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百年历程 >> 正文

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 (1952~2000)

2017年12月06日 11:21  点击:[]

 

  (一)绍兴卫校成立与初期稳步发展19521957

 

19528月,浙江省卫生厅召开中等医学教育座谈会,开始全面调整中等医学教育布局,决定当时位于浙江省政府直管的绍兴市地域内的绍兴福康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和浙江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合并建立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浙江省卫生厅于 912正式发文报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于同年1112日批复,同意合并建校,并正式命名为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以下简称绍兴卫校)。

 

绍兴卫校建立时,校址本部设在省立绍兴医院内,以原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所建面积 500 平方米 2层楼房为主要教学、行政办公用房,大教室、室内活动场所(放置乒乓桌、运动器材)和厨房、餐厅等均为医院划给的旧式平房,医院东北角一块面积约 1500平方米 的空地成了早操、排球、篮球、跳集体舞等的运动场地,还借用市房管会在渔化桥河沿39号内两幢相连、坐西朝东的二层砖瓦房作为学生宿舍,当时约有160名学生入住;分部设在原福康护校校址,是部分护士专业学生的教学、生活场所。当时,校本部除有一间面积约约 60平方米 民房作为护产示教室外,无其他实验实习设备和场地。学校和医院虽已独立设置,但人们仍朝夕相处,医务人员与教职工关系融洽,历史形成的医教结合相助的同仁情谊深厚,故临床教学条件是比较好的。

 

学校的首任校长由省立绍兴医院院长钱康龄兼任,原福康医院副院长鲁嵘任专职副校长。学校设教导处和总务组,教导处由裘怿钊任主任,下设唐裕宽任组长的教务组,王世奎任组长的生活辅导组;张兴武任总务组组长。学校初建时设有2年制护士、助产士,2.5年制医士、1年制检验士4个专业。1952年秋季,首招医士、护士、助产士专业各1班,共147名新生入学,加上前身学校并入的学生,共有8个班级,305名学生。有44名教职工,其中有1名共产党员,与医院、邮局联合成立党支部。

 

10月,成立了绍兴卫校第1届学生会,王渭林(医士01班)任主席,周家德(医士02班)等任副主席。有青年团员34人,各班成立团支部,并筹建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绍兴卫校总支部。12月,经绍兴市总工会批准,学校设立了工会组织员,单文清任组织员。

 

当年始,绍兴卫校从两所医院抽调选派了杨先志、罗荷英、单文清、戴晓映等一批有经验的医务人员进校工作;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准,从本校前身学校1952届的毕业生中选留了沈康瑛、王瑞绵、庄大芬、成琦、潘毓嵩、张熙渊、叶春辉等一批作为辅导员。1952年和1953年由省卫生厅分配给了许根、沈薀敏和梁忠、解保康等几位兄弟院校毕业或结业、经过专科进修的基础医学课教师到校工作;还从有关单位选调和向社会吸收了近20名行政管理工勤人员,形成了一支有40多人组成的专任教职工队伍,其中教学人员约占一半。学校专任教师同从医院聘请的20余名兼任教师一起,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认真备课、上课,保证了各专业课程的开设和教学活动顺畅进行。学校成立当年,各项工作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因而,1952年是绍兴卫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19532月,绍兴市县改属宁波专区。这样在宁波专区内就设有宁波卫生学校(曾被分设为宁波护士学校和宁波助产学校)和绍兴卫生学校。同一专区内两所学校并存,在专业设置和招生、毕业生分配等方面虽有所侧重,但很难绝然厘清,两所学校的发展规模也难以确定。随着省内行政区划变更和社会经济形势不时变化使得绍兴卫校的建设和发展将会面临一条不平坦的前进道路。

 

初建校时,为抓好教学工作,在教导处下设立了四个专业学科,裘怿钊任医士科主任、罗荷英任护士科主任、杨先志任妇产科主任、斋藤敬治郎(日籍,兼职教师)任检验科科主任。开始的12年,教学任务主要由医院的兼职教师完成,刚进校的年轻教师主要起着辅导员的作用,以后才逐渐由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教师队伍接任。来自医院的老师上课,能结合临床实践讲解理论知识,教学效果较好,多受学生欢迎,其中以当时的学校教导主任、内科医师裘怿钊为最。当时使用的是华东医务生活社出版的教材。根据省、市文教卫生领导部门的指示,学校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参照前身学校办学经验,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行政、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诸如课堂教学规则、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成绩考核办法、临床教学实习和生产实习大纲和管理办法、生活作息制度和课外活动管理办法等,建立起正常教学秩序。学校政治空气清纯,师生关系融洽,教风认真朴实,学风勤奋努力,教学、活动、作息有序展开。早晨6时起床早操、早自修,上午4节课之间安排课间操,下午第7节课分别进行学习互助组活动、民主生活会、班干部会、班会、团组织生活会等,第8节课安排以体育运动项目为主的课外活动,晚上设读报课和2节自修课。管理规范,纪律严明,尽管学习场所和宿舍相距约 1公里 ,但早操不会有人缺勤,晚上也都能按时就寝。1953年学校积极响应毛主席向全国青年发出的要“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在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设备,大力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当年春,学校借用稽山中学操场举行了第1届田径运动会。

 

5月,全校有团员118人,经全体团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第1届团总支委员会,由党员王世奎同志任书记,金秀卿(专职团干)、洪立昌(医士02班)同志任副书记。6月,学校正式成立了教育工会,建立了有7名委员组成、由杨先志同志任主席、单文清同志任副主席的第1届工会委员会。9月,学校任命王世奎同志为副教导主任。

 

是年中,我国文教领域开展了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学校大部分教师参加了华东革命大学的学习,思想觉悟有了提高,基本上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19542月,经改选产生有7名委员组成的学校第2届工会委员会,由梁忠同志任主席、杨先志同志任副主席。

 

当年春,在大校场举行的绍兴市第4届运动会上,学校获中等学校女子组田径赛冠军,男子组田径赛亚军,有12名学生破7项市的纪录。

 

57月,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师生员工的积极分子中开展了以“共产主义与共产党”为主题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首次吸收4名学生入党,使党员数增加到5人,学校成立党小组,由王世奎同志任组长。

 

8月,中共绍兴市委任命王世奎同志为绍兴卫校副校长;学校任命梁忠同志为第二教导主任,周重厚同志为教务科负责人;撤生活辅导组,其职能由教导处承担。9月,改总务组为总务处,王学彬同志任副主任。

 

是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医士、护士专业开始执行3年制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加强教学管理,开展教学研究,成立了普通、基础、临床3个学科委员会,分别由黄尧章、许根(1955年秋返浙医复学后,由解保康接任)、裘怿钊老师任主任。开展了以学习苏联教育经验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组织教师全面学习前苏联教育家凯洛夫的教育理论和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全部采用苏联教学大纲和教材;倡导以教师为中心的师生组合关系,以课堂为中心的群体教学,实施组织教学、复习旧课、导入和讲解新课、巩固新课和布置作业五个环节的教学程序;要求教师制定详细的《学期授课计划》,严格按教学大纲书写规范的《课时授课计划》(即教案),有详细的备课笔记;要求教师认真上课、辅导、批改作业,认真组织实验实习;成绩考核采用平时考核与期终考试(口头或书面)相结合,实行五级记分法,要求学生成绩呈“正态分布”;建立评优等生制度奖励成绩全优学生;要求教研组集体备课和相互听课,有计划地开展教研活动;对后期教学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和大纲,加强组织、管理和带教;教导处和教研组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检查、评比。这种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教师作用,课堂教学得以规范,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并在以后几十年中发挥过很大的历史作用。但也出现片面强调“教师、课堂、教材”三中心,相对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由于片面追求成绩的“正态分布”而出现面向少数学生的“英才教育”和频繁考试的“应试教育”等倾向。)

 

 

19552月,中共绍兴市委任命方正同志为绍兴卫校校长。至7月,学校有党员6人,单独成立党支部,方正校长兼支部书记。

 

7月,护士204班、20599名同学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其中20名毕业生奔赴新疆、山西、湖北、河南、河北、安微等地,支援边疆内地建设。特别是赴新疆的10名同学,她们扎根边疆,无怨无悔,奉献了青春,终身献身边疆崇高的人民健康和卫生事业。

 

因当年没有招生,在校学生仅有198人。在校学生比前两年340名左右有所减少,教职工人数为45人。当年寒假,学校团总支响应团省委号召,组织80多名青年团员和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跨出校门参加了绍兴城郊查螺、粪检等有关血防工作的社会实践。次年3月,学校团总支委员、优等生张姣娣等2人参加了共青团浙江省委在杭州举行的表彰大会,学校团总支受到共青团浙江省委的表彰。这可以说是绍兴卫校开门办学直接为社会服务的序曲。

 

 

1956始,根据国家卫生部指示,学校实施中等专业学校章程,整顿和健全各级组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年暑假,全校教职员工参加了绍兴市组织的中、小学教职工“肃反”学习。

 

9月,学校招收了医士、护士和助产士3个专业计195名新生。执行中央卫生部颁发的中等医药学校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统一使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发行的教科书。注重发挥学科委员会的作用,开展经常性的教研活动,建立了解剖、微寄、生药理等实验室和护理示教室,努力创造条件,开出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加强了对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的组织管理和检查考核,努力造就思想品德素质高尚、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实际操作技能熟练的卫生技术人才,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9月,经改选产生学校第5届工会委员会,由解保康同志任主席。

 

1957暑假和寒假中,全校教职员工参加全市中、小学整风反右学习,学校党支部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发生反右扩大化的错误。

 

是年秋季,学校招收了医士、护士、助产士三个专业131名新生,大都来自基层在职的卫技人员,也有一些机关干部、小学教师和复员军人。教职工增至52人,虽然总数增加不多,但其构成比例有了较大变化,一是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增多了,而行政管理人员增加不多;二是专任教师中不适应教学任务要求者,根据其本人意愿或离岗学习,或调整至能适应工作的单位,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在校教师经受了1956年暑假内部肃反学习和当年整风反右学习的考验,通过组织内查外调,帮助个别同志弄清了历史问题,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努力工作。全体教职工都能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尽心尽力,为培养卫生技术人才积极工作。

 

当年,在毛主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学校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参加社会重大疾病防治,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卫生技术人才。秋收期间,首次组织师生到农村参加为时1周的农业劳动,并把劳动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

 

 

 

(二)顺应形势,创办绍兴医专19581965

 

19584月,绍兴卫校为响应中共浙江省委关于“1958年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号召,组织360余名师生奔赴绍兴、萧山、嵊县、诸暨等县广大农村,参加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于11月中旬返校,历时8个月,师生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事迹,收到各种奖品、奖状、银盾、锦旗等500余件,有62%的师生被评为县级除害灭病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卫生厅专门发给血防奖金5000元,学校决定用于改善教学与办公条件。血防期间,学校出版了《劳动报》。后该报改为《绍兴医专校刊》,每周l期,直到196010月因纸张供应紧张而停刊,共出85期。

 

6月,根据我国当时“大跃进”运动迅速发展的形势,为加速培养高等医学人才,绍兴市委、市政府遵照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基础较好的中等卫校基础上组建高等医学院校的指示,决定在办好绍兴卫校的同时,建立绍兴医学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绍兴医专)。同月16日,成立了由张北辰(时任绍兴市市长)、魏奎松、徐志登、钱康龄、潘连奎、方正、鲁嵘、王学彬、唐裕宽等9人组成的绍兴医专筹建委员会,由张北辰市长任主任委员,魏奎松、方正任副主任委员。

 

7 5 ,浙江省卫生厅召开医学教育工作会议,具体研究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办好中等医学教育的同时开办医学专科教育的指示。随后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绍兴卫校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绍兴医学专科学校的筹建工作。7月中,为解决绍兴卫校(绍兴医专)和绍兴第一医院都要发展的矛盾,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学校只能从医院搬出,但因城区内实在找不到合适校址,市政府领导研究决定,学校迁移至离城18公里的绍兴县柯桥公社阮社管理区(19619月柯桥复区建制,阮社设人民公社)农村,即原绍兴康复医院二所、三所旧址办学。将上百间民房稍作修缮整理暂作校舍,校园东隔东江与云集酒厂(现会稽山酒厂)相近,西界和北界与赤江相依,南面是大片农田,东江渡口是学校上城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渡口,交通进出不便。但地理环境幽静,好似“世外桃园”。

 

绍兴医专属浙江省卫生厅主管,招生、毕业分配、教学计划及经费由浙江省教育厅负责,绍兴医专党政组织与领导关系先后隶属宁波地委、专署及绍兴市委、市政府。学校领导有令则行,于7月底8 月初,立即组织留校教职工和一年级学生,冒着酷暑用肩挑、手拉、船运等方式,在一周多时间内完成了搬运任务。接着,学校领导就动员组织教职工,夜以继日、紧张有序地开展了后勤保障、招收新生、组织教材和实验教学等准备工作。同时,在宁波专署文卫科领导下开展了绍兴医专首次招生工作。招生对象面向宁波地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在职干部,采取单位推荐和宁波专署文卫科组织考试并审核的方式,共录取新生54名,均系有3年以上工龄的中级卫技人员按照学生文化和专业水平,分编为医专 0l 班(31人),学制3年;医专02班(23人),绝大多数为参加革命较早的老同志,学制3.5年(其中半年系文化补习)

 

绍兴医专与绍兴卫校系“两块牌子、一套班子”。9月,成立了绍兴医专与绍兴卫校党支部,方正同志任党支部书记、校长,鲁嵘同志任副校长。同年始,设立医专党支部和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和总务处。单文清任党支部(19605月改设医专党委)办公室文书,陈洪蓉任校长办公室文书;梁忠任教务处负责人,教务处下设教务科、教材科和图书馆,其中周重厚为教务科负责人;王学彬任总务处负责人。同时,开始组建1个临床教学办公室和9个教研组,即政治语文体育教研组、数理化教研组、解剖病理教研组、生理药理教研组、微生物寄生虫学教研组、内科教研组、外科教研组、妇产科教研组、中医教研组等,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9月,首届2个医专班和3个中专医士班共189名新生到阮社校区报到后开学,使在校学生从1957年的327人增至525人,教职工增至57人。开学后不久,学校贯彻 919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培养出一支数以千万计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的历史任务之一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要求,掀起了教学改革高潮,提出“两赶三大搞”,即医士赶医专、医专赶本科,大搞教学革命、大搞科学研究、大搞勤工俭学的口号,引导师生走又红又专的道路。9月,由许川如(医专01班)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

 

10月,学校停课3周,投入大炼钢铁运动,结果用小高炉炼出了几斤无用的烧结铁。在搜寻建造小高炉砖块过程中,搜集到了破拆无主坟后未被掩埋的大量人体尸骨,经过消毒处理制成了人体解剖标本,有的串连成人的整体骨架用作课堂示教,有更多分散的尸骨经整理成套装箱后供学生自学解剖学课时使用,这些宝贵的自制标本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不少至今还在解剖教学中发挥着作用。

