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风采】阳光雨露育青松 谢党英明谢师翁——绍兴卫校首届医士专业301班毕业60周年纪念

2017年06月20日 10:10  点击:[]

【编者按】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百年办学中,经历过福康护校、浙江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绍兴医学专科学校、浙江医科大学绍兴分校等历史阶段,从1951年开设医士专业(现为临床医学专业)起,学校一直把该专业当作重点专业进行建设,安排了最强的师资力量和最好的临床教学基地、以尽可能好的教学条件开展教学活动,为城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卫生单位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德艺双馨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卫技人才。2014年中,1951年入学于浙江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1954年毕业于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的首届医士专业301班校友们在喜庆毕业60周年的日子里,校友们撰文回顾了当年在学时的情景和走向社会后的工作生活经历。今年,时值医学院及前身学校办学百年华诞、创办临床医学专业66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推选已刊发过的两文,以供我院师生和校友等读者品阅,能给大家进一步了解和深入认识我院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学风教风,建成和发展新的院训与院风提供帮助,并能给大家指导高考学生选报我院医学本科专业有所启迪。

 

 

夕阳无限好  最念是母校
高锦春

 

  启程医士301班 胸怀梦想  

 

    在时光飞逝的一个甲子中,1954年3月毕业的绍卫临床医学专业即医士专业301班同学,在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神圣岗位上奋战了近半个世纪后,都变成了耄耋老人。夕阳无限好,可惜近黄昏;脑海涌波涛,最念是母校。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长大;而母校教会我们做人做事,掌握医药技艺,在仁术舞台上成了主角,实现了人生价值。我们感恩生我养我的父母,更感恩培育我们成人成才的母校。正是母校近三年的培育,才使我们今生执业创业有了扎实的根基。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百废待举,城乡缺医少药,百姓身体羸弱。以为人民服务为已任的党和政府,英明决策,把大力发展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1951年9月,来自浙江各地的39名俊男女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胸怀着学医成才的美好梦想,有幸成了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医秋一班的学生。一年后省医卫校与福康护校合并组建成为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医秋一班改编为医士01班。

 

    当时的卫校处在绍兴城东街,以开元寺为基地的省立绍兴医院内,1951年10月竣工的500m2的两层小楼是教学和办公的主要场所(我班的教室就在两层楼上的东北角),旁边的平房因陋就简作为学生宿舍。开元寺中的一座古老而雄巍的宝殿,经修建用作医院和学校的大礼堂。新生入学后,学校就在此举行迎新晚会,在校长作了以热爱新中国、热爱新专业为主题的演讲后,老同学们给新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晚宴。靠礼堂东北有一块长方形的泥地作为操场,再往北是食堂。这是我记忆中的母校雏形。

 

    由于党政的正确领导、学校的认真安排、老师的精心教育,我们圆满完成了普通文化、基础医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教学,于1954年3月毕业。随即奉命赴杭州与杭州卫校的毕业生一起,参加了由浙江省卫生厅组织的以服从国家统一分配为主题的学习班。当时,同学们血气方刚,激情澎湃,个个服从国家统一分配,义无反顾地奔向全省城乡各地,承担起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

 

校领导务实教育 管理有方  

 

   建校初期,学校办学规模不大,教学设施不足,生活条件简陋。但是整个社会像久旱逢甘霖,政治空气清新,学校领导管理班子精干务实,能按照上级党政领导的要求,组织老师上好课,教育我们学生读好书,朝着医士(临床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前进。  

 

