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教研科

教学运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教学运行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22-02-10    点击次数:

绍学院党委〔2008〕14号

为深入贯彻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学校《关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绍学院党委〔2007〕39号)等精神,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1.教风学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风学风是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学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教风学风如何,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高校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履行大学职能,实现大学使命,塑造大学精神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

2.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迫切需要。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水平和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同,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教风学风建设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对新形势下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一些教师没有真正从思想感情上确立起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二是部分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导意识不强,全员育人的氛围尚未形成;三是少数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正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纪律比较松驰,上课迟到、旷课、不认真听讲,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缺乏应有的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风貌;四是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尚未有效形成。这些问题亟待着力解决,长抓不懈。

3.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办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之本。因此,教学教风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是进一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使教师具有较高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尊师重教、勤奋学习、品学兼优;建立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共同创建优良校风,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

4.党政齐抓。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克服教风学风建设软于管理、空于管理的不良倾向,解决教务、学工各自为战的片面做法,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明确职责,落实部门,责任到人,形成合力。

5.专兼共管。推进教风学风建设,队伍是关键。学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教务、学工、督导、宣传、团委、人事、监察和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校教风学风建设。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和组织落实建设工作,构建专兼结合、有效精干的工作队伍,从组织上保证教风学风建设。

6.全员参与。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倡导全员育人思想,引导广大教职工切实从育人的高度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出发考虑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树立良好形象,以教职工自身的高素质来影响、带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提高,做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人人皆教育之人,处处皆教育之地”的全员育人格局。

三、强化教书育人意识,充分发挥教师在教风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7.引导教师树立高尚师德。教学过程是向学生传授专业技术知识的“教书”过程,也是向学生传递政治思想、道德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以及治学态度的“育人”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始终把师德建设当成大事来抓,坚持教师考核中的“师德”一票否决制,通过政治学习、师德报告会和师德研讨等活动,加强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广大教师的师德意识,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敬业爱岗、为人师表,从严治教、严谨治学,教书育人、遵纪守法,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8.引导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大力倡导启发式教学,切实抓好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辅导与批改、复习考试、实验与实践等教学基本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保证育人质量。通过“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示范课教师”评选与观摩等一系列评优评先活动,引导教师既关注“教什么”的问题,更关注“如何教”的问题,构建教学互动的和谐氛围。完善教师培训制度、新教师“导师制”和试用期讲“三课”制度;积极实施“人才培养海外工程”,分批选送业务骨干到国外知名高校进修深造,拓宽视野,提高能力。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发挥老教师在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传、帮、带”作用;支持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参加各种学术研讨和到兄弟高校访学交流,加快成长。

9.营造良好的教风建设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切为教学工作服务的思想,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深入到教师中去,重视教学、关心教学,听取师生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科学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业绩,激发教师爱教爱生的内生积极性。实行校领导、部处长和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和学生制度,形成各级领导干部、班主任和辅导员协同管理学生、服务课堂教学的局面。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导教导学职能。加强教研活动,积极开展在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教育教学实践,将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结合起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课程育人。

四、强化学生主体意识,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进取的积极性

10.以教育为先导,引导学生志于学。按照修德求真的校训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抓实抓好入学始业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毕业教育等教育环节,指导学生认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大学四年发展规划,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增加学习兴趣,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加强宣传,把考研和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生考研报考率和上线率、录取率。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大力表彰在学习、科研和重大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营造“学有目标、争有榜样”的良好氛围。

11.以制度为保障,引导学生诚于学。一要完善学生奖励制度。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建立以学生学业要求为主体的学生评价激励新机制。整合学生各类评优评奖,设立专业奖学金和学习类单项奖学金等,把学生奖励经费集中在对学生的专业成才和个性发展的奖励上,充分发挥“评先、评优、评奖”过程本身的激励效应和先进集体(个人)的榜样示范作用。二要严格课堂管理制度。切实落实上课(包括实验课)考勤制度,严肃课堂教学秩序,对随意缺(旷)课和扰乱教学秩序的学生及时批评教育,旷课达到一定数量的按照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相应处分。三要完善学生自习制度。坚持早锻炼、早读、晚自习等制度。一年级学生每周安排三个晚上在固定教室晚自习,二年级学生每周安排二个晚上在固定教室晚自习;三、四年级学生可到公共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或在寝室学习。各学院要加强对早锻炼、早读、晚自习的考勤和管理工作。四要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加强诚信教育,把以考风考纪为重点的日常表现作为主要内容,建立档案制度,并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五要健全学风督查制度。校院两级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注重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逐步推行班级自治管理,让每一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12.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乐于学。要以成才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载体,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办好风则江大讲堂,广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开设讲座,开拓学生视野。发挥学生科研基金作用,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认真组织学科竞赛,定期举办各种学科知识和技能培训,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扶持若干学生社团,办好社团文化节、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月、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帮助学生调整知识结构,陶冶思想情操,增强竞争意识。继续办好《朝花学刊——大学生论文集》、“树人杯”辩论赛和读书节等传统活动,充分展示学生才艺和学习成果,不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以思政主题网站“希望的田野”为依托,进一步整合和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网上素质教育活动,用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加强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引导学生参加各种有利于丰富职业技能和创业技能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能力。

五、强化管理育人意识,大力推进教风学风软环境建设

13.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学校的一切管理必须紧紧围绕育人目标和根本任务,一切管理和服务都必须以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院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转变管理理念,增强服务观念和育人意识,形成人性化的管理体制。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效能,提升职业形象。

14.完善教学管理,狠抓制度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是育人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管理育人的基础。各级部门要加强调研,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创新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生管理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规范与自我约束。

1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一支熟悉专业、善于管理、勇于创新、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高的管理队伍是提高管理育人水平的重要保证。要重点抓好四支队伍: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学生导师、广大的学生干部。要重视职能部门负责人建设,切实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着力增强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管理水平。要按照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建设规定》的要求,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推动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公寓,了解教学、生活情况,主动联系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要在教授、副教授中选拔学生导师,深入开展本科生导师制活动,总结经验,推广成果。要以学生党校、团委团校为依托,广泛开展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

版权所有: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900号 | 电话:0575-88345054 | 版权所有:医学院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