 

12月,学校奉宁波专署指示,开办了中级基础医学师资进修班,为各县市新办的卫校培训了急需的师资。

 

 

1959 2月,经上级批准共青团绍兴医专(绍兴卫校)委员会正式成立,组建了第一届共青团委员会,由丁貽庆任团委书记、孔维乔任团委副书记。同月,学校部分师生到绍兴县农村参加了3周的防治麻疹工作。对已完成基础课教学后参加血防的中专三年级学生,全部安排在绍兴市区医院完成临床教学,学校专门设立了由张子月同志为负责人的临床教学办公室以加强管理和督导。为了在1个多学期的时间内完成3个学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学校作了白天实习、晚上上课的教学安排,教师和学生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夜以继日刻苦教学和学习,通过严格的毕业实践考核和理论考试,按期毕业,服从组织分配,奔向医疗卫生第一线。

 

暑假,为解决新学年教室不足的困难,学校在原作为操场用的南边泥地上突击建起了一排5间平房作为教室使用。

 

秋季,除招收3个医学专科班和1个中医专修科班外,还招收了中专2个医士、1个护士和1个助产士班;同时,绍兴第一医院卫校的助产士班20名学生并入绍兴卫校,编为助产06班。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在校生数增至644人,教职工数达84人。同年,朱家敏(医士07班)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陈望授为副主席。

 

 

19601月, 学校为强化临床实践教学环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并解决教学、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经市领导同意,从柯桥阮社农村回迁至绍兴市区八字桥直街已停办的原工农速成中学旧址办学。同月始,学校根据当时教育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将9个教研组调整为7个,即普通课教研组、马列主义教研组、正常人体学教研组、疾病防治学基础教研组、疾病防治学教研组、人民保健教研组、中医学教研组等。

 

2月,组织400余名师生到农村开展了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历时37天。同月410日,绍兴医专学生会主席、医专301班许川如同学作为浙江省高校学生代表之一,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全国第17次学生代表大会,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指示和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的报告,受到了国家主席刘少奇等领导人的接见。(返校后,许川如向全校同学传达了大会精神,号召同学们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攀登科学文化高峰,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3月,学校组织师生大搞教学改革,整合课程设置,将各门医学基础课和临床专业课分别组合成正常人体学、疾病防治学基础、疾病防治学、人民保健学和中医学等课程,师生结合临床实践编写相应教材,调整了教研组组成等。同时,校内办起了解剖标本模型厂,制作人体解剖标本和模型;在出稽山门离城约2公里处,由禹陵公社提供的5亩土地上,学校建起了农场和养猪场,在农民师傅指导下,师生轮流学习种田和养猪。 329,《宁波大众》报对我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开展除害灭病、中西医结合和群众性科研活动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整版报道。

 

在学校党政组织领导下,师生政治热情高涨,吃苦耐劳精神特强,不仅能争分夺秒努力学习,还能攻坚克难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如学校19588月的下搬、当年1月的回迁工作,都是师生们冒着酷暑、严寒,用肩挑、手拉、船运等方式,在一周多时间内完成的。

 

5月,经宁波地委批准,成立了绍兴医专党委,洪辉同志任党委书记,方正同志任校长兼党委副书记,鲁嵘同志任副校长。

 

秋季,有增设的3.5年制中专医士助产士专业43名和5年制中、西医专科91名共134名新生入学,使在校生总数达645名。教职工人数亦迅速增多,新增本科学历9名、中专学历22名,为开设中医专修科需要,还吸收中医师4名,至7月教职工人数达96人。这是绍兴卫校成立以来办学走向快速发展的高峰阶段。

 

 

1961年,1960年下半年始我国国民经济出现困难,国家经济进入严重困难时期,党中央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5月,学校根据省、市党政领导指示,坚决贯彻执行以调整为主的“八字”方针,在大会一般动员号召、分班分组学习讨论表态的同时,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50余名学生下乡支农,大半教职工调离学校,除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员外,每门课程仅保留一名教师,教职工精简至44人。在调整过程中,全校师生都能为国家承担困难,服从组织安排,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反映出师生很高的政治素质。秋季,学校只招收中专3.5年制57名学生编为医士助产士102班,办学规模迅速缩小。

 

10月,绍兴医专奉命停办,方正同志仍任绍兴卫校校长,鲁嵘、王世奎任副校长。撤销中共绍兴医专党委,复建中共绍兴卫校支部,王世奎副校长任支部书记。校内机构人员也相应做了调整,黄戈蝶任卫校党支部办公室文书,单文清任卫校校长办公室文书;梁忠、朱家敏分别任卫校教务处正、副主任;王学彬任卫校总务处主任。选举复建的共青团绍兴卫校2届委员会,宋引娣任团委书记。1959年招收的5年制专科班在完成医疗专修科两学年多课程学习后,被调整为绍兴卫校医士315班,继续学习近2年后毕业;将1960年招收的25年制专科班被调整改办为3年制的绍兴卫校医士213班和214班。其余在校的3年制医疗专科班继续学习至毕业分配工作。是年底,因绍兴第二医院卫校被撤销,约30名医士专业学生并入绍兴卫校,编为医士316班。

 

当年经“调整”后,学校党政领导带领全校师生,继续保持高度政治热情,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优良传统,克服教学、生活等方面困难,做到办学规模缩小,干劲不减,秩序不乱。从校长、到教师、到学生,人人动手,艰苦奋斗,在不到1年时间内,建起了 5000平方米 操场和可容纳约500人的大礼堂,競兢业业地为办好学校,培养合格卫技人才而更加努力拼搏。

 

 

1962年,继续贯彻“八字”方针,学校进一步缩小办学规模。2月,将4年制的中医专科301班转至宁波医学专科学校,半年后由宁波医专发给肄业证书,提前于7月工作(该班学生到1983年根据有关文件换发为中医专修科毕业证书)。

 

上半年,经学校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绍兴卫校第3届委员会,由鲍竟成任团委书记。

 

8月,因浙江省温州沿海地区“副 02(副霍乱)流行,接浙江省卫生厅指示后,学校立即组成由教务处副主任朱家敏负责,班主任老师以及总务处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紧急动员,带领已经完成毕业考试、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医士311312班和护士309班、助产士307195名应届毕业生,连夜起程赶赴温州市疫区,投入防治“副 02防治工作。在与当地卫生人员、民众团结战斗2个月疫情基本控制后,又奉命转赴宁波、余姚、上虞等沿海疫区,会同我校于9月已经到达疫区的在校三年级同学157人协同作战,直到完成防治任务于年底返校。面对严峻疫情,在艰苦生活环境中,简陋工作条件下,师生们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开打了一场包括交通检疫、预防接种、疫点处理、抢救病人等战斗的防控“副 02的大会战。老师和同学们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作出了奉献。参加防治工作的1962届毕业生,由浙江省卫生厅发给临时工资。

 

因该届学生毕业时正值国家处于经济困难时期,中专毕业生不再全部由国家统包分配工作,实行了“哪里来哪里去”的分配政策,即城镇户籍者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全民所有制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农村户籍者就返回自己家乡农村公社卫生院(属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他们为国家承担了困难,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奉献。其中,护士309班有15名毕业生被济南军区挑选去部队医院工作,光荣地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当年停止中专招生,在校生仅剩246人。鉴于调整后教师大量减员,为充分发挥精简留下的教师队伍核心力量作用,加强教师之间协作和课程之间衔接,将原有7个教研组按照有关课程和教师组合成普通、基础、临床3个大教研组,直至19666月,开展有分有合的教研活动,确保每门课程的教学质量。

 

9月,国家卫生部崔义田副部长等来校视察,对绍兴卫校的办学质量和医专教育工作表示满意。

 

 

19632月,尚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绍兴卫校遵照浙江省卫生厅的决定,接受浙江医科大学1964届医疗专修科和宁波、金华、嘉兴3所医专在1961年停办后回原单位工作、未完成学业的127名学生(均系调干生)来校复学,浙江省卫生厅李兰炎厅长专程来校进行安排和作复学动员。这批学生分别编为医疗专修科05班和06班继续修业。因医学专科教学的需要,从浙江医科大学调入教师4名,省卫生厅分配给1963届医学本科毕业生5名。学校在浙医大和教学医院的支持下,集中主要精力和师资力量,为来校复学的2个专科班开展了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专业理论实践教学。

 

68月,由医专改编的医士415 3l 3314班学生先后毕业,其中有50余人赴嘉兴地区参加防治疟疾工作,为时2个月。

 

当年继续停止招生,在校生减至189人(含医专复学生127人),为绍兴卫校成立以来在校生最少的年分。

 

9月,经换届选举产生学校第9届工会委员会,由黄戈蝶任工会主席、解保康任工会副主席。

 

当年起,学校贯彻执行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中学工作条例》(简称“中学五十条”),强调学校以教学为主,稳定教学秩序,加强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双基”)教学,从而结束了前几年运动过频、社会实践活动过多的现象。响应毛泽东主席号召,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创三好”活动,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加新动力。

 

 

1964年,我国国民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学校于秋季恢复招生,共有医士、护士专业各2个班177名新生入学,在校生增至330名。下半年,全校有团员129人,经选举产生共青团绍兴卫校第4届委员会,由吕声洪任团委书记、王世杰任副书记。

 

9月,经换届选举产生学校第10届工会委员会,由黄戈蝶任工会主席、盛柏清任工会副主席。

 

新学年始,学校重视抓教学工作,教师能按照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培养目标、课程学时数,以及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目的和具体纲要内容,编制切实可行的授课计划,经教研组长签字同意、教务处批准后,在主、辅教师协作下,开展课堂理论教学,开出每个实验教学项目。教研组和教务处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组织相互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实施检查,保证了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19652月和4月,医专305班和医专306126名学生完成规定学业后离校。其中,医专305班的毕业生由宁波医学专科学校颁发毕业证书;从浙医大转来的306班毕业生由浙医大颁发毕业证书,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又由浙医大换发为本科文凭。

 

绍兴医专开办的专科教育从19586月创办到19654月最后一批学生毕业离校,历时7年,共培养专科学生271人,其中医疗专修科6个班级,毕业生244人;中医专修科1个班级,毕业生27人。他们服从国家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起,成为所在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技术骨干力量,为卫生系统在“拨乱反正”后努力恢复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年 62,浙江省委发文同意省卫生厅党组将绍兴卫校迁往丽水地区,更名为丽水卫校的意见。我校奉命停止招生,派人到丽水地区为丽水卫校招收医士、助产士专业学生100名。对此,学校领导积极向重建的绍兴专区领导汇报(因 1964922浙江省已作出决定,拆分宁波专区,复设绍兴专区),鉴于绍兴专区亦需要有一所中等卫校的实际情况,省卫生厅才撤回了原先的决定,绍兴卫校也就不再迁往丽水地区。经省卫生厅协调,将杭州卫校秋季招生中的医士专业49名新生转至绍兴卫校报到入学,編为医士19班。10月,学校成立由何发竹副校长任组长的教改领导小组,在该班开展了学制2年的医士专业教改试点工作。另外,还招收1年制计划生育训练班学员51名。当年在校生达到227名。

 

78月,为落实国家、浙江省加强国防教育指示,在绍兴军分区支持下,学校迅速做好了开设军事医学课程准备工作,包括选送2名教师赴杭州参加由省卫生厅和省军区联合举办、历时1月余的军事医学师资班学习,编订了含战地救护和“三防”内容的教学计划(2/*19)和教学大纲,以及教材、教具、场地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新学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有序开展了军事医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操练,有力地增强了师生的国防观念,普及了战地救护技术和“三防”知识。

 

10月,鲁嵘副校长调任金华卫校副校长;原金华卫校副校长何发竹调任绍兴卫校副校长。

 

下半年,全校有共青团员140人,经选举产生共青团绍兴卫校第5届委员会,由姚群任团委书记、宋小莲任副书记。

 

 

1958年~1965年期间,由于国家政治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学校规模、校址、教职工队伍等,均处在较大波动之中。特别在19581962年间,频繁的支援“双抢”、下乡劳动和参加社会重大疾病的防治,教学秩序很不稳定,课堂教学一度有所削弱。但学校领导带领广大教职工,培养全面发展的卫技人才的初心不变。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师德教风培养,关心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在教学设施较差、物质並不丰富的境况中,能想方设法尽力为教师提供基本的生活工作保障。广大教师拥护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在教学双方共同努力下,仍保证了基本的教学质量。广大师生在多次参加社会劳动和防病治病的实践中,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培育了为人民服务的情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业务技术水平较好的中高级卫技人才。

 

 

(三)“文革”期间19661977

 

19663月,根据农村妇产科医疗卫生工作需要,绍兴卫校面向全省招收了1年制的农村妇产科医生培训班学员100名,分为2个教学班;还招收公社医生培训班30名学员,开展了教学培训。6月始,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波及绍兴卫校,先是校内掀起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高潮,学生走出校门大破“四旧”,继之学生四出串连,教学秩序荡然无存。以上各培训班均在不久后处于停办状态。

 

 

19672月,外出串连的绍兴卫校师生响应党中央“停止串连,就地闹革命”的号召,返校“闹革命”,成立了大小不一、名目繁杂的造反组织,闹个不停。 1014,中共中央发出《大、中、小学校复课闹革命的通知》,但绍兴卫校复课后很快又被山头林立的造反派的派性斗争所冲垮,学校领导和近半数教师被揪斗迫害,学校的日常教学无法进行。

 

 

1968上半年,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鼓动下,绍兴卫校的少数造反派采用内外联合、制造冤假错案等方法,残酷打压学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群众,开展了夺权斗争。7月,学校成立了以孙顺学(干部)为第一副主任、戴联珠(学生)为副主任、周家梁(教工)、杨浪涛、边光华(学生)为委员的革委会。8月中,被延期一年的1967届包括医士317318班和护士310311班,试行教改的医士219班毕业生分配离校,走上工作岗位。12月,由浙东供电局派出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工宣队)进驻学校,同学校革委会一起,组织全校教职工到绍兴县越南区青陶公社新联大队山区搞斗、批、改活动。

 

 

19692月,学校举办了新医疗法培训班,主要培训治疗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的穴位弹拨性刺激技术和埋线疗法。同月起,开始有受揪斗的教职工被“解放”出来。3月,学校派出小分队,到绍兴城郊梅山公社、袍谷公社等地开展巡回医疗,培训赤脚医生。1011月,学校响应“广积粮,深挖洞,不称霸”号召,组织教职工在小操场挖掘防空壕和防空洞。12月至次年1月,学校再次组织教职工下乡到绍兴县平水区上灶公社农村,开展斗、批、改和巡回医疗、采集中草药等活动。

 

 