    当时学校校长由浙江省卫生厅直接委任省立绍兴医院钱康龄院长兼任。钱校长是一位学识造诣颇深的外科专家,曾在美国医学中心和国内昆明、杭州等医院任外科研究员、外科主任等职,长期担任医院院长和市民主党派工作。他戴一副金丝框眼镜,风度非凡,对学生既像慈父,又是严师,管教管导,有时深入临床一线指导学生切开、缝合、清创、换药等外科基本操作,深受同学敬重。第二年上级调绍兴福康医院鲁嵘副院长和内科裘怿钊医师来校分别任副校长和教导主任,同时还派来一位部队转业干部王世奎同志任生活辅导组长,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和生活管理工作。鲁副校长协管行政、专管教学,平易近人,爱护学生,联系群众。我们生产实习期间,他曾走访指导过我们,教诲我们学做一名好医生。当时负责学校具体事务工作的是张兴武老师,他兼任语文、史地、体育等课程,劳苦功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当时学校领导班子能率先垂范,分工协作,在认真搞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生活管理工作的同时,切实安排好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保证了我们全面发展的学习质量。记得我们在学时,每周学习六天,每天上课6节(50分钟/节),早晚自修2.5节,下午安排学习互助活动和文体活动各1节,每周还有生活检讨会、大扫除和班、团活动各一次,作息制度很有规律,生活井井有条,学校校风清正,教风严谨,学风勤奋,教学秩序稳定,校园中呈现出一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奋发向上的氛围。

 

母校名师荟萃 育人有方  

 

   建校初期,专任老师不多。我班的任课老师基本上都由钱校长从省立绍兴医院高年资医师中遴选聘任,他们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以被聘为教师,能传道、授业、解惑为荣,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临床医师教授基础医学课程凸显了基础与临床、学习和应用紧密结合的特点。如外科李树国主任教解剖学课程,对人体结构熟悉,临床应用性强,语言表达清晰,上课常不看教本,从讲台走到两行课桌间,边走边讲,对学生吸引力很大;生理学课由内科方镕铨医师兼任,他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由浅入深,逐一把复杂的生命活动及其机理传授给学生,后调金华地区医院任内科主任;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日籍医师斋滕敬治郎,他既是医院检验科主任,又教我班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以及检验诊断学课程,讲理论、看标本、做操作结合得很好;许根老师是学校早期基础课的一位专职教师,他在浙江医学院学习期间,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专科进修,来到学校一边为学生上病理学课,一边为医院搞病理检验,为司法部门开展法医鉴定工作,很有水平。

 

    至于由临床医师任教临床课程,更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如我们的班主任,是从福康医院调来的裘怿钊大夫(大家都这样称呼他)在做好教导主任、组织安排好全校教学工作的同时,教好教活了《内科学》这门课程,凡是听过他讲课的无不交口称赞,后调至市人民医院先后任内科主任、院长、名誉院长;物理诊断学由内科主任那墨林老师授课,精讲多练,操作规范,教学效果很好,后调宁波地区医院任内科主任;任教妇产科学的王蕴芳主任和五官科学的朱学熹主任,医技精湛,教学热心,无论上课、指导实习均非常认真,既是好医师,又是好老师。朱老师现已寿过百岁,仍思路清晰,真是难得;福康医院潘连奎院长,系留美专家、美国胸腔外科学会会员,亦为我班上过胸腔外科疾病章节和英语课……所有任课老师都能充分利用院校在一起的有利条件,在上好课的同时,组织本科室同仁开展临床见习和教学实习活动,使我们能及时看到典型病例和各种有关标本,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提高了教学质量。

 

   老师们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和技能,更给我们以良好医德医风的熏陶,教会我们倾听病人倾诉、关怀安慰病人以及与之真诚沟通的本领,为我们走向社会、服务人民健康奠定了基础。本班同学均能以母校老师为范,一生兢兢业业从医,求实进取工作,全心全意为满足人民的医疗保健需求奋斗不息,成了有关医疗卫生单位的骨干。  

 

    今天,我们在回顾毕业60年来的工作生活经历时,真是衷心感谢党的英明领导和决策、母校的精心培育和老师的辛勤教诲,“阳光雨露育青松,谢党英明谢师翁”,这是我们全班同学内心的确切表达。

 

