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百年历程 >> 正文

众志成城 打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攻坚战

2017年12月06日 12:06  点击:[]

 

柳国庆

 

2014114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正式启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到2015112226日教育部专家进校现场考察并反馈初步认证结论,经过全校师生一年零十个月的努力奋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实现了预期目标,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这次认证所形成的“学校加强统一领导,坚持部门主导地位和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相结合,全校上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和基本经验,为学校加强专业建设,特别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启示。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了以叶飞帆校长为组长,寿永明副校长、老领导陈健尔为副组长,教务处、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析研判客观形势,确立工作指导方针,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强力推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保证了专业认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党委会还专题研究解决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加强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成为指导临床医学专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也都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切实保证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
                   
切实加大经费投入
  为了改善医学教育的办学条件,两年来,学校在“2.5+ 2.5 校院一体化运行、多站式考试中心建设、医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附属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医学院教学楼和实验楼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使学校医学教育的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也加大投入,从人、财、物等方面切实保证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
          亲临一线指导工作
  学校党委周达军书记3次听取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题汇报,明确提出,要抓住“综合性大学中如何办好医学教育”和“如何在原有中专的薄弱基础上提高医学教育质量”两个核心来开展各项工作,为专业认证工作指明了方向;周书记3次亲自出席由绍兴市卫计委领导和各临床教学基地领导参加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研讨会”和“临床教学基地临床医学专业工作推进会”,悉心指导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

 

叶飞帆校长亲自领导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要科学回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办临床医学专业、我们有能力办好这个专业”两个根本问题。叶校长3次拜访市政府领导、市卫计委领导和有关专家,促成了绍兴市临床医学教育协调委员会的成立,在专业认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8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导和推进认证工作有序推进;3次走访三家附属医院指导和检查认证工作;亲自主持《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的撰写和修改,《校长报告》得到教育部专家和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寿永明副校长亲自抓紧抓实抓好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从认证方案的制定到具体措施的落实,从客观形势的分析研判到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从拜访医学专家到组织专家暑期开展预认证,从组织《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的撰写和修改到《特色材料》的总结和凝练,从指导走访临床教学基地到迎接教育部专家现场考察,凡事周密部署,亲力亲为,为专业认证顺利开展并取得优良成绩付出了巨大心血。
  学校其他领导也高度重视,在各自分管的领域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形成了“全校一盘棋、全校总动员”的良好局面。  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积极投入,为“2.5+ 2.5 校院一体化教学的顺利推进,特别是师资选配、教学改革、后勤保证、专家接待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专业认证取得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医学院敢于担当  把专业认证摆在事关学院生死存亡的高度
  医学院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作为事关学院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来抓,先后召开3次动员大会、1次誓师大会和20余次工作会议进行动员和落实,真正做到了动员动员再动员、检查检查再检查、落实落实再落实。两年来,学院所有工作都紧紧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这个中心,服务和服从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这个大局。医学院还从学院事业发展经费中挤出200余万元,用于解剖实验室通风系统建设和教学楼、实验中心基本设施的改造和学院文化建设,改善了办学条件。
          扎实推进认证各项工作
  学院紧紧围绕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扎实做好迎接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自加压力启动与推进临床医学专业“2.5+ 2.5 校院一体化教学运行模式;加强临床师资队伍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学资料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培训;明确教研室结构与功能,规范教研室教学资料管理;加快多站式考试中心、科研实验室和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如CBLPBL等);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和特色材料,收集和整理认证的支撑材料,开展对学院师生和临床教师的系列培训。
  学院领导班子、办公室、教研科、教师发展中心、学生科、院团委、医学实验中心及临床医学部、基础医学部教职员工暑期不放假,着力做好预认证以后的整改工作;在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学院取消了双休日,师生们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地干。材料组的负责人为了整理和收集支撑材料,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在最后冲刺阶段又遇到岳母病危,但他舍“小家”顾“大家”,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充分发挥办学优良传统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十易其稿,精益求精;教学改革精心策划,富有成效;试卷四维度分析,贵在创新;E-learning平台建设,整体推进;特色凝练集思广益,深受好评;PBL教学精心组织,卓尔不凡,得到杨棉华教授的充分肯定;基础医学部的汇报临危受命,专家组马建辉组长评价“堪称专业,没有一句话不是教学改革的”;实验中心走访反复演练,不辱使命;师生座谈会饱含深情,感动了所有专家;教研室资料细致准备,整齐规范;认证支撑材料充分全面,是真正的幕后英雄。学院领导率先垂范,和师生们“一块苦,一块干”;全院师生,背水一战,志在必胜!

 

全校上下勠力同心   善于攻坚克难
  教务处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标的科学把握,到专业培养方案的及时调整;从积极参与《自评报告》撰写,到《校长报告》的精心策划和撰写;从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实施,到临床教育基地“后 2.5教学质量监控;从临床医学专业市级重点专业的争取,到附属医院临床教师一系列教改和课改项目的设置;从组织专家到校进行专业认证辅导,到教育部专家现场考察,全程参与。财务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为专业认证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撑。为尽快改善医学教育办学条件,后勤管理处、资产与设备处领导经常深入现场办公,冒着酷暑高温加班加点;积极争取有关政策,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快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进程,使医学教育的办学条件大为改观,为专家现场考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物质保障。
            唱好“大合唱”
  学校人事处不仅积极为医学院引进“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加快教授、博士引进力度,而且为切实加强临床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性地开展了附属医院临床教师高校教师职称兼评工作。校教育督导组成员积极投入,紧紧围绕专业认证开展工作,加强教学检查,精心指导医学教学改革,促进临床教学水平提高。
  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基地,更是像参加等级医院评审一样,全院上下思想之重视、人财物投入之巨大、组织管理之严密、临床教师教学水平之高,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
  《自评报告》初稿撰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各部门领导或为自评报告修改献计献策,或亲自动手撰写核心部分,核对和确定核心数据。学工部、科研处、学科建设处领导还主动把近几年学校改革的亮点如书院制、科研平台建设、基层学术组织等写入报告,使《自评报告》生动鲜活而富有特色。
  在冲刺阶段,由校纪委和监察处领导牵头、校教育督导组成员组成的督查组,认真做好督查,确保认证工作不留死角。在迎接专家现场考察阶段,由校长办公室牵头,医学院、教务处、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网络管理办公室、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充分展示了高水平的管理效能,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
           彰显特色展风采
  医学院根据办学实际,确定了“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和“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实践能力”两个特色,撰写了较高水平的特色材料,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认可;校附属医院充分发挥临床教师教学意识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水平高的优势,展示了良好风采,给专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法学院切实加强教学改革,对《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课实行专题教学,融入医学和人文元素,提高了思想理论课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人文学院和数理信息学院的老师也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校党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和指导医学院的文化校园建设,“风则江大讲堂”高水平的人文讲座强化了医学人文教育的办学特色;特别是在专家现场考察阶段,宣传部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及时推出快捷、高水平的新闻报道,给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示了“文理宣传”的品牌。学工部、图书馆还专门邀请教育部专家现场考察阳明书院和图书馆,展示办学特色,为专业认证增色不少。

 

(刊载于《绍兴文理学院报》 20163154版)

 

上一条:整合资源 攻坚克难 实现临床医学硕士点新突破 下一条: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 (1952~2000)

后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