19702月,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改名为绍兴地区卫生学校,受绍兴地区革委会领导,高大成同志任学校革委会主任,孙顺学同志任副主任。学校设置政工组、教务组和总务组,由鲍竟成、朱家敏和王学彬分别任组长。

 

6月,学校按照绍兴地区革委会的指示,再度迁往绍兴县柯桥区阮社公社办学。改由绍兴钢铁厂派出的工宣队进驻学校。

 

8月,绍兴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批准发文,于9月招收了1年制的“赤脚医生”试点班(后改称农村医生班)学员100名,分两个排实行半军事化形式管理,在先用2个月时间学习必要的医学基础理论以后,分别由原校教务处负责人梁忠和朱家敏带领各约10名老师,安排到绍兴县柯桥永进村、嵊县崇仁区卫生院及春联公社农村,开门办学半年,边学临床知识,边进行专业实践;最后返回到市级医院参加临床实习的方式进行专业教学。

 

 

19714月,经绍兴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批准发文,学校再次招收公社医生班(后改称农村医生班)学员200名,编为4个班,学制1.5年。他们多数是赤脚医生,亦有复员军人,少数是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学期间,他们满怀学医为民的心情,肩负护卫父老乡亲健康的重任,争分夺秒,刻苦学习,按期于197310月学成毕业,经绍兴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批准发文,由各县安排至公社卫生院工作。次年5月学校又继续招收培养学制1年的2个农村医生班103名学员。

 

19701972年,学校共招收8个农村医生班,为广大农村培养了403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毕业生。在培养公社医生和赤脚医生过程中,教师自编教材,自制教具,坚持基础和临床、中医和西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调医学基础知识精练扎实,医疗基本技能熟练掌握,能为农村广大群众提供可及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这批毕业生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成了绍兴地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技术骨干。

 

 

19721月,绍兴卫校并入绍兴地区医院(即原绍兴第四医院),改名为绍兴地区医院附属卫生学校。王东、高大成同志分别任医院党的核心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和医院革委会正、副主任;孙顺学和刘显扬同志分别任卫校党支部正、副书记和学校革命领导小组正、副组长。

 

35月,为帮助在职医务人员提升中医药学水平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解决放射技术人才紧缺问题,学校先后开办了历时6个月的西医离职学习中医和历时1.5年的放射培训班。

 

5月,浙江省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决定全省9所全日制中等卫校恢复招生,按“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不进行文化考试”的办法,招收工农兵学员进大中学校学习。根据当时我省各医疗卫生单位放射科医生匮乏,浙江省卫校被撤销后停办了放射医士专业、绍兴卫校已开办一年制放射短训班的现状,浙江省卫生厅向绍兴卫校建议,在恢复设置医士、由医士助产士专业改名为妇产医士专业的同时,拟增设放射医士专业。经我校同意增设放射医士专业后,省卫生厅给绍兴卫校下达了医士、妇产医士专业(面向绍兴地区)和放射医士专业(面向全省)招生100名的任务。实际招生为103名(医士2039名、妇产医士0334名、放射医士0130名)。

 

8月,为了迎接新学年的开始,学校设立基础课、内科学、外科学3个教研组,行政职能部门和全体教职工满怀激情,排除校内外派性的干扰,克服教学设施和生活环境等困难,在教学和生活用房、迎新和始业教育、教材和实验实习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停招6年后的第一批2年制工农兵学员中专生于9月报到入学。8月,为加强教研工作,学校设立了基础课、内科学、外科学3个教研组。

 

9月,在省管招生计划停招6年后,第一批2年制工农兵学员中专生报到入学后,学校重建了绍兴卫校学生会,由冯彩英任主席,王达南任副主席。

 

 

1973 4月,经绍兴地委批准,绍兴地区医院附属卫校与绍兴地区医院脱离,恢复单独建制,仍称绍兴地区卫生学校,建立由王世奎、许有生、吕声洪、吴宗金、孙顺学、高大成、鲍竟成同志组成的党总支委员会,由高大成同志任校党总支书记兼革委会主任,吴宗金和孙顺学同志任总支副书记兼革委会副主任,王世奎同志任校革委会副主任。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基础科党支部由王世奎同志任书记,临床科党支部由孙顺学同志任书记,一年级党支部由鲍竟成同志任书记,二年级学生党员参加临床科党支部活动。

 

上半年,成立共青团绍兴卫校第4届总支委员会,卢祥生、黄柏仙(医士20班)同志任副书记,恢复了共青团组织活动。9月,招收的医士、妇产医士和放射医士计132名新生报到入学。11月,经上级批准建立共青团绍兴卫校第6届委员会,鲍竟成同志任团委书记(代),裘军(医士21班)、黄柏仙同志任副书记。

 

8月,学校教务组改设为教务科,朱家敏同志任副科长;总务组改设为总务科,王学彬同志任副科长。10月,设置学校办公室,王世奎同志兼任主任;政工组改设为政工科,鲍竟成同志任副科长。当年,因教学需要,学校又增设普通课教研组和中医学教研组。

 

 

1974 2月,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1972)28号文件精神,绍兴卫校再次从绍兴县柯桥区阮社公社迁回绍兴市内八字桥直街校区。

 

4月,为帮助各县抓好赤脚医生培训工作,学校举办了有45名学员参加、为期3个月的赤脚医生师资培训班。在用2个月时间学习有关培训必要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后,再用1个月赴嵊县三界培训赤脚医生的临床实践和进行经验交流。

 

8月,首批工农兵学员学成毕业。此后,学校每年都按省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严格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考核,成绩合格者予以毕业。工农兵学员是我国特定时期的特定事物,虽因其推荐方式入学、入学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学制和教学大纲不正规等原因受到一些非议,但大多数人学习比较刻苦,毕业后在各自工作单位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许多人后来还选择继续深造,成为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或被选拔走上领导岗位担任管理要职。

 

新学年开始,为适应广大群众对中医医疗的需求,学校增设了学制2年的中医士专业。

 

10月,当年招收的医士、妇产医士、放射医士、中医士四个专业的129名新生,到学校所在的八字桥直街校区报到入学。而同时招收的护士专业130名新生,因学校校舍设施缺少,被分为3个教学班,安排到绍兴市人民医院(班主任沈国光)、绍兴二院(班主任钟佩兰)和诸暨市人民医院(班主任蒋正恩),合编为护士12班,按学校统一制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和考试考核,毕业时统一发给绍兴卫校的毕业证书。

 

 

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贯彻安定团结、全面整顿的方针,全国形势转好。秋季,学校招收了医士、护士、妇产医士、放射医士4个专业的150名新生。教学秩序趋向稳定,教学质量有了保证。下半年,经批准组成共青团绍兴卫校第7届委员会,由朱桂香任团委书记。

 

12月,我校试办了学制一年、列入浙江省中等医学专业学校招生计划、有38名学员参加的社来社区赤脚医生班,在学校学习2个月的医学基础课程后,到绍兴县青陶公社农村开门办学,毕业后回农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浙江省卫生厅对该班学生承认具有中专学历。

 

 

19763月,学校开办“绍兴地区赤脚医生大学”,并在诸暨枫桥、上虞东关、嵊县崇仁和三界等设立教学点,定期开展巡回教学,继续为农村基层培训大批赤脚医生。

 

上半年,全校有团员181人,经选举产生共青团绍兴卫校第8届委员会,由王佳谋任团委书记。

 

9 9 ,毛泽东主席逝世,全校师生同全国人民一道十分悲痛,学习中央《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纷纷举行悼念活动。 106,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动乱得以终止。因受重大政治事件影响,当年暑假招生、本应于秋季入学的新生被推迟到次年春节后入学。

 

 

19773月初,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批医士、护士、妇产医士、中医士和放射医士共199名新生(即最后一届工农兵中专学员)报到入学。学校重视抓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与课程教学,抓日常教学管理,规范课程考试,注重医学基础实验与专业临床实践教学。

 

6月,位于学校生活区内新建的第1幢四层砖混结构计建筑面积1502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竣工,秋季开学后投入使用,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这是绍兴卫校建校25年后建造的第一幢四层楼房,从此结束了以古旧民居为学生生活用房的历史。从此开始,学校领导为适应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将提前谋划,争取政府支持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学校由主要领导直接负责抓建设规划和策划工作,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和管理,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本着“合理设计,保证质量,适用安全,收支合规 ”的原则,加快了基建工程的进展。

 

下半年,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有关科教工作、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等指示精神,满怀信心与热情,迎接科学教育春天的到来。

 

 

(四)浙医大绍兴分校办学期间19781982

 

19783月,学校在我省恢复中考制度后经统考录取的第一批新生,即2年制护士、放射医士;2.5年制医士、妇产医士和中医士5个专业新生报到入学。

 

6月,中共绍兴地委指示恢复绍兴卫校党委建制,建立了第2届委员会,调整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学曾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周鑫源同志任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吴芝梅同志任党委副书记,何发竹同志任副校长。全校师生共有38名中共党员,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由吕雄舟任书记,后勤党支部由汤周潮任书记,教师党支部由章中春任书记。1978年上半年,王佳谋调离学校,由吕雄舟接任团委书记。9月,学校恢复工会组织,经选举产生有7名委员组成的第11届工会委员会,由谢玉昆任工会主席,解保康任副主席。

 

学校党委恢复重建后,就把拨乱反正、落实政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展了平反和纠正冤假错案以及审查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些问题等工作。诸如为被戴上各种反动帽子遭揪斗迫害的20余名教职工平反,整理消毁被诬蔑材料,恢复名誉;为被因受家庭牵连下乡支农的50余名学生落实政策,发放毕业证书,建议安排工作;为被处理不当的一些师生落实政策,等等。学校党委还发文至有关单位的党组织,消除强加在上述师生头上的“许多政治帽子和诬蔑不实之词,代为清理销毁被抄入子女、亲属的档案”经过全面拨乱反正,落实了党的干部、知识分子等各项政策,激发了广大干部和教职工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10月,秋季再次招收的中专3年制医士、中医士、放射医士、护士专业新生报到入学,学校开始执行国家卫生部颁发的中等医学教育3年制教学计划。同月,中共绍兴地委又任命鲁嵘同志为副校长。

 

当年,在全国恢复统一高考的第二次高校招生后,浙江省决定扩大高考招生。省卫生厅指示绍兴卫校,要在办好中专的同时积极准备恢复医专教育工作。为保证开办医学专科教育的需要,学校将秋季招收的护士1649人与护士1750人,分别安排到绍兴市人民医院、诸暨卫校进行教学。

 

1012月,在恢复医专教育的筹建期间,省卫生厅陈过副厅长专门来校调研,要求积极组织招生,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很短时间内,学校迅速组织力量,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积极努力做好招生、后勤保障、入学、开课等方面准备工作。在教学区空地上,迅速搭起面积约120平方米的油毛毡棚,以暂时解决浙医大绍兴分校学生的教学用房。

 

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学校党委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联系实际,促进工作。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教研组长、班主任会议,学校领导孙学曾、周鑫源同志向全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使全校师生员工认识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同时,还对发展科技教育、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加强党的领导等作出了规定。全体师生一致表示,将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去。当年,学校教师在省级期刊公开发表独著论文3篇,协编出版教材1本。

 

 

1979新年始,学校继续组织师生分政治学习组、分班级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明确以教学工作为中心,迅速恢复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认真执行部颁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如认真备课,编制学期授课计划和课时计划制度;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制度;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制度;毕业实习大纲、计划和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制度;教研组工作和教学检查考核制度等。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培养人才质量为核心的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规道,办学出现了蓬勃生机。

 

1月,根据浙江省革命委员会(793号文件,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几所办过医学专科教育的老卫校,恢复医专教育。经省、市研究决定在绍兴卫校建立浙江医科大学绍兴分校(以下简称浙医大绍兴分校)。浙医大绍兴分校属浙江省卫生厅主管,设置医疗专科专业,学制3年。浙医大绍兴分校与绍兴卫校系“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绍兴卫校的党政领导同时成为浙医大绍兴分校的领导。

 

2月,从1978年国家统一考试招生后的全省统一扩招中,录取了学制3年的医疗专科专业100名高中毕业生,按原绍兴医专班级编序,编为医疗专科07班和08班。学校按照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医疗专科教学计划,开展了医学专科教育。浙医大绍兴分校开学后,与绍兴卫校合建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继续由绍兴卫校第8届团委的吕雄舟同志担任书记。改选学生会,由章小方(妇产医士208班)任主席,俞婷(医专107班)任副主席。

 

同月,在绍兴地区召开教育战线先进教育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绍兴卫校基础课和放射学教研组的组长洪立昌和许有生老师作为先进集体的代表,童荣璋、沈康瑛、王国梁、胡来云四同志作为先进个人出席了大会,基础课教研组被评为先进集体、童荣璋老师被评为绍兴地区模范班主任受到大会表彰。

 

7月,学校组织3年制中专医士12650名学生参加全省中等卫校的生理学统考,成绩名列前茅。

 

8 21 ,浙江省卫生厅决定统一全省10所中等卫生学校名称,绍兴地区卫生学校恢复为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校名。同月,在教学区内新建的一幢四层计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拥有20个教室的理论教学馆落成并交付使用,基本解决了开展理论教学的场所,较好地改善了教室的环境与学习条件。

 

9月,招收的中专3年制放射医士、护士和中医士专业125名新生报到入学,合计在校大中专学生数达728人,这是绍兴卫校自成立以来学生数首次突破700人的办学规模。学校根据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对各专业开始执行国家卫生部颁发的中等医学教育3年制教学计划。10月,浙江省卫生厅对全省各中等卫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大检查,绍兴卫校受到检查组的好评。

 

 

19803月,国家卫生部黄树则副部长来校视察,肯定了绍兴卫校的办学质量和创办浙医大绍兴分校的工作与教学管理。

 

随着学校规模日益扩大,教师不断增多,1979年,教职工数从1977年的96人增加到了136人。新增教师主要由学校主管部门从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派而来,部分从外单位调入。如19781979年增加的26名教师中有大学普通班毕业生10名、“文革”期间中专生5名和“文革”前本科生10名 ,以及“文革”前本科肄业生1名。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和其作用的发挥,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关心和爱护教师,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搞好教学工作。对新教师开展有计划的培养,采取边工作边学习,熟悉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内容、实验实习技能和教学方法,并按计划安排他们去高等院校/上级医院带薪离职进修学习,充实丰富学科知识,熟练实践技能。临床专业课教师在完成理论教学任务的同时,必须安排到教学医院去分管病人,参加临床实践,成为能讲会做的“双师型”教师。特别重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吸收他们加入党组织,并赋以科室负责人、教研组长、班主任等重任,让他们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多作奉献。按学科或相近学科组建教研组,发挥教研组在开展教学研究、组织和实施教学中的作用。教务处安排教学任务时能主动征求教研组意见,采取新老教师结合,落实教学责任,以老带新施教。