  【人物名片】
   高锦春 男,1933年1月出生,浙江萧山人,先后为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1951.9~1954.3)医士专业首届301班和绍兴医学专科学校医疗专修科(1958.9~1961.8)首届301班毕业生。毕业后在绍兴二院外科工作50余年,先后任外科主任30年,大外科党支部书记10年。主任医师,浙江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医德高尚,医技精湛,尤以泌尿外科见长,深受医患爱戴。由其牵头的针麻甲状腺手术课题协作组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和国家级科技二等奖(1985年)。

 

  (注:此文稿由校友高锦春提供,刊载于2014年12月5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报》第8版,收录于2015年8月编纂的《卓育英才》(第一辑)。)  

 


一个甲子的回顾

 

王渭林

 

   跨入医校大门 老师引领成才  

 

   1951年9月,我怀着既能学一门技术又可减轻家庭负担(学校学杂费全免,月补生活费9.3元)的动机,入读浙江省立绍兴医院卫校医事科(一年后改为绍兴卫校医士301班)。开学前夕,我和余能定同学,从杭州乘夜航船,沿大运河顺水南下,伴随着夏夜的凉风、船老大格吱格吱的摇橹声,以及拍打不绝的蚊子,就这样时梦时醒地熬至天明时分到达绍兴。在船老大声声“到哉!”“到哉!”的吆喝声中,我俩迷迷糊糊地从船舱跨到了岸上。一脚踏上陌生的古城土地,顿觉不知所措,幸好已有几位高年级护理班的大姐们在码头热情相迎,才使我俩疑虑顿消,有说有笑地来到学校。在学生宿舍的“白鸽笼”上放下随身的行李后,先后到来的同班同学,相互问长问短。开学那天,张兴武老师召集我们一班人,按身高的顺序列队,进了教室安排好座位后,就站上讲台,用他那带着浓郁东北腔的普通话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办学宗旨和对学生的要求,严谨的话风使大家肃然起敬,张老师和蔼可亲的模样,至今记忆犹新。随后由我们自行推选了班委……感谢老天,让我们找到了新家!  

 

    新中国初期,国家经济十分困难,学校教材、实验室设施都跟不上,好在我们学校设在省立医院内(现绍兴市一院),老师都极富临床经验。几天下来,感觉上课的老师讲课个个精彩,尤其是内科学裘怿钊老师,授课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他耳熟的越腔,好听又好记。裘老师十分重视基本功,他参与翻译过的西塞尔内科学中的经典论述,以及他熟读的《卡波特物理诊断学》中的细节,总会反复向我们仔细交待,使我们终生难忘。老师们实实在在的教学态度把我们领进了医学的大门,两年半的理论学习和各医院的生产实习,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学习(包括进修、深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学生自治管理 生活丰富多彩  

 

    新中国时代的学生是幸福、自由和民主的。经民主选举产生的学生自治会,参与管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文体等活动。1951~1953年间,我曾先后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主席和市学联副主席,有幸能为全校、乃至全市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例如组织班级生活福利委员轮流下厨房监督伙食,连一周三天的鱼肉份量都一一过秤,在食堂师傅们的努力下,同学们每天都是吃得又好又饱。我们有组织地派出代表到各疗养机构去慰问从“朝鲜战争”前线送回来的伤病员—— “最可爱的人”。在学生会的支持下,我班的周宏奎、郎行懿等同学自已动手建起了广播室,课余就播放新闻、爱国歌曲和校园动态。抗美援朝的主题歌“从东北、到西南……”在课间不时地在校园上空漂荡。1952年,校学生会和班会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组织同学开展跳集体舞活动,伴随着“找呀找呀找,找到一个好朋友……”等轻松的舞曲,同学们在校园里翩翩起舞。各班的黑板报、文娱活动也十分精彩,我们还组织过以体验“绍兴山水”为主题的夏令营。1953年在我们走上毕业生产实习前夕,通过换届选举,就把学生会的有关工作交了班。作为绍卫历史上首个临床医学专业班——医士301班的出色表现,二位老班长功不可没。高锦春一手功夫笔记,可圈可点,堪称典范,其字如人,做事认真。毕业后工作不久,他再次考入绍兴医专攻读临床医学专业,令我们这批追梦人羡慕不已。张祥和毕业进修后一直在宁波卫校(现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有老班长在,我们宁波同学和家人经常相聚一起品茶论道、交流和分享心得,其乐融融!  

