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质量监控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质量监控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0-05-12    点击次数:

    绍学院发〔2010〕85号

    为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工作信息反馈,及时了解教学第一线实际情况,掌握教学运行状态,发挥学生在教学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特制订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与工作体制

    学校成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信息中心设主任一名,学生教学信息员(以下简称“信息员”)若干。

    信息中心实行相对独立的工作体制,在教务处指导下由主任全面负责信息中心的各项工作;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实行教学信息定期反馈制度。

    二、聘任

    (一)聘任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诚实公正,作风正派,责任心强。

    2.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

    3.有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善于捕捉信息,能发现和辨析问题。

    4.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善于与老师和同学沟通,能代表同学反映意见。

    5.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二)聘任程序

    信息中心主任由教务处聘任,原则上由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担任。信息员由各学院推荐或选举产生,一般为各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或副部长,由教务处聘任。

    (三)聘任期限

    信息中心主任的聘期一般为两年,可连聘连任;教学信息员的聘期为一年,可连聘连任。

    三、工作职责

    (一)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根据学校要求,组织信息员收集、整理、汇总教学信息,以及学生的合理化意见与建议,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初步分析,并提出对策。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督促和指导信息员做好工作。具体为:

    1.及时整理和汇总信息员上报各类信息,提出合理化的意见或建议。

    2.编辑《教学信息简报》,每两周一期。

    3.做好信息的上传和下达,确保信息传送的畅通。

    4.定期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指导并督促信息员做好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工作。

    5.完成教务处交办的其他与教学方面有关的工作任务。

    (二)信息员工作职责

    信息员主要负责本学院教学信息、学生的合理化意见与建议的收集、上报和反馈等工作。具体为:

    1.收集教学第一线信息,主要包括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教学改革、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学生学习等情况。

    2.汇总、归纳和整理收集的信息,每周一次报送信息中心。有特殊情况应直接向教务处反映。

    3.将学校的反馈意见及时传达给相关人员。

    4.参加工作培训以及信息中心组织的活动。

    5.配合教务处、信息中心开展其他与教学方面有关的工作。

    四、工作保障与奖惩

    1.根据工作需要对信息员进行不定期的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员的工作能力。

    2.对按时完成任务、积极并准确反映情况的信息员,可连续聘任;对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信息员授予“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称号,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3.对任期内不能认真履行职责者,予以解聘。

    五、本办法解释权归教务处。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绍学院发〔2004〕124号)同时废止。

    绍兴文理学院

    二○一○年五月十二日

    (原文链接:http://campus.usx.edu.cn/program/shousuo/disp.asp?id=2191)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