 

6月,经换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绍兴卫校(含浙医大绍兴分校)第9届委员会,吕雄舟任团委书记,王建华(教师)、任光圆(医专207班)任团委副书记。同月,学校党委决定,将总务科改为总务处,王学彬同志任总务处主任。

 

9月,学校受国家卫生部委托,举办了学制为1年的“全国中等卫校解剖师资培训班”,具体由以章中春老师为组长的解剖组胚教研组负责教学培训和管理,于19817月结业,为来自浙、鲁、滇、黔、川、藏、粤、鄂、豫、皖等省、自治区的兄弟卫校培养了16名解剖学教师。

 

9月始,浙江省教育厅和卫生厅首次在绍兴卫校开展全省中专学校教师职称评定试点工作。学校按照试点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规范有序地开展了组织动员、学习文件、申请考核、上报审批等阶段工作,经各级评委会认真考核、评审,主管厅局严格审核,最后经省教育厅批准,到19817月试点工作圆满结束,绍兴卫校先后有22名教师评定为中专讲师。

 

同月,经换届选举产生有7名委员组成的第12届工会委员会,由汤周潮任工会主席,解保康任副主席。

 

当年,部分教研组重视了实验实习教学建设,并结合实践教学开展科研工作。如解剖组胚教研组在组长章中春和丁岳林老师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精心设计,精雕细琢,日积月累制作了大量精美的人体解剖标本,用于解剖组织胚胎学课程实验教学并开展科研,撰写发表了不少学术文章。微寄学教研组在组长解保康老师带领下,编制研究计划和创设实验条件,顺利完成了200名健康中专学生的E-玫瑰花结试验和IgGIgAIgM的免疫电泳测值工作,将结果撰写成论文《200Et花结试验及绵羊健康状况与E花结形成关系》,发表在《免疫学快报》1983年第2期上。学校教师在1979年公开发表省级期刊第一作者论文1篇、主编和协编出版教材各1本基础上,1980年又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中华医学期刊论文2篇、省级期刊论文1篇。

 

 

1981初,换届改选绍兴卫校学生会,由钟振华(医专307班)任主席,张国良(放医207班)、沈海龙(放医108班)任副主席。

 

7月,学校在教学区内新建的一幢四层计建筑面积2409平方米的基础医学馆竣工并交付使用,内设基础医学各课的实验室以及电化教学中心,较好地解决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实验室用房问题。学校发动和组织教师采取自力更生和争取国家投资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制作标本模型,增添实验实习设备,更新和丰富实验教学内容。经过若干年努力,学校的实验室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解剖组胚教研组将日积月累制作的1000余个人体解剖标本,分装在各个大小不一密闭的透明框/瓶中,标以清晰的说明,按人体系统布置了5间陈列室和2排陈列廊;微寄学教研组在高质量开出微生物学实验的同时,千方百计收集与制作寄生虫标本,建起了省内卫校唯一的有160余个寄生虫标本的陈列室;生理学教研组购置了NT-40型生理记录仪、阴极射线示波器等实验设备,建起了省内卫校中第一个电生理实验室,开展了神经干动作电位的测定和减压神经放电等电生理实验;病理学教研组在许根老师带领下建立起病理标本陈列室,严格指导学生观看病理切片,在教学中做到理论和实践、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许根老师还是绍兴地区法医第一人;药理学教研组利用小白鼠和兔子等动物,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开出了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所有实验项目;X线机械学教研组利用维修等途径,将收集到的旧仪器设备建成有特色、供学生实验操作练习的实验室;理工机械教研组自己动手制作100多件实验教具,建起了物理学、电工学、电子技术学实验室,努力开出新实验项目,试行实验兴趣小组教学模式;外科学教研组注重实验教学建设,将医院外科手术切除的器官自制成20多具教学标本,利用兔子等动物想法开出外科手术等实验;等等。随着各课程实验教学的不断加强,更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和主动性,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有力地促进了课程教学改革。

 

9月,建在生活区北侧的15层、建筑面积583平方米的教职工宿舍楼竣工交付使用,解决了10户教职工的住房问题。这是学校解决和改善百余名教职工住房条件的开端。

 

11月,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任命章中春同志为绍兴卫校副校长。同月,增补章中春、谢玉昆同志为学校党委委员。党委下设行政、后勤、教师3个党支部,分别由吕雄舟、汤周潮、章中春同志任支部书记,全校有党员38人。学校行政下设办公室、教务处和总务处,由谢玉昆、朱家敏和王学彬同志分别任主任。教务处下按学科或相近学科设教研组,至1982年共设置14个教研组。

 

12月,医专307308班学生在完成临床毕业实习、毕业考试与毕业教育后,原为1981年底可毕业,因学校参加扩招已近年底,征询考生意愿需要时间;加上医学教育规定学制不能缩减等原因,被延期于19821月毕业,由国家统一分配,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因1979年始我国国民经济进入新的调整时期,浙医大绍兴分校没有招收第二届学生,198211月起奉命停办。浙医大绍兴分校虽只招收一届学生,但为社会输送的99名大专毕业生,到21世纪初基本上都有了高中级卫技职务,已成为绍兴市乃至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卫生行政部门、医学院校、法医鉴定队伍中的业务技术骨干和行政管理骨干。他们在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浙江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当年中,学校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加强实验室建设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独著和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中华医学期刊论文1篇和2篇,省级期刊论文各1篇。

 

 

19821月,学校党委下设支部进行重新划分,改设行政和教师2个党支部。将后勤党支部并入行政党支部,由谢玉昆任行政党支部书记,章中春任教师党支部书记。

 

2月始,病理学教研组承担了来自绍兴市妇保院的病理标本外检工作,率先开展了对外病理诊断服务工作。此项服务直至19866月结束。

 

3月,全校师生以满腔热情投入了全国第一个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4月,国家卫生部科教司许文博司长一行在浙江省卫生厅陈过厅长等陪同下来校视察,肯定了绍兴卫校的医专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职称评定试点工作。

 

5月,浙江省卫生厅发文通知,首次在全省中等卫校建立了23个校际教研大组,其中,绍兴卫校有微寄学解保康老师担任大组组长。要求大组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教研活动,会后向省卫生厅科教处汇报。

 

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学校党委及时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的开幕词和党的十二大报告精神。按照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决议要求,重视和加强了学生的党建工作。12月,我校章中春副校长被中共浙江省委评为1982年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当年,学校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独著发表在中华医学期刊1篇、解剖学通报等省级期刊3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解剖学通报等省级期刊11篇,以第二作者发表在中华医学期刊1篇。这是绍兴卫校自1952年成立以来年度内发表论文数量最多的一年。

 

 

(五)改革开放初期19831991

 

19831月,为培养绍兴地区急需的卫生防疫人才,根据绍兴市卫生局意见,学校增设了学制3年的卫生医士专业,招收在职卫生工作人员组成教学班,开展了职工中专教育。

 

3月,解剖学教师章中春经浙江省高评委评审获副教授职称;同月,被国家教委、劳动人事部评为1983年全国为人师表优秀教师;9月,被浙江省教育厅等单位评为1983年浙江省为人师表优秀教师。

 

778日,浙江省卫生厅根据卫生部关于对中等医药学校毕业生进行统一考试的指示精神,首次组织全省15所中等卫校的护士、医士、妇幼医士、助产士四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进行毕业统考。绍兴卫校有护士319班(学生51人)和助产士308班(学生40人)参加统考。据浙江省医学教育研究室发表的“浙江省中等医药学校1983年毕业统考总结”统计,全省15所参加护士专业毕业统考的卫(护)校,《内科学及护理》、《外科学及护理》、《基础护理学》三门课程的总平均为81.11分,绍兴卫校为86.55分,名列全省第一。单科成绩的《内科学及护理》全省总平均为80.15分,绍兴卫校为85.52分,名列全省第一;《外科学及护理》全省总平均为80.86分,绍兴卫校为89.52分,名列全省第一。在受到省卫生厅通报表彰的全省护士毕业统考成绩前15名学生中,绍兴卫校护士319班毕业生占7名。全省5所参加助产士专业毕业统考的卫(护)校,《妇科学》、《产科学》、《内科学》三门课程的总平均为84.80分,绍兴卫校为89.70分,名列全省第一。单科成绩的《妇科学》全省总平均为89.28分,绍兴卫校为94.43分,名列全省第一;《内科学》全省总平均为83.33分,绍兴卫校为89.05分,名列全省第一;在受省卫生厅表彰的助产士专业统考成绩前5名学生均为绍兴卫校毕业生。助产士308班被浙江省教育厅命名为“三好”先进集体,该班班长俞爱月同学被授予浙江省“三好学生”称号。

 

9月,招收的4年制医士、放射医士专业和3年制护士专业新生入学。新学年起,学校开办的医士类专业执行国家卫生部颁发的4年制教学计划。

 

11月中,中共党员、我校副校长章中春被选举为绍兴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民主党绍兴市委委员、我校副校长何发竹被选举为绍兴市第一届政协委员(19886月继续担任绍兴市第二届政协委员)。民革绍兴文卫支部主委、我校教师张兴武被选举为绍兴市第一届政协委员(此后继续担任绍兴市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政协委员)。

 

 

1984 1月,国家卫生部命名绍兴卫校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研组为“1983年度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2月,中共绍兴市委对绍兴卫校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调整,建立了第3届学校党委会,任命谢玉昆为党委书记,章中春任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委员有徐杏根等。全校有师生党员45人,党委下设行政党支部,由潘衍棠任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由洪立昌任支部书记;新设学生工作党支部,由赵民任支部书记、石富娟任副书记。

 

4月,生活区内新建两层计建筑面积1505平方米的学生餐厅和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大礼堂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

 

5月,学校党委决定,徐杏根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6月,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任命洪立昌为绍兴卫校副校长。

 

778日,学校组织护士321班(学生46人)参加第2次全省毕业统考,成绩优秀,再次夺魁。同月21日,在浙江省卫生厅以浙卫科教发(84302号文件通报表彰的前11名毕业统考成绩优秀学生中绍兴卫校占8名,通报提请各地、市、县卫生局在分配工作时择优分配使用。该班陈小萍同学被浙江省教委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自省卫生厅科教处组织开展统考以来,绍兴卫校能连续在全省统考中夺冠,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学校多年来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发展教育方针,坚持严肃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认真教,学生刻苦学蔚然成风;毕业迎考期间,教学相长,亦师亦友,携手前行,共创佳绩的师生关系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各门课的责任教师如陈龙根、周家梁、梁献民、姚群、瞿铭达等老师都为毕业生优良成绩的取得立下了汗马功劳。学校采取措施,改善生活,为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实行晚自修后学生宿舍统一按时熄灯制度。全校一盘棋,师生一条心,才使毕业生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省三好先进集体助产30840名学生毕业生时个个成绩优良,人人身体健康,毕业生合格率达到100%

 

9月,我校护士223班被浙江省教委、团省委评为浙江省“创三好”先进集体。

 

同月始,学校党委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了为期1年的全面整党活动。先后有35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吸收了一批新党员。

 

同时,学校以管理制度为突破口,试行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执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守则,试行奖学金与助学金相结合,评选“优秀毕业生”,实行毕业生择优分配等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师资队伍专业学历提高与教学能力提升,积极争取本科毕业生来校工作,引进高职称专业师资,妥然解决中专毕业留校年轻教师提高专业学历等问题。

 

10 9 ,绍兴卫校的办学成绩、教育教学质量受到绍兴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市政府以绍市府(84)第128号文件,下发了“关于表彰绍兴卫生学校连续两年在省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通报”。通报指出,绍兴卫生学校在1983年全省中等卫生学校毕业统考中,护士专业总平均分获第一,助产士专业总平均分获第一;1984年护士专业的全省统考成绩又名列前茅,为此特予通报表扬。并拨款三千元,以资鼓励,奖励在教育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以及有关医院带教的医务人员。绍兴市陈祖楠副市长出席了在我校召开的表彰大会,在充分肯定我校办学成绩的同时,并希望我校能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成绩。

 

同月,教学区内一幢四层计建筑面积 1250平方米 的放射医学馆峻工并通过验收,有效改善了放射医学专业的实验教学与实践条件。

 

同月,因团委书记吕雄舟调离学校,经换届选举产生共青团绍兴卫校第10届委员会,王建华任团委书记,周萍任团委副书记。11月,学校为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决定设立学生处,由周萍首任副主任。

 

11月,国家卫生部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中等卫校统考经验交流会,我校朱家敏、洪立昌、章中春撰写的《浅谈毕业统考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论文,被选为大会交流论文。朱家敏老师应邀出席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

 

12月,经换届选举产生学校第13届工会委员会,由倪克梁任工会主席,卜雅珍任副主席。

 

 

19851月,在我省连续2年对全省中等卫校护士等4个专业进行毕业统考后,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组织统考办公室和杭州、金华、绍兴3所卫校,并会同浙江省护理学会及杭州、金华、绍兴护理分会,组织由护理界知名人士和18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深入杭州护校、金华卫校和绍兴卫校的8所实习医院,对154名在内科、外科临床护理实习的护生进行了现场抽查,就护生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的综合评价及评价方法,进行初步探讨。对绍兴卫校被抽查到的护生专业素质给予了较高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的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同月中,成立了中共绍兴卫校首届纪律检查小组,由徐杏根任组长。副校长洪立昌老师被中共绍兴市委评为1984年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2月,首次招收了业余职工中专3年制护士专业和4年制医士专业各1班,探索了医学教育职工中专培养在职医护人员提高学历的新途径。

 

4月,经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协调,绍兴卫校与浙江省精神病研究所等单位商定,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安排了面向全省招生的41名护士专业委托培养指标(其中5名为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委培)。该班新生秋季入学后,安排在浙江省精神病研究所开设教学班。

 

同月,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研究决定,因省中等卫校教学管理校际大组组长王雪蕉同志调省卫生厅科教处任职,由绍兴卫校朱家敏老师接任省中等卫校教学管理校际大组组长。

 

6月,绍兴卫校护士322班何慧琴、陈三妹同学被浙江省教委分别授予“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称号。

 

7月,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任命瞿铭达为绍兴卫校副校长。

 

8月,增补洪立昌、赵民(1986年调离,增补刘龙法)为校党委委员,至此第3届学校党委由5名委员组成。 同月,学校党委决定,由童荣璋任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校学生处主任。由黄吉厚同志接任总务处主任。

 

9月,新增设了面向全省招生的放射技士专业,首次招收学制2年的高中毕业生;以后改为招收学制3年的初中毕业生。

 

同月,浙江省教委命名绍兴卫校为“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副校长洪立昌老师被浙江省教委等单位评为1985年浙江省为人师表优秀教师。

 

同月,学校有3名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组建了农工民主党绍兴卫校直属党小组,由周昌文老师担任组长。

 

新学年始,学校为了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素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才干,陶冶了情操。