 

一生悬壶济世   结出硕果累累

 

    1954年3月,我们班先后有18位同学来到宁波大市区,经过多年的辛劳工作和勤勉学习(进修和深造)之后,大部分同学都成为临床各学科的带头人。我觉得在母校学到的和实习做过的基本功在临床工作和带教实习医生中十分管用,甚至于在培训农村医生中也颇得心应手。上世纪80年代后期,市级医院里几位同学身上的担子更重,学习十分抓紧。我担任的宁波妇女儿童医院内科主任的团队曾被评为市级先进团体,本人也因此而沾光,曾数次被评为市级和省级先进工作者。一直在宁波卫校工作的张祥和,先后从事生理、生化教学工作,曾任校“三理”、正常人体学、检验等教研组长和校工会主席,以及省首届生化教研大组长,是当时省中等卫校生化学科带头人。在宁波一院工作的沈庄夫,边工作边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攀登医学科学高峰,在呼吸学科领域造诣颇深,晋升为主任医师,被推选任宁波市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至今还坚守在医院专家门诊岗位上。李锦涛同学被分配宁波象山南田岛工作,条件极差,交通不便,生活十分艰苦,他勤勤恳恳为渔村辛勤服务,曾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后调至嘉兴卫校任教。在我们工作50周年之际,我班有20同学相聚宁波月湖旁的清源茶馆,裘怿钊老师、张兴武老师以及宁波市卫生局的二位老领导也前来品茶祝词。原中共宁波市委委员、市卫生局局长朱元卿中肯地说:“绍卫在宁波工作的几位同志,已为宁波卫生事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裘怿钊老师也说我班同学的成才是“绍兴医学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功的典范”。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育鼓舞,使我们更加自尊、自爱、自信。

 

   退休后,部分同学仍返聘上岗,继续发挥余热,但相对轻松,业余生活也更为丰富多彩。如沈庄夫,除在医院上班外,还负责市医学会呼吸分会领导工作,参与老卫协《科学与健康》科普杂志的编辑工作,经常发表文章,笔耕不辍;叶敏还在社区免费为居民作保健咨询,电话、视频热线畅通;我退休后除上两天班外,担任了6年的市老干部摄影协会会长、副会长,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爬山涉水,拍了成千上万的照片,也曾参与中西医结合学会领导工作数年。大家的退休生活紧凑充实,收获了无穷的快乐,使心灵得到丰富的滋养,变得更健康向上!  

 

    行色匆匆,我们已在医疗卫生战线上疾走了60年,如今都已年过八旬,天堂渐近,希望生活在幸福的大学时代的校友们扎扎实实地学好基本功(基础课、临床课、社会实践),有效地汲取信息时代海量的知识,融汇贯通,毕业后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物名片】
   王渭林 男,1934年月出生,浙江永康人,为浙江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与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1951.9~1954.3)医士专业首届301班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宁波市级医疗单位工作。副主任医师,曾任宁波市妇儿医院内科主任、门诊部主任等职务,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或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任宁波市老干部摄影协会会长、副会长6年。

 

   (注:此文稿由校友王渭林提供,刊载于2014年12月5日《绍兴文理学院报•医学院报》第8版,收录在2015年8月编纂的《卓育英才》(第一辑)。)  

上一条:【校友风采】母校和老师,我们衷心感谢您——绍兴卫校计划生育医士301班毕业28年同学会侧记 下一条:【校友风采】贺母校百年庆典——难忘的四年卫校学习经历

后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