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风采】母校和老师,我们衷心感谢您——绍兴卫校计划生育医士301班毕业28年同学会侧记

2017年07月04日 10:11  点击:[]

 

母校和老师,我们衷心感谢您

——绍兴卫校计划生育医士301班毕业28年同学会侧记
童瑷华(我院1989届校友,现供职于杭州市拱墅区卫计局)

    今年4月,我们班在韩素勤、童璦华、秦晋锦、项桂芳、方敏、虞爱儿、郭晓华、叶慧燕等同学牵头组织下,取得了全班同学的支持。在杭的同学更是进行了热情操办与安排,有的担任组织工作,有的为大家准备纪念品等。4月21-22日,30多位同学从全省各地来到美丽的杭州西湖畔相会。

    当同学们在西子湖畔三台山“农茶缘餐厅”与应邀来杭的班主任姚群老师、化学课老师张友楚和时任学校副校长瞿铭达老师、校党委副书记徐杏根老师、校团委书记兼学生科长王建华老师一起相聚时,真是十分感动,互问候,道喜事,谈工作,聊家常,叙友情,忆往事。交谈中更多体现的是,同学们向班主任、老师和领导回顾了在母校——绍兴卫校两年半的不平常的学习与生活,毕业后的工作情况。再次感激了当时母校和老师们给予我们班特有的学习环境和个性化的管理和服务。

    我们班同学清楚地记得,在我国进一步贯彻1982年党的十二大确定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更好地落实“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计生工作基本政策中,浙江省计生委提出了要努力提高在职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计划生育专业队伍的意见。1986年初,在浙江省计生委宣教处黄鑫楣处长等努力下,浙江省计生委委托浙江省绍兴卫校开办了计划生育医士中专专业,每年招收培养50人,为浙江省计划生育系统有计划地培养实用型的专业人才。在报经浙江省教委职教处同意,当年先在全省各地乡镇、街道的计划生育专职干部中,通过全省成人中专统一考试后录取了50名学员。学校把我们班编为计划生育医士01班,于当年9月到位于绍兴市区八字桥畔的绍兴卫校正式报到入学。

    我们计划生育医士专业第一届01班学员,全都来自全省各地乡镇、街道的优秀计划生育管理和业务技术专职干部,实际来校就读的有49名学员,全部在职脱产带薪读书,历时两年半。学员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36岁;未婚7人,已婚42人;中共党员32名,预备党员6名。在校学习期间还发展吸收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党员占全班的比例达85.71%。学校针对我们班级党员人数的特殊情况,在建立班委会、团支部外,还专门建立了班级党支部,切实加强了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和全班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和其他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学校领导对我们这个特殊的班级极为重视,针对学员年龄差异大、家庭生活压力重、学习精力会分散等实际问题,专门选派了教育管理能力与责任性强、育人经验丰富、善于做思想沟通工作的妇产科学教师姚群老师担任班主任。姚老师把我们班的学员当做她自己的兄弟姐妹般对待,给予了真心的关爱和无私的帮助。我们学员也把姚老师当做能够担当的大姐更是像对待母亲那样的情怀尊敬她。学校的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还对我们班学员的寝室、生活设施都作了妥善安排。尽力地照顾我们班学员的学习环境,安排方便生活的楼层住宿与食堂用餐,还有照顾家属来访时的专用住房等措施,这都有力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我们学员也能体验到学校因受办学设施条件限制的难处,能尽力做到克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在两年半学习中,我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语文、数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产科学、遗传与优生学,计划生育管理、计划生育技术、人口统计等17门课程。学校选派了各课程中教学经验与学识较为丰富的教师上课。授课老师们认真备课,生动讲解,深入浅出,一丝不苟;学员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尤其是专业课程教师能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课堂上经常呈现出师生互动,融洽热烈的教学气氛。对有学习困难的学员,许多老师能安排时间进行课外辅导。学校还想方设法,抓住机遇,为学员们创造专业临床实习的机会,安排学员到绍兴地区多个基层卫生院进行专业技术实习操作,做到一个老师带一个学生实践。通过一个多月基层卫生院老师的传、帮、带,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基本掌握了引产、人流、放环、绝育等手术技术。通过严格的考核,全班学员都拿到了《计划生育手术合格证》。这为我们重回岗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专业技术基础。至今回想,真是心存感激,难以忘怀。

    我们班在校学习期间,浙江省计生委及宣教处领导多次来校看望大家,听取有关意见与建议。国家计生委领导两次来校视察,1986年9月,国家计生委副主任常崇煊等在浙江省计生委有关领导陪同下来校视察,了解计划生育医士专业的办学情况;1988年11月,国家计生委吴景春副主任在浙江省计生委有关领导陪同下来校视察,了解计划生育医士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情况。1987年4月,由苏丹、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等8个国家10名专家组成的国际人口管理委员会访华团来校参观考察,并与我们班学员进行了友好交谈。学校和上级领导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课程教师与实践带教老师的全身心育人精神,使学员们受到了极大的鼓励。

    1989年2月,经过两年半的积极努力学习,我们班39位学员通过了全部课程考试和专业实践技能考核后顺利毕业。

    毕业后,全班同学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回到了计生工作岗位,积极发挥专业专长,努力创新实践,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在我省计划生育系统尤其在基层单位起到了引领和表率作用。有的成为专业技术骨干、有的成为学科带头人,也有的创立了经济实体,还有的走上了行政领导岗位,更有的还为社会献爱心、创义举。如在湖州市德清县计生指导站工作的宋蜀明同学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救助白血病患者,他是我们班的骄傲。尽管我们班部分同学已退休了,但大家回想起自己成长的经历,尤其是脱产在绍兴卫校学习的两年半,都会情不自禁地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浙江省计生委和学校领导、老师们的真切关怀,精心培养。我们一定牢记党组织的教导和母校老师的寄托,将继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为我省的计划生育事业在新的时代实现新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师生相聚的时刻,从母校领导介绍和老师交谈中得知,我们的母校——浙江省绍兴卫校自1917年建立福康护校办学开始,在2000年又升格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后,至今办学已百年华诞。作为母校的学子,我们又作为母校正式创办计划生育医士专业并招生的第一届学员,大家感到十分高兴,纷纷表示祝贺母校办学百年华诞,并祝福母校继续前行健康发展!

    此时此刻,我们班同学对母校和老师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6月25日

   【编者注】

   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百年办学中,1986年6月,原浙江省绍兴卫校受浙江省计生委的委托,并经浙江省教委批准,设置了计划生育医士专业。当年9月,面向全省在职工作的优秀计划生育管理与技术专职干部招录了50人,学制2.5年,将报到入学的49名学员编为计划生育医士01班。1988年秋季始,改招应届高中毕业生,学制2年。1995年起改招初中毕业生,学制3年。2000年3月,原浙江省绍兴卫校升格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后,2001年起停招该专业。从1986年到2003年期间,原浙江省绍兴卫校共招收计划生育医士专业15个教学班,为浙江省计划生育系统合计培养了743名毕业生。原浙江省绍兴卫校在开办计划生育医士专业过程中所取得的工作成绩,1991年11月,被浙江省计生委评为“七五”期间浙江省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1997年3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计生委授予“浙江省‘八五’期间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院办  供稿)

上一条:【校友风采】校友宋蜀明、吴琴芳家庭被评为2016全国“最美家庭” 下一条:【校友风采】阳光雨露育青松 谢党英明谢师翁——绍兴卫校首届医士专业301班毕业60周年纪念

后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