 

10月,国家教委王明达副主任和职教司孟广平司长等来校视察,调研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充分肯定了绍兴卫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12月,召开了绍兴卫校首届一次教代会。从此,学校实行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和校务委员会制,加强了对学校工作的民主管理和监督。

 

 

19862月,浙江省计生委宣教处王鑫楣处长来校,与章中春校长等领导商讨了由省计生委委托绍兴卫校开办中专学历的计划生育医士专业等事宜。

 

同月,经换届选举产生学校第14届工会委员会,由倪克梁任工会主席、卜雅珍任工会副主席。

 

3月,学校举办了全国中等卫校拉丁语师资班,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中等卫校教师共88人参加学习。

 

4月,浙江省职改领导小组确定绍兴卫校为全省中专学校教师职称改革的试点学校之一。根据省、市教委统一部署,学校开展了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准备工作。

 

同月,召开绍兴卫校首届二次教代会,会议审议了前一时期制订或修订的学校各级组织的职责范围和各类人员岗位责任以及党、政各部门的各种管理制度,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执行;讨论通过了关于“勤奋、守纪、文明、健美”新校风的决议;选出了绍兴卫校第一届校务委员会中的教工代表。继教代会之后,召开了换届选举的学校团代会暨学代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绍兴卫校第11届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关于继承和发扬学校新校风等决议

 

5月,经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协调,绍兴卫校与浙江省肿瘤医院商定,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安排了面向全省招生的30名护士专业委托培养指标。该班学生安排在学校内施教。

 

6月,经年初商议基础上,绍兴卫校与浙江省计生委商定,并报经省教委批准,设置了中专计划生育医士专业,每年举办一班,面向全省招生。当年秋季招收了49名在职工作优秀的计划生育管理与技术干部,学制2.5年,编为计划生育医士01班(1988年始,改招学制2年的非在职高中毕业生。1995年起,改招学制3年的初中毕业生。该专业从1986年起到20036月止,共招收15个班级,合计培养743名毕业生)。

 

同月,医士230班孙小军同学被浙江省教委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9月,首届计划生育管理医士入学后,学校党委增设了计划生育101班党支部,由项丽锋同学任支部书记。同月,国家计生委副主任常崇煊等在省计生委有关领导陪同下来校视察,肯定了学校开办计划生育医士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

 

新学年始,学校为加强实验环节,根据国家教委职教司有关通知精神,把解剖学及组胚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实验课各作为一门独立课程进行教学和考核。同年中,外科教研组周家梁老师编导的一部《手术室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工作》电视录像片,安排在全省卫校电化教育会上播放,得到了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领导和同行的充分肯定。同年始,X诊断学和X机械学课程积极试行开放办学,较为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教学,X诊断学老师利用实验教学仪器较早开展了对外X摄片、胃肠钡餐检查等医疗服务,为学校以后开设医疗门诊部奠定了工作基础;X机械学老师充分利用维修中得到的X机器等设备,建立了供学生操作的实验标本室,还带领学生到医疗单位参加维修X机器等设备,取得了良好实践教学效果。我校培养的放射医士和放射技士专业学生的技能较强,毕业生深受全省各大医院等用人单位欢迎。

 

10月中,学校党委决定行政、教师和学生工作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行政党支部由朱家敏任书记、张月芳任副书记,教师党支部由许有生任书记,学生工作党支部由童荣璋任书记。

 

同月,召开了绍兴卫校首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教职员工校内岗位聘任制的实施细则等议题。从1984年起到1986年间,我校为了改善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等结构,教师队伍中一批由中专毕业留校任教的年轻教师,先后离开教师岗位就读于招收师资学历提高班的医学院校,或调离学校到医疗卫生等单位工作。他们为学校在扩大办学规模中缓解专业师资紧缺困难,确保专业课程开设,开展临床带教工作,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19871月,国家卫生部(第1次)命名绍兴卫校为“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986年度)”。

 

23月,学校在绍兴军分区的支持配合下对各班轮流进行了为期l周的军事训练。通过军训,学生们的军事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率达100%,实弹射击的合格率为98.2%,增强了国防观念,培养了组织纪律性和艰苦奋斗精神。

 

4月,由苏丹、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等8个国家10名专家组成的国际人口管理委员会访华团,来校参观考察,并与计划生育医士101班学员进行了友好交谈。

 

同月,学校召开绍兴卫校首届四次教代会,通过了关于《迅速行动起来,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增双节”活动》等决议。学校工会积极服务教学和师生的工作受到上级工会充分肯定,校工会副主席卜雅珍老师被浙江省总工会评为1986年度浙江省工会先进工作者。

 

6月,绍兴卫校与绍兴市卫生干部进修学校等单位的15名九三学社社员组成九三学社绍兴卫校支社,选出第一届支社委员会,由周家梁任主委,杨娟娟和陈觉明任副主委。

 

8月,学校首次招收医士专业自学考试自费辅导班(简称医士87-l),开展了培养医学专业人才走自学考试新途径实践。此后,医士专业自学考试辅导班成了学校办学的一个重要形式,办学收入为学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提供一定的财力支持(19871994年间,招收包括绍兴市越进医药学校教学点2个班在内共20个医士专业自考辅导班,合计毕结业学生978人)。

 

9月,学校自去年4月始开展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学校工作基本结束,共有22名讲师和28名助理讲师分别晋升为高级讲师和讲师,提升了师资队伍的业务技术水平。卫技、实验、图书管理和财会人员也首次评定了相应专技职称。是年底,根据任职资格,学校聘任了各类专技人员的相应技术职务,为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奠定了人事工作基础。此后,专技职务的资格评审和聘任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

 

同月,学校决定将除办公室外的行政科室,统一由处改名为科,即教务科、学生科和总务科,由朱家敏、童荣璋、黄吉厚分任科长。

 

同时,学校重新设立了3个学科,普通学科聘朱士雄为主任、潘衍堂为副主任;基础医学学科先后聘许根、解保康、丁岳林为主任;临床医学学科聘屠清安为主任、陈龙根为副主任。又增设了新的教研组,由1984年的17个增加到21个,这是教研组设置最多的时期。设有政治、体育、语文、外语、数学、化学生化学、理工机械(含物理学、电工学、电子学、X线机械学、X线防护)、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微生物寄生虫学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传染病学、眼耳鼻喉科学、中医学、放射学(含X线诊断学、X线投照学)、护理学、社会医学等教研组。

 

10月,经绍兴市委宣传部批准,绍兴卫校党委召开了首次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绍兴卫校第4届党委会,章中春校长兼任党委书记,徐杏根任党委副书记,委员有洪立昌、童荣璋、刘龙法(1988年援外,补选董来华)等3人。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共绍兴卫校第2届纪律检查小组,徐杏根任组长。全校时有师生党员89人,党委下设行政、教师、学生工作和计生201班党支部。

 

11月,教学区内新建的一幢四层计建筑面积1116平方米的行政办公楼竣工并交付使用,改善了行政办公与服务师生的条件。

 

12月,学校首次组织举行了两所前身学校合并成立绍兴卫校35周年(实际应是办学70周年)校庆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校友返回母校参加校庆。校友们汇报了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分专业进行了学术交流;学校对过去的70年,特别是近35年来的办学历史作了基本回顾和总结,对未来发展作了乐观与充满信心的瞻望。

 

 

19881月,国家卫生部(第2次)命名绍兴卫校为“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987年度)”。

 

2月,学校党委决定,韩正良任学校办公室主任;由校团委书记王建华兼任学生科科长。3月,学校党委决定,设置膳食科,汤周潮担任科长。

 

4月,为满足各医疗卫生单位对中等卫技人才的急需,经浙江省教委和省卫生厅同意,在原有诸暨教学点(设在绍兴市职工中等卫校)基础上,先后又增设了绍兴县教学点(设在绍兴县卫生干部进修学校)、嵊县教学点(设在嵊县卫生干部进修学校)和市区教学点(设在绍兴市卫生干部进修学校)。是年秋季,学校扩大了计划内招生达454人,使在校生数达到1062人,首次超过1000人规模。教职工人数增加到161人。

 

5月,召开绍兴卫校二届一次教代会暨151次工代会,选举产生了第2届校务委员会的教工代表;经换届选举产生了有7名委员组成的第15届工会委员会,由童荣璋任工会主席,卜雅珍、丁岳林任副主席。从此开始,学校教代会与工代会试行了同步召开的制度,加强了学校推进民主管理的工作力度。

 

56月,学校进一步重视了对医学生的医德、心理等人文教育。校教务科在安排新学年课程教学计划时,开始将《医德学》、《医学心理学》等课程列为医士、护士等专业的必修课程,并着手选择培养授课教师。

 

6月,九三学社绍兴市委文教委员会主任、我校周家梁老师被选举为绍兴市第二届政协委员(19936月,担任绍兴市第三届政协常委;19986月,担任绍兴市第四届政协委员)。

 

上半年,我校解保康老师把免疫学从微生物学中独立出来编写新教材,将自编的教材书名改称为《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当年下半年,在我校和杭州护士学校等多所卫校试用,经上报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得到认可。198911月,解保康老师的《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教材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华东地区及广东七省一市中等卫校全面使用。199510月,由省卫生厅将该课程教学大纲上报国家卫生部科教司审查,被批准为供全国中等卫校使用的大纲。

 

8月,在教学区内东南侧新建的图书馆楼阅览室部分竣工后投入使用,为师生改善了阅览条件。同月,在学校生活区东北侧由省计生委资助新建计建筑面积1085平方米的第3学生宿舍楼建成交付使用,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

 

9月,新学年始,学校实行学生助学金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奖学金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同月,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省卫生厅发文,确定绍兴卫校为全省医士专业自学考试指导学校,并附设浙江省中等医学教育绍兴市医士专业自学考试辅导站。组织本校及有关兄弟学校骨干教师编写了《浙江省医士专业自学考试辅导丛书》,共l4分册,面向全省内部发行。

 

10月,学校党委决定,除计生201班党支部外的各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韩正良、屠清安、童荣璋分别担任行政、教师、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

 

同月,浙江省卫生厅戴迪厅长陪同华东61市卫生厅局长考察团来校,专题考察我校多层次、多途径办学与开展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11月,国家计生委吴景春副主任一行7人来校视察,了解计划生育医士专业人才培养情况,高度评价了该专业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12月,由学校自筹资金新建计建筑面积1556平方米的5号家属宿舍楼竣工。至此,学校在八字桥校区三财殿后和八字桥直街80号内先后新建了5幢计72套砖混结构式住房,较好地改善了占当时45.0%教职工的住房条件。同月,学校工会被绍兴市人民政府授予19871988年“生活后勤一条龙”竞赛全面先进单位称号。

 

 

19891月,国家卫生部(第3次)命名绍兴卫校为“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988年度)”。

 

同月,学校召开选举换届的团代会暨学代会,时有共青团员941人,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绍兴卫校第12届委员会,宣绍龙(教师)、顾东华(学生)任团委副书记。至同年10月,宣绍龙任团委书记。

 

3月,绍兴市卫生局任命韩传荣为绍兴卫校副校长兼任绍兴市卫生干部进修学校校长。同时,绍兴市卫生局党委任命韩传荣为绍兴卫校党委委员。

 

同月,学校召开由各教学医院医务科长、护理部主任等参加的临床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家卫生部《关于加强中等卫校教学及实习基地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商讨加强教学医院和实习基地建设的意见与措施。4月,绍兴市卫生局召开由各县()卫生局长和各教学医院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讨论并拟订了《关于加强绍兴卫校教学及实习基地建设若干意见》的文件。该文件于5月由绍兴市政府办公室以市府办(1989)58号文转发至各县()人民政府,为加强绍兴卫校教学和实习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4月,学校报请绍兴市卫生局批复同意,在放射教研组开展对外医疗服务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绍兴卫校医疗门诊部。学校决定,聘请屠清安任医疗门诊部主任、李茂清任副主任。这为创办绍兴卫校附属医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月,绍兴市卫生局决定,副校长瞿铭达调绍兴市妇幼保健院任院长。同月,学校中农工民主党已有8名党员,经批准建立了农工民主党绍兴卫校支部,由林赛蓉任主委(1991年起由俞敏玲继任主委)、梁献民任副主委。学校党委决定王建华转任校总务科科长。5月上旬,绍兴市卫生局任命王建华为绍兴卫校副校长,至次年5月兼任校总务科科长。

 

56月的春夏之交,北京等地发生政治动乱,绍兴也被波及。学校党政领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引导师生认清形势,站稳立场,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守岗位,正常教学,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在对动乱进行反思之后,学校党委作出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学校作出了《关于从严治校严明校纪的几项规定》等决定,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6月,学校党委决定成立后勤党支部,由周形吉任支部书记。

 

7月,绍兴市卫生局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对我校开展的“九法一例”普法教育进行了检查,经验收合格。

 

9月,经绍兴市卫生局党委研究决定:章中春校长不再兼任学校党委书记,改兼党委副书记;由徐杏根任学校党委书记。同月,章中春校长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人民教师奖章”。

 

同月,学校党委决定,石富娟、金志鑫分别担任校学生科副科长。

 

10月,绍兴卫校党委业余党校成立,徐杏根兼任校长,谢玉昆、童荣璋副校长,潘衍棠任教育长。

 

12月,召开绍兴卫校二届二次教代会,通过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社会主义卫校》、《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决议。

 

同月,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在杭州护校召开全省12所中等卫校办学水平评估工作培训会议期间,沈世鸿处长在会上宣布了新成立的浙江省中等卫校后勤工作校际例会组织(后改称为“浙江省中等卫校后勤管理校际大组”),决定由绍兴卫校王建华副校长担任组长、杭州护校何金荣副校长担任副组长。

 

 

19901月,浙江省中等卫校政治课校际大组原任组长因人事变动,经省卫生厅科教处研究决定,由绍兴卫校党委徐杏根书记接任大组组长。

 

3月,学校召开第一次教学实习基地研讨会。绍兴市政府、市卫生局以及15个县(市、区)教学实习基地的主管领导参加会议,会上交流了贯彻落实市府文件的情况,对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34月,学校组织30名教职工到绍兴市范围的12所县()级医院、33所区卫生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对1978年以来的绍兴卫校毕业生质量进行回顾性调查,写出了专题调查报告。

 

5月,绍兴市人民政府命名绍兴卫校为绍兴市文明单位。

 

同月,经绍兴市教育工会批准,学校建立了第1届女职工委员会,姚群任主任。同时,学校研究决定,将图书室改设为图书馆,由洪立昌副校长兼任馆长;王达南升任校总务科科长。

 

6月,图书馆大楼的书库二期工程竣工,新学期始建筑面积达1250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了供师生用的阅览用房,购置增添了图书和期刊资料。

 

