年1月20日17:00前录入系统,截止时间后本学期不再开通录入功能。如遇考生姓名与记分册不符等情况,请不要随意录入缺考或“0”分。成绩录入如有问题请联系教研科习正。

    三、期末考核材料归档

    1.本学期课程期末考核材料学院本部课程由教研科负责归档,临床医学专业后2.5课程由附属医院教管办负责归档,实验报告由医学实验中心负责归档。任课教师对提交的课程考核资料质量负全责。

    2.课程考核归档材料包括: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课程考核改革申请表(因疫情考核方案修改的均需填写)、原始记分册(请注意封面内表格信息填写)、机打成绩单(签字)、试卷空白卷、学生答卷(按学号排)、参考答案及评价标准、绍兴文理学院考场情况记录表(开学补签)、绍兴文理学院考试试卷封面(签字)、绍兴文理学院试卷命题质量评价和审核表(签字)、试卷分析表(签字)。归档材料考试结束后1周内提交学生所在学院教研科,最晚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周三(2月22日)前交教研科。护理系、医学检验系、医学影像系交教研科张洁翠处,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部、康复医学系交教研科朱琼秀处。

    四、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应用学院最新版本,在课程考核和“学评教”基础上开展,融合教学反思功能,融合达成度评价报告功能,提出课程考核评价法(定量)和问卷调查法(定性)2种最基本的方法,规范达成度评价报告文本要素,规定“达成评价—问题分析—反思教学—改进举措”四大基本内容。“学评教”成绩各任课教师2023年1月5日后可在“教学质量常态评价系统”进行查询。为使“学评教”结果发挥更大作用,请各教研室组织教师开展以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五、下学期期初考试工作

    1.第一周为考试周,统一进行本学期延后的线下课程考试。考核课程成绩,要求在第二周周日下午5点前录入系统,并按照教学资料归档要求完成归档。

    2.补缓考工作:公共课补缓考安排在第三周周末,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专业课的补缓考安排在第四周周一到周四,由学院教研科组织。补缓考成绩要求在第四周周日下午5点前录入系统,第五周启动学业预警工作。

    六、课表核对与编排

    1.教研科在学校总原则要求下,兼顾部分教师合理化要求,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表(试运行)已定稿,课表在下学期开学试运行一周后进行微调,形成课表(终稿)后不再进行调整。因课表任课教师与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业绩考核直接相关,请各位老师务必高度重视,避免不承担班级教学任务而出现挂名现象。

    2.实验教学日课表编排任务已经下发,请各课程主讲教师严格按照《绍兴文理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学校教务处实验课表编排要求和我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要求进行落实。医学实验中心要主动对接各系部,保障实验技术岗人员基本教学工作量达标。实验教学日课表在开学第一周周三(2月22日)前上报教研科王岚处。

    七、2023年1月8日前,教研科做好绩效分配教学工作量计算、教学建设工作量核算、院内分配教研业绩奖励上报工作;2023年1月10日前,教研科做好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工作;2023年1月12日前,教研科会同学生科与5家附属医院教管办协调做好2019、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后2.5年教学住宿搬迁工作;2023年1月15日前,教研科会同教师发展中心发文启动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2023年1月15日前,教研科完成2021年度校级教改研究项目年度检查;寒假期间,教研科会同临床医学部做好校附属上虞医院2.5教学开课准备工作,适时启动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相关工作。

    八、各系部要高质量做好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每学期学分(学时)统计自查工作,12月30日前递交系部专业论证后的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定稿版至教研科。寒假期间,各系部、附属医院教管办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做好教研室调整工作;要提前谋划并发动所辖教师做好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省级一流课程、省市级教改项目申报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各级各类在研教改项目实施工作,开学第四周学院将组织各项目负责人做项目进展情况交流。

    医学院教研科

    2022年12月27日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