7月,召开绍兴卫校二届三次教代会,学校办学水平自评工作组向大会作了有关自评工作结果的报告。至l1月,学校以86.18分良好成绩通过了浙江省卫生厅组织对绍兴卫校的办学水平评估。

 

上半年,根据绍兴卫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义务劳动,净化、绿化、美化校园,将教学区建成了一个园林式的校园。暑期,还在生活区扩建操场和跑道,新建建筑面积 340平方米 的乒乓球厅,切实改善了体育活动的设施条件。

 

同年8月和19916月,学校应邀派出分管领导洪立昌副校长和教师代表陈龙根老师,先后两次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两期由WHO西太区与国家卫生部科教司联合规划的合作项目——中国中等护理教育改革开放研讨班,并受邀任该项目试点学校杭州护校的顾问和改革教材的编写,主编内部出版的《正常人体学》(后改为《解剖生理学》公开出版)以及《内科护理学》。

 

9月,学校工会认真履行四项职能,努力为教学和师生服务,先后被绍兴市人民政府授予“生活后勤一条龙”竞赛全面先进单位,被市总工会授予“先进职工之家”称号、评为市级先进集体,被浙江省教育工会评为先进集体。

 

新学年始,为增强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意识,从新生一入学就安排每周半天到医院参加专业劳动。同时,医士、助产士专业毕业实习安排了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简称PHC)教学实习,以培养学生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能力。

 

12月,绍兴卫校党委进行第二次换届选举,产生了第5届学校党委会,徐杏根任党委书记,章中春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委员有洪立昌、童荣璋、董来华等3人。同时,首次组建了中共绍兴卫校纪律检查委员会,童荣璋同志任书记。全校时有党员81人,设行政、后勤、教学、学生工作支部,由王水英、周形吉、屠清安、童荣璋分别任党支部书记。

 

12月中旬,浙江省中等卫校后勤工作校际例会首届年会在绍兴举行,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沈世鸿、原处长王雪蕉和绍兴市卫生局局长费水根等领导到会并讲话,来自全省12所中等卫校38位分管领导、总务与膳食科(组)长参加年会,研讨了学校后勤改革与加强后勤建设等问题;现场考察了我校的后勤服务与管理工作,给予了良好评价。

 

当年中,学校教师公开出版教材和教学用书7本,其中主编出版5本,协编2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独著发表在省级期刊1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省级期刊7篇,以第五作者发表在省级期刊1篇。

 

 

19912月,学校为使初级卫生保健教育纳入正常化、制度化轨道,加强了教材、师资队伍、实习基地建设。修订专业教学计划,组建专兼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组织力量编写教材,确定绍兴县齐贤镇及高泽村为初保实习基地,组织师生分期分批下乡开展初保教学实践。9月始,学校把继续开展初级卫生保健教育当作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来抓,由我校教师为主、编写作为初保教学试用教材的《初级卫生保健纲要》内部出版,加强了医士专业开展初保教学实习的试点工作。

 

3月,绍兴市卫生局聘任长期担任绍兴卫校教务处(科)负责人朱家敏老师为副校级协理员。同月,学校研究决定,任光圆升任校教务科科长;石富娟升任校学生科科长。学校时有团员1156人,经换届选举产生共青团绍兴卫校第13届委员会,由金志鑫任团委书记,梁筠(教师)、吕红平(学生)任副书记。原学校团委书记宣绍龙改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4月,在绍兴卫校31次教代会暨161次工代会上,选举产生第16届工会委员会,由副校长王建华任工会主席,丁岳林、张明华任副主席。

 

6月,WHO顾问Mary·Alexandar博士(美籍),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卫生部护理中心主任林菊英博士,先后应邀莅临我校考察和指导护理教育教学改革。林菊英博士还为我校护理专业学生和绍兴市区医院护理人员作了《发展护理事业,开展护理教育改革》的专题学术报告。

 

6月,组织召开第二次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研讨会,研讨了加强院校合作、提高临床教学实习质量等问题,并表彰了优秀兼职带教老师。同月,在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指导下,我校教师深入萧山、绍兴等6个县、市农村,对浙江省乡村医生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对加强乡村医生培训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7月,组织部分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举办“踏着先辈足迹前进夏令营"活动,进行了生动活泼的革命传统教育。

 

9月,我校周来温老师荣获浙江省教委颁发的1991年报晖奖。

 

10月,学校以9340分优异成绩通过了由浙江省教委组织的中专体育工作评估,居全市8所中专、中师之首位,并被评为浙江省中专体育工作优秀学校;副校长洪立昌荣获浙江省体育课程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

 

11月,学校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省计生委评为“七五”期间浙江省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同月,副校级协理员朱家敏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计生委评为1991年“七五”期间全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12月中旬,浙江省卫生厅在绍兴召开了浙江省初级卫生保健教学研讨会,各地市卫生局、各中等卫校的领导参加会议,省卫生厅戴迪厅长到会并讲话,我校向大会作了初保教学试点工作专题发言。我校分管领导洪立昌副校长应邀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1992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并发言,以助力于初级卫生保健在全省的推进。次年1月中下旬,《健康报》先后刊发了绍兴卫校“抓住中等医学教育改革突破口,为实施PHC提供人力资源”、“绍兴卫校对学生进行初级卫生保健教育”文章与信息。

 

 

19921月,经逐级评审,我校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同月,浙江省卫生厅组织全省中等卫校一年级学生进行解剖学和化学课程期末抽考,绍兴卫校成绩优异,护士140班化学课为92.71(全省平均77.83)、医士140班解剖学课为90.64(全省平均为82.24)、放射医士121122两班解剖学课平均成绩为92.03(全省平均89.12)

 

3月,我校副校长洪立昌老师被浙江省教委等单位评为1991年浙江省中专体育课程优秀管理工作者。4月,学校被浙江省教委评为“浙江省体育教育评估优秀学校”。

 

4月,由浙江省卫生厅组织,全省中等卫校教学管理校际大组和预防医学校际教研大组编写,朱家敏等3位老师任主编,洪立昌等2位老师任主审,供中等卫校、职工中等卫校、中等医学自学考试各专业使用的《初级卫生保健》(PHC)教材,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公开出版。

 

5月,绍兴市政府张启楣市长来校视察,充分肯定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办学,试行教育教学改革,开办医疗服务门诊部的发展思路。

 

同月,绍兴市卫生局任命任光圆为绍兴卫校校长助理。

 

6月中旬,绍兴市卫生局费水根局长、陆国范副局长等来校,专题调研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市直医院培养护士的招生办学和开办第三服务产业等工作。在听取学校领导将继续扩招计划外自费培养医护专业学生和开办医疗服务中心等工作汇报后,费局长代表卫生局就向学校领导班子建议,请结合绍兴市直等医疗卫生单位十分需要护士而毕业生远远不够,绍兴社会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加而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学校应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争取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尽快想方设法招收开办能解决户口、安排工作、自费培养的护士专业教育的学生。同时,利用计划外招生办学的收入,创办一所属于学校自己的附属医院。希望学校早日办成省部级和全国重点中专。随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研究,开展了有关调研工作,走访市政府有关部门听取意见,初步制定了工作计划。

 

同月,国家计生委宣教司江亦曼司长一行在省计生委宣教处有关领导陪同下来校视察,对我校开办的计划生育医士专业教育表示满意。

 

7月,学校与浙江医科大学签订了联办医学成人高等教育的教学点协议,商定在绍兴卫校成立浙医大定点夜大绍兴教学点,首批医学成人教育4年制专科临床医学专业班61名学员于9月始报到开学。

 

78月,分两阶段召开了绍兴卫校三届三次教代会。第一阶段,与会代表及全体教职工重温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1992)2号、5号文件,形成了要继续解放思想,加快深化改革步伐,开办为师生和社会服务的第三产业的共识,并作出相应决议。第二阶段,着重讨论了迎接浙江省教委将对学校办学水平开展评估的自评工作,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问题。暑期中,在各教室和实验室配备安装了彩电,全校闭路电视正式开通,电化教学又上一个新台阶。

 

8月,经绍兴市卫生局批复同意,学校决定成立绍兴卫校附属医院,由章中春校长兼任院长,朱家敏、李茂清任副院长。建立行政管理与业务科室与落实人员,自筹经费开始了创办附属医院的工作。

 

同月,为发展第三服务产业,学校决定撤销膳食科,与总务科合并,成立学校后勤生活服务公司,由王建华副校长兼任公司经理,汤周潮、杨百根改任公司副经理。

 

9月,学校党委对教学和行政党支部作了调整,决定成立普通基础教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和行政党支部,由董来华、屠清安、王水英各任党支部书记。

 

同月底,教学区内新建五层计建筑面积 2161平方米 的临床医学馆顺利竣工,内设临床学科各实验室以及附属医院门诊部和住院部,进行全面装修布局。

 

10月上旬,学校接受了浙江省文明城镇检查团来校检查文明单位建设暨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检查团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文明建设成就。

 

同月中旬,在绍兴卫校办学75周年之际,国家卫生部陈敏章部长为学校题词“卓育英才”和“勤奋、守纪、文明、健美”。国家卫生部顾英奇副部长、浙江省卫生厅戴迪厅长也题了词。这些题词鼓舞了师生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教学积极性,对开放办学与改革发展充满了信心。

 

11 2 ,绍兴卫校附属医院门诊部试开业,12月始正式对外门诊服务,并收治住院病人。这是绍兴卫校在全省中等卫校中以自身力量创办的第一所附属医院。学校开办附属医院后,使医教结合更加紧密,基础和临床医学学科教师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更好地体现服务社会群众、服务患者的价值作用。同时,为学生开展临床教学提供了更加方便、更为有利的实践基地。

 

11月中,浙江省教委组织中专办学水平评估组对绍兴卫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评估工作,以91.15分的成绩被评为A级普通中等专业学校。

 

12月初,教学区新建门楼落成,陈敏章部长的“卓育英才”题词牌匾挂上门楼内侧横梁。并在校门内修建了“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建校75周年纪念碑”。

 

12 7 ,绍兴市政府召开第65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绍兴卫校关于招收自费代培护士班的请示报告,决定由市卫生局和绍兴卫校组成招生领导小组,从当年起试招护士学生,并下发 [1992]12号会议纪要。同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又以市府办[1992]231号批复给市卫生局,确定了由绍兴卫校首次招收自费代培护士学生的人数、农转非和进城户口指标、缴纳医学教育发展基金、组织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等问题。

 

同月中,绍兴市卫生局任命任光圆为绍兴卫校副校长;聘任洪立昌为校级协理员。学校党委决定,宣绍龙任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水英志任校长办公室主任。学校工会被绍兴市人民政府授予19911992年“生活后勤一条龙”竞赛全面先进单位称号。

 

 

1993 2 10 ,经绍兴市政府批准招收的自费代培第一届职工中专护理班54名学生报到入学(该项政策用至1998年止,先后招收7个班级,共计培养334名学生)。这是学校在绍兴市政府重视与支持下为适应绍兴市直医疗单位对护理人才的急需,增强学校自身办学活力试行的重要教改举措。

 

同月,我校顾怀玉老师被浙江省体委、省教委评为1992年省优秀体育教师。

 

3 1 ,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命名表彰第三批省级文明单位决定,浙江省绍兴卫校被命名表彰为第三批省级文明单位。

 

同月中,经浙江省高教自考办审核,全省中等医学教育首届(1992届)医士自学考试1561名学生获得了毕业证书。4月,学校被浙江省中等医学教育自考办公室评为省中等医学教育自考先进指导学校。

 

同月2930日,绍兴卫校隆重举行建校75周年庆祝活动,来自全国各地校友800余人参加庆祝大会,浙江省卫生厅张承烈厅长、绍兴市人大常委会陈礼安主任、市政府沈才土副市长、市卫生局等领导到会祝贺。校友代表们当看到母校教学设施的新变化、教学区内创办了附属医院和新建门楼、园林式校园新面貌,尤其在看到陈敏章部长的“卓育英才”题词后,为母校75年来的办学和改革发展成就感到十分自豪。

 

同月,学校召开选举换届的团代会暨学代会,时有共青团员949人,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绍兴卫校第14届委员会,金志鑫任团委书记。

 

5月,为检阅建校75周年来本校教师在教学、医疗和管理工作中的科研成果,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组建由章中春任主编,任光圆、洪立昌任副主编的绍兴卫校学报编委会,内部编印出版《绍兴卫校学报》(双季刊)。19936月、12月编印出版的第112期,分别作为绍兴卫校75周年校庆论文摘要专辑上、下集。此后,每年出版12期,至1999年共编印出版714期。

 

6月,中国农工民主党绍兴卫校支部副主委、我校梁献民老师被选举为绍兴市第三届政协常委(19986月,继续担任绍兴市第四届政协常委)。

 

同月27日,学校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37人赴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接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暑假中,学校团委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收到调查报告和体会文章705篇。

 

新学年开始前,学校从江西、河南及本省引进的师资、卫生专业人才17(其中本科8人,专科2)来校报到,使教职员工(含附属医院)数回复到了1988年的161人,加强了师资和卫技人员队伍建设。教师节前,绍兴市政府鲁志强市长等领导到校慰问教师,视察了教师开展教学和参加附属医院服务情况,表扬了我校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辛勤工作。

 

9月,学校党委决定,设立学校财务科,由周形吉任校财务科副科长;朱定昌升任校教务科科长。

 

10月,学校专门举办了新教师上岗培训班,组织学习教学管理规范和听课,由老教师开展传帮带,接受开展课堂教学所需能力的培训与实践,使新教师能尽快适应教师岗位工作。

 

11月,学校党委决定,学生工作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章越松任支部书记。

 

12月,绍兴市卫生局任命周武强为绍兴卫校副校长。

 

同月,学校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团委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单位评为浙江省1993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当年中,我校教师与卫技人员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9篇,主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14本、参编ll本。

 

 

1994 1 8 ,学校组织长跑队参加绍兴市迎新长跑比赛,荣获高中、中专技校组冠军。同月,我校刘龙法老师被国家卫生部评为援外先进医疗队队员(翻译)。2月,我校倪水花老师被浙江省卫生体协评为19921993年度浙江省卫生系统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3月,学校组织师生走上街头为民服务、医疗咨询、擦洗交通隔离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学雷锋和第二轮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同月,学校工会被中共绍兴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立功夺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学校荣获浙江省教委、体委授予19921993年度浙江省中专学校《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通讯比赛先进学校称号。学校团委举办了以“文明、爱国、学习、成才”为主题的首届团支部节活动。5月,我校金志鑫老师被共青团浙江省委评为省级优秀团干部。

 

4月,学校研究决定,对学校附属医院领导进行调整,继续由章中春校长兼任院长,王益平、俞敏玲、朱家敏任副院长,李茂清改任院长助理。

 

68月,根据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对专业人才的不同需求,学校拓宽了多途径、多层次招生办学思路,在结束招收医士专业自学考试辅导班的同时,重新开办了自费培养的职工中专教育班,后又开办了自费培养的成人中专教育班(此举至2000年,先后招收11个医士专业职工中专班,毕结业学生合计637人;4个医护专业职工中专班,毕结业学生合计255人;4个医学影像诊断专业职工中专班,毕结业学生合计186人;2个医疗保险专业职工中专班,毕结业学生合计70人。为绍兴县等县市有关医疗单位委托培养1个中医中药专业职工中专班,毕业学生51人。还招收2个成人中专计划生育班和1个全科医学班,毕结业学生合计356人。)

 

7月,学校与温州医学院成教处商定建立了绍兴教学站,由我校承办的温州医学院成教全省教学站备课会议在绍兴召开。我校承担了温医医学成教专科临床医学、护理学等专业教学任务。同时,浙医大定点夜大专科临床医学专业继续招生。在校的成教大专学生已达346人。

 

8 24 ,学校附属医院成功抢救了一例因电击致心跳呼吸骤停6分钟的绍兴市食品厂工人周伟鹏,被省内外9家新闻单位相继报道,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9月,我校童荣璋老师被浙江省教委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

 

新学年始,学校开始执行国家卫生部于3月颁发的中专卫校新教学计划和新教学大纲(简称“双新”),通过理论学习、典型示范、交流切磋等方法,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全面实施目标教学模式,加强教学研究与规范管理,努力提升培养人才的质量。

 

10月,学校荣获绍兴市“十佳文明单位”称号。并以优秀成绩通过了绍兴市组织的“二五”普法工作的考核验收。12月,学校团委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单位评为浙江省1994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当年,学校附属医院组织开展诚信优质服务,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良好评价,各项工作日趋规范发展,业务收入达200余万元,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得到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赞扬。

 

当年,学校在绍兴市首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中有81名师生无偿献血;教职工为希望工程和贫困地区捐款1680元、捐衣服8ll件、学习用书2117本,为创办绍兴大学捐款6260.17元。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年人均工作量达每周12.9学时;发表学术论文54篇,主编及协编出版著作或教学参考书25本。

 

当年底,学校出资在昌安街天成花园购买一幢36套计建筑面积 2521平方米 新住房交付可分配使用。至此,学校已有6108套教职工福利住房,较好地改善了教职工的住房条件。

 

 

1995 1 7 ,绍兴卫校党委第3次召开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第6届学校党委会,徐杏根任党委书记、任光圆任党委副书记,委员有王建华、童荣璋、董来华等3人。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共绍兴卫校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童荣璋任纪委书记。

 

同月中旬,学校承办了由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组织在绍兴召开的“新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分解研讨会”。

 

2月,绍兴市卫生局任命任光圆为绍兴卫校常务副校长。同月,全校时有中共党员70人。学校党委决定对下设5个党支部进行调整和换届选举,行政后勤党支部由周形吉任支部书记,普通基础教学党支部由董来华兼任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党支部由章越松任支部书记,临床教学和附属医院党支部由童荣璋兼任支部书记,新增设的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由王水英任支部书记、王学彬任副书记。

 

同月,学校被评为绍兴市“二轮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学校附属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沈明庆被评为绍兴市“十佳医务工作者”。 36,沈明庆老师被浙江省卫生厅表彰为省级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3月,国家卫生部科教司中教处田民处长和原处长陆美芳先后来校视察,指导开展初级卫生保健教学等工作。

 

同月,学校研究决定,由周武强副校长兼任附属医院院长。

 

4月,绍兴市人事局、卫生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通知》,学校承担了绍兴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任务。

 

同月7日,学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运用胃镜活检钳,顺利取出在绍兴一中西藏班学生旦增卓嘎误吞入胃的缝针,为其免除了手术之苦。这被推选评为绍兴市卫生系统1995年度十件好事之一。

 

同月2124日,学校接受了浙江省卫生厅派出的“贯彻新教学计划及新教学大纲”第4检查组的检查,经抽查教案、抽查听课和召开座谈会,获得良好评价,被抽查教师的有关“双新”理论成绩达到优秀。学校实施“双新”,开展目标教学的过程,就是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学习邓小平有关教育的论述、学习党的教育和卫生工作方针有机结合,更新教育观念的过程,促进了教学研究,活跃了学术空气。仅在1996年度,学校教务科就根据教师提出的申请,组织全校性研讨课和观摩课达33人次,其中有8人次被评为优质公开课,得到了学校表彰。

 

同月,农工民主党绍兴卫校支部主委俞敏玲因调上海,时有9名党员,经改选后,由倪水花任主委,胡少云任副主委。6月,九三学社绍兴卫校支社进行换届选举,选出第三届支社委员会,周家梁继续任支社主委,陈觉明任支社副主委。

 

5月上旬,为争创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具备必需的校园占地面积,集中医学教育资源办好绍兴卫校,杨周明局长等来校调研,经绍兴市卫生局研究决定,将有占地面积4660.9平方米、建筑面积计2949.8平方米的绍兴市卫生干部进修学校人财物全部归属绍兴卫校,已毕业和在校学生全部转入绍兴卫校统一编序管理。并决定在绍兴卫校设立继续教育部,负责绍兴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

 

同月,学校调整和充实了各学科负责人。普通学科聘朱士雄为主任,张友楚为副主任;基础医学学科聘丁岳林为主任,周来温为副主任;临床医学学科聘屠清安为主任,陈龙根、童荣璋为副主任。

 

同月27日,学校召开女教职工大会,选举产生以董来华为主任、范连梅为副主任的绍兴卫校首届妇女委员会。

 

同月中,学校团委发起建立共青团互助基金,筹集资金3815元,旨在帮助家境困难或患重病等急需救助的学生。在国际红十字日我校有64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6月,我校王益平老师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卫生系统模范教师;徐杏根老师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

 

8月,绍兴卫校在原绍兴市卫生干部进修学校校址设立五云分部和继续医学教育部并挂牌。同月,学校党委决定,设立学校继续教育科,由副校级协理员陈觉明兼任科长。新学年始,安排1995级职工中专教育的医学影像诊断、医士专业新生300余人到五云分部报到开学。

 

10月,原校长章中春副教授荣获1994年度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章校长将该年度特殊津贴900元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

 

11 17 ,学校党政领导和医学影像专业师生隆重举行发现X线100周年暨绍兴卫校创办医学影像专业23周年纪念大会。

 

同月28日,国家计生委杨魁孚副主任一行到校考察计划生育医士专业办学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培养计划生育医士专业人才的优良素质。

 

12月,学校党委以“使师生高兴,让师生放心”为主题,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了思想作风教育。同月,学校团委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单位评为浙江省1995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19961月,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绍兴卫校“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同月,学校体育教研组被浙江省卫生体协评为1994/1995年度群众体育活动先进集体。

 

同月2728日,召开绍兴卫校四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审议通过了《绍兴卫校“九五”发展规划》和《学校预算外收入超劳务分配原则》等决议。学校决定,从本学期起以教学班为单位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任务地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

 

同月,学校研究决定,周家梁任医学教育研究室(于1995年底成立)主任;裘雅贤升任图书馆馆长。

 

3月,学校组织师生长期坚持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绍兴汽车东站送来“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车站”锦旗,赞扬医学影像技术05班和医学影像诊断27班学雷锋小组。经绍兴市教委检查验收,学校被命名为绍兴市文明学校。学校附属医院三病区护理组荣获“绍兴市巾帼建功最佳示范岗”称号。

 

同月9日,学校召开“迎评估,创重点”动员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办学水平的选优评估,以实际行动争创省部级重点中专。

 

421-24日,学校接受了浙江省卫生厅派出“贯彻新教学计划及新教学大纲”第4检查组的检查,经抽查教案、听课和座谈后获得良好评价,被抽考教师有关“双新”理论成绩达优秀。

 

同月26日,绍兴市卫生局任命任光圆为绍兴卫校校长,学校党委书记徐杏根兼任副校长。

 

5月,为加强卫生技术队伍职业道德和业务建设,绍兴市人事局、卫生局又下发《绍兴市卫生系统继续医学教育实施意见(试行)》,决定在绍兴全市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由绍兴卫校继续医学教育部具体实施理论培训工作。当年中,举办了在职卫技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科研设计与文献检索、卫生法规基础、医学伦理学等培训班,有843名学员经考核合格而结业。

 

同月中,学校工会、团委、教务科联合举办“青年教工成果展”,有25名青年教工展出学术论文65篇、著作23本,书画摄影作品10件,各种荣誉证书63件。在国际红十字日又有58名师生无偿献血。学校团委举办了以“文明、爱国、成才”为主题的1996年团支部节活动。我校金志鑫老师被共青团浙江省委评为省级优秀团干部。

 

同月,学校首次开展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有l0位教师参加教务科副科长竞聘,根据“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内科学讲师胡学建竞聘为教务科副科长。

 

6月,学校组织毕业班学生参加了浙江省卫生厅组织的毕业抽考,医士442班学生的外科学成绩标准平均分为90.11分,护理344345班学生的基础护理成绩标准平均分为85.70分,均名列全省前茅。

 

7月,我校任光圆校长荣获绍兴市级先进青年教师称号。

 

78月,学校工会根据学校党政组织意见,首次大规模组织教职工70余人分期分批赴北京、桂林游览考察,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后,每年暑期均分批安排部分教职工到省内外进行游览考察。

 

8 29 ,绍兴卫校与绍兴市副食品总公司签订了“关于征用市副食品公司昌安仓库房地产转让房屋拆迁和人员安置等补偿问题的协议”。这使学校的占地面积增加了8041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了6700平方米,为学校附属医院迁址新建和设立临床教育部,争创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又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同月,学校研究决定,夏国园升任校教务科科长。9月,杨百根升任校总务科科长。10月,周形吉升任校财务科科长。

 

9 9 12个教师节前夕,绍兴市政府纪根立市长一行到校慰问,向全体教师们致以节日问候。在听取学校领导汇报后视察了校园和附属医院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办学思路和工作成绩,表示大力支持争创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的工作。

 

10lO日,学校设立在昌安新校区的临床教育部迎来了1996级职工中专教育的医护、医士专业234名新生报到入学。同时,学校附属医院昌安新址筹建处挂牌成立。

 

同月2831日,浙江省社区医学专业教材编写大纲研讨会在绍兴召开,我校有6名主编、11名编委参加该教材的编写工作。

 

11 12 ,学校首次举行新教师导师制拜师仪式,对新教师进行以老带新和规范化培养指导。

 

同月22日,绍兴市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医学教育研讨会在学校召开,任光圆校长担任主任委员,绍兴市卫生局中医科教处朱关贤处长任副主任委员。

 

同月,阮萍老师获浙江省“读公民手册,做‘四有’公民”知识竞赛一等奖。

 

12810日,由浙江省教委和省计经委组织的省部级重点中专评估组,按照确定省部级重点中专的8条标准,对绍兴卫校的办学水平进行了全面评估。

 

同月,我校胡少云老师在绍兴市农工民主党第7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农工民主党市委委员,并任组织处长。在19976月召开的浙江省农工民主党第8次代表大会上,又被选为出席农工民主党第12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97 1月,为了适应多层次、多形式、多专业、多教学点的区域性医学教育办学体制,经学校研究并报绍兴市卫生局同意,决定将学校于19951月出刊定名为《绍卫通讯》的内部资料,从19971月起更名为《绍兴医学教育》。并成立了编辑委员会,聘陆国范为名誉主任,徐杏根为主任,朱家敏为常务副主任、王建华为副主任。

 

同月中,学校举行了1996年度学术论文报告会。学校教职工在1996年中有47篇学术论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12篇在全国、省级学术会议上交流,主编出版专著4本。经过评选有24篇论文获优秀学术论文奖。1996年度中学校教务科组织全校性公开课33人次,其中有11人次被评为优质公开课,予以表彰。

 

2月初,根据浙江省卫生厅浙卫[1996]474号文件精神和《浙江省中等卫校后勤工作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学校成立了由任光圆校长任组长、王建华副校长任副组长的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自评计划,扎实开展了学校后勤工作质量管理自评工作。

 

同月17日,浙江省卫生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增设护理(英语强化班)及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的批复》,学校于当年秋季组织首次招生。

 

同月,学校研究决定,由胡学建接任校继续教育科科长。同时,学校对教研组的设置作了个别调整,将政治和社会医学教研组合并为政治学教研组、语文和外语教研组合并为语言教研组。此时始,教研组数由21个调整为19个。

 

3月,学校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计生委授予“浙江省‘八五’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3月,我校与有关医学院校联办定点夜大教学点工作取得新进展。与浙江医科大学成教学院1992年始、与温州医学院继教学院1994年始首招4年制专科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班以来,5年中累计招收了专科临床医学专业学历班学员592人,19967月已毕业一届计61人。现有在校学员531人。经浙江省教委同意,浙医大成教学院将增设4年制专科护理学专业教学班、温州医学院继教学院将增设4年制专科医学影像学专业教学班。

 

3月始,为庆祝绍兴卫校建校80周年,学校成立了校庆筹备委员会,落实有关人员开展了筹备工作。 419,国家卫生部孙隆椿副部长在浙江省卫生厅傅颂恕副厅长陪同下来校视察,并题词祝贺学校建校80华诞。

 

同月始,学校党政组织根据浙江省卫生厅印发的“浙江省中等医学教育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分别制订教职员工和学生各类人员的行为规范,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迎接周恩来百年诞辰,全校师生踊跃捐款达14478.16元。

 

4 30 ,浙江省教委、省计经委以浙教职[1997]186号文件颁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省部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的通知》,经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绍兴卫校为省部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同月,召开绍兴卫校51次教代会暨181次工代会,审议通过了《绍兴卫校精神文明建设规划(19962000)》,选举产生学校18届工会委员会,第3届女职工委员会以及第5届校务委员会的教职工代表。

 

5 8 ,学校被绍兴市红十字会评为19941996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同日,又有88名师生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

 

同月,学校从省计生委得知在磐安县工作的计划生育医士专业毕业生施秀萍校友的英勇事迹后,专门发出《关于开展向施秀萍校友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她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求知精神;热爱专业,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扎根山乡的服务精神;恪尽职守,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

 

同月29日,在绍兴市城建委主持下,学校附属医院迁建规划通过会审,规划床位200张,日门诊600人次,并建立可容纳250名学生的临床教育部。建设用地20亩,建筑面积1. 5 万平方米 。第1期工程到1999年完成,第2期工程拟于2000年开始进行。

 

6月,绍兴市卫生局任命朱关贤同志为绍兴卫校副校长。同时,绍兴市卫生局党委又任命周武强、朱关贤为学校党委委员。至此,第6届学校党委会有7名委员组成。同月中,浙江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等医教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成立,我校党委书记徐杏根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

 

同月20日,浙江省卫生厅印发了《关于公布中等卫校校际教研大组(专业)组长名单的通知》,在公布的29个校际教研大组32名组长及4个专业组4名组长中,绍兴卫校有徐杏根、陈龙根、周家梁、周来温、万黎明老师各担任1个教研大组和王建华老师担任2个教研大组的组长,童荣璋老师担任1个专业组的组长(此前,从1982年以来已有解保康、朱家敏、王建华、徐杏根4位老师担任过校际教研大组组长,洪立昌、屠清安、张友楚、丁岳林、董来华等5位老师担任过校际教研大组副组长)。他们在全省中等卫校中促进校际间教学研究、相关专业与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与专业人才培养素质、加强教学管理与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起到了学术和管理带头人的作用。

 

同月,我校护理347班盛笑形、医学影像诊断424班水永杰、妇幼卫生医士409班钱春红3位学生被浙江省教委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

 

71,自19899月成立学校党委业余党校以来,注重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已开办12期学习班,共有1188名学员结业,其中有l5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1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同月,学校被评为1996年度浙江省中等医教自学考试先进指导学校。以我校运动员为主力的绍兴市卫生体协代表队,在1997中国旅游年绍兴“江南水乡--古城风情节”千人登会稽山比赛中,荣获青年女子组团体第1名,青年男子组团体第3名。

 

8月中,学校在得知“8 18特大台风侵袭浙江沿海地区并造成严重灾害后,发动全体教职工慷慨解囊捐款19900元,支援灾区人民。

 

是年秋季始,浙江省普通中专招生制度试行“并轨"改革,绍兴卫校被批准为省部级重点中专后首次列为第一批录取学校,在绍兴市第一志愿报考绍兴卫校的考生录取比例达3l,录取的新生素质较高。又新增设4年制护理(英语强化)3年制卫生信息管理两个专业。

 

当年始,学校停办了全日制的社区医学(医士)专业,压缩普通中专招生规模。通过调整专业结构,以面向农村和基层,大力培养和提高在职卫生计生专业人员的学历为主,扩大了招生和在校生规模。9月初新生报到后,全日制在校学生数首次突破2000人。至9月底,学校经过15年的调整、充实、培养、提高和新老交替,教职员工达到202名,其中教师(含附属医院兼任教学工作者)104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有高级讲师、副主任医师等高级专技职务的31人,讲师、主治医师、主管护师等中级专技职务的52人,两者占教师总数的80%;本科学历达87名,占教师总数的83.65%

 

9月上旬,在第13个教师节前夕学校发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告别不文明行为”活动的通知,组织l200余名师生走向社会,积极参加“庆祝教师节,迎接十五大,万人创卫大行动”,受到绍兴市有关部门的好评。同月12日,学校党委组织全校教工收看党的十五大开幕式,并先后组织学校党委中心学习组、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精神。

 

10 5 ,绍兴市政府办公室批转了绍兴卫校《关于中医中药班招收工作方案》,同意在全市范围招收一届收取委培费的中医中药班学生。

 

10月,我校黄丹文老师被浙江省高校招生办、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先进工作者。

 

11 8 上午,学校在生活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绍兴卫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省部级重点中专揭牌仪式,下午在昌安校区举行学校附属医院新址奠基典礼。浙江省卫生厅桑国卫副厅长,绍兴市政协戴本妥主席、市人大常委会潘琴娣副主任、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杨大明副部长、绍兴市卫生局杨周明局长、绍兴文理学院陈祖楠院长、浙江省教委和省计经委有关处室等领导,兄弟单位来宾以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共3000余人参加了这次盛大的庆典活动。本次校庆采取集中与分散、专业与班级、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方式,开展了隆重俭朴与务实有效的庆祝活动。许多校友和兄弟单位等还积极参加了“心系绍卫,赠资校庆”的活动。通过建校80周年庆祝活动,学校及附属医院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11月,学校工会在努力保持19909月获得省级先进荣誉中又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先后3次被绍兴市人民政府授予“生活后勤一条龙”竞赛全面先进单位,4次受到绍兴市总工会的表彰。同月中,我校副校长兼工会主席王建华被浙江省总工会评为浙江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学校团委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单位评为1997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小分队;

 

同月1721日,全国中等卫校医学影像教学研究会第三届年会在我校召开,由担任第二届教研会主任委员的我校童荣璋高级讲师作工作报告。经换届选举后,童荣璋高级讲师任专家组副主任,并兼《医学影像学·教学与临床》杂志主编,我校夏瑞明讲师任常务副主编。

 

122027日,学校团委、学生会成功主办了以“爱国、成才、跨世纪”为主题的首届艺术节,进一步激发起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为成才学习的积极性。

 

同月,绍兴市卫生局决定在绍兴卫校设立继续教育部,负责对绍兴市在职卫技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设立的继续教育部职能由学校继教科承担。

 

 

1998 1 7 下午,学校举行1997年度校学术论文报告会。教职工在1997年中努力完成繁重的教学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工作等任务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共有74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主编、参编16本卫生部规划教材和省编社区医学教材。同月,学校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屠清安,被绍兴市总工会和市卫生局评选为绍兴市“十佳医德标兵”。

 

2 14 ,国家计生委人事教育司崔丽副司长、教育处章晖副处长在浙江省计生委人事教育处李再英处长陪同下来校视察,调研计划生育医士专业教育工作。同月,学校党委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国家教委关于开展素质教育的文件精神,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加强素质教育的学习与讨论活动。

 

3月初,在全国各地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学习周恩来崇高精神和人格的系列活动。学校团委组织参加共青团绍兴市委主办的“百年恩来”征文比赛,获高中、中专组三等奖。

 

同月上旬,浙江省卫生厅发文确定绍兴卫校为浙江省农村社区医学专业自学考试指导学校。来自全省 11所卫校40余位教师和专家来我校参加了首次备课会议,依据自学考试教学大纲要求,经认真讨论统一了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医用化学和语文等三门课程的理论教学重点和实验教学项目。

 

同月中旬,学校组织临床学科部分教师对由国家卫生部组织、浙江省卫生厅和山东省卫生厅负责制定的护理、医学影像诊断、放射技士3个专业的专业设置标准进行了认真学习与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从专业设置标准的草案看,我校上述3个专业的师资配备、教学设备、专业图书拥有量等方面,均优于国家卫生部拟定的基本标准。

 

同月,浙江省教委成教办发文同意绍兴卫校设立函授教育部,开设计划生育专业函授教育,学制3年,从当年秋季始招生。并批准了招收首届成人中专计划生育专业300名的招生计划,生源对象为全省在职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为加强对函授教育工作的管理,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由朱关贤副校长兼任学校函授教育部主任,胡学建、任东扬任副主任。同时,浙医大成教学院同意在我校教学点增设成教夜大专科的护理学专业。

 

4l日,为了促进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教育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根据绍兴市府办发[1998] 27号文件精神,经市粮食局与市卫生局、绍兴卫校协商,并报经绍兴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将只有一墙之隔的绍兴市粮食干部学校并入绍兴卫校,举行了签约仪式。当月内就顺利完成了人财物等归并交接工作。原绍兴市粮食干部学校由行政划拨的2531.6平方米校园土地划转给绍兴卫校使用,这为绍兴卫校争创全国重点中专学校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条件。

 

同月上旬,浙江省教委、计经委下发了关于印发《1998年浙江省地方属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全省普通中专招生计划,同意我校招收300名学生,其中:三年制护理40人、四年制护理40人、四年制护理(英语强化)40人、四年制医学影像诊断80人、三年制卫生信息管理50人、三年制计划生育50人。

 

同月21日,绍兴市卫生局召开医学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我校被评为绍兴市继续教育管理先进集体。同月23日,学校召开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绍兴市卫生局陆国范副局长及科教处郑杰处长出席会议,各教学医院分管领导、医教科长和主管人员共26人参加会议。任光圆校长作工作报告;陆国范副局长讲话,对学校和各教学医院加强临床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

 

4月下旬~5月上旬,继1996年开展绍兴卫校首届 “十佳青年教职工”评选活动后,学校工会、团委组织开展了绍兴卫校第二届“十佳青年教职工”评选活动,10位青年教职工被授予绍兴卫校第二届“十佳青年教职工”荣誉称号。

 

5月上旬,学校再次组织136名师生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自1994年绍兴市首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来,学校已连续4年被评为绍兴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同月,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任光圆被中共绍兴市委授予1998年绍兴市“十大优秀青年”称号。

 

6月,经学校报请绍兴市教育工会批准,同意增补由原绍兴市粮干校转入的虞招洪为绍兴卫校工会第18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副主席。

 

72531日,浙江省中等医学教育自学考试医士、中医士专业组织一次性考试,集中在绍兴卫校考点进行,浙江省高等教育自考办葛为敏主任和省卫生厅科教处汤菟菟处长等亲临考点巡视。同月,学校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全省卫生系统第二轮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

 

7月中,学校组织青年师生志愿者医疗服务队首次赴嵊州市里南乡送医下乡,为山区人民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活动成绩显著,在11月中被绍兴市委宣传部等评为1998年暑期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8月,获悉我国长江、嫩江流域发生严重洪灾后,学校有235名教职工合计捐款20846元,通过绍兴市红十字会转交给灾区人民。

 

暑期中,学校招收了包括与浙医大、温州医学院联办成教夜大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学专科专业3个教学班,受省计生委委托举办的成教计划生育函授中专班在内,共计录取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教育等各类中、高等学历教育新生1400余人,创下了学校年度招生历史的最高纪录。

 

9月初, 根据浙江省教委下发关于对全省普通中专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开展全面评估的通知精神,学校迅即召开自评工作动员会并开展了自评工作。这次普通中专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评估内容,包括教学行政、教学文件、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师资、教学改革和管理特色六个项目22个子项目,按照《浙江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教学管理评估内容和计分标准》进行评估,在自评基础上,由省教委职教处组织评估组对各校进行复评。

 

在教师节前夕,绍兴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章方等一行在市卫生局杨周明局长陪同下,来校慰问辛勤工作的教职工和离退休教师。陈章方主任肯定了绍兴卫校办学的三个特点,一是明方向,二是拓思路,三是抓改革促发展。在庆祝第14个教师节期间,学校召开表彰大会,祝贺顾怀玉老师任教满30周年并向其颁发荣誉证书。至此,绍兴卫校已有31位教师(包括离退休教师)荣获《浙江省任教三十年教师荣誉证书》。同时,5位离退休教职工的校龄达30年以上。

 

9 14 ,学校五云分部管理部门在1998级普通中专等新生报到后不久,根据学校作出把军训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的决定要求,组织护理、医学影像诊断、卫生信息管理和计划生育医士专业的318名新生,在绍兴市武警支队教官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军训生活。18日下午,参加军训学生向全校师生进行了汇报表演,学生们顽强拼搏的意志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品质,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及集体荣誉感,受到了武警教官们和学校领导、师生的好评。

 

同月16日,国家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郑纪安在省卫生厅科教处汤菟菟处长陪同下来校考察, 对学校的专业教育教学和办学体制改革思路提出了指导意见。

 

101924日,学校高级讲师吕晓英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亲切接见浙江省代表团代表时,与吕晓英老师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合影。

 

同月24日,学校党委召开第四次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第7届学校党委会,徐杏根任党委书记,任光圆任党委副书记,王建华、周武强、朱关贤、董来华、宣绍龙为党委委员。选举产生了第三届中共绍兴卫校纪委,由朱关贤任书记。全校时有中共党员88人。学校党委仍下设5个党支部,即行政后勤党支部、普通基础教学党支部、学生工作党支部、临床教学和附属医院党支部、离退休职工党支部。

 

10 31 111,学校在绍兴市体育中心田径场隆重举行第30届田径运动会,全校有34个班级组成53支男、女运动队的692名运动员在12个项目上进行了角逐。本届运动会的参赛运动队与运动员人数是历届之最,比赛成绩喜人,医学影像诊断97-3班和护理253班分别摘取男、女团体桂冠。

 

12月,学校作为浙江省乡村医生绍兴分校,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自1991年以来至1998年下半年,全市已有2681名乡村医生报名参加培训,其中416名学员获得乡村医生毕业证书。

 

同月23日,学校党委召开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座谈会,干群代表积极建言,回顾改革开放历程,畅谈学校发展成就,争创全国重点中专,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同月下旬,学校组织学生舞蹈队参加绍兴市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春暖大地”大型文艺晚会第一乐章“春潮滚滚”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组织合唱团参加了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的“1999元旦绍兴市‘冠友之夜’颂改革、迎新年”千人大合唱,受到广大观众好评。31日晚上,学校隆重举行“1999元旦迎新暨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气势宏大、丰富多彩、高质量的文艺节目演出,鼓舞和提增了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年会有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至当年底,学校有全日制在校中专学生2220余人。在编教职工215人,105名教师中已有高级讲师34人,讲师48人。从当年10月始,面对国家不断深化中等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新的形势,大力提高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层次新的迫切要求,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从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全体教职工负责的态度,审时度势地已在研讨和筹谋绍兴卫校新的发展战略与具体路径。

 

 

19991月上旬,浙江省教委派出普通中专教学管理评估组对绍兴卫校教学管理工作水平进行检查评估,并于9月公布评估结果为优秀等级。本次接受评估的普通中专共有102所,其中40所被认定为优秀等级。这也是继1992年全省普通中专办学水平评估和1996年重点中专选优评估以来,我校教学管理水平再次被省教委认定为达到优秀等级的学校。

 

1月中旬,学校1998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评选揭晓。在1998年度各学科组织教师积极开展了教学科研活动,编写教材与发表论文,全校教职工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2篇;正式出版主编教材5册、协编教材6册和专著1本;主编了10册供浙江省中等医学教育自学考试和农村社区医学专业使用的辅导丛书。19971998年度校级科技研究项目正式立项16项,其中教学研究4项、临床研究5项、计算机应用研究7项。经学校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11篇,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

 

2l2日,学校召开绍兴卫校五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二次工代会,经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绍兴卫校实行全员聘任制及调整岗位、分级竞聘的原则意见》和《绍兴卫校结构工资制实施细则》。

 

3月初,绍兴市新昌县救火英雄孟小波的事迹传到学校后,我校师生纷纷为其献爱心,到当月底先后共捐款5042.55元,专程送到绍兴二院帮其医治烧伤。同月24日上午,绍兴市政协副主席郑淳理率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成员一行16人来我校视察,参观了校园和昌安附属医院新址工地,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同月下旬,绍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文通知,聘任我校高级讲师周家梁为绍兴市特约教育督导员。

 

45月,学校团委开展了以“扬‘五四’爱国精神,做跨世纪合格人才”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五四歌咏比赛、五四系列讲座、成人仪式、无偿献血、五四黑板报比赛、竞技和趣味体育比赛、教职工成果展览等十项活动,取得良好教育成果。 510上午,全校师生集会,在庄严的国旗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强烈谴责北约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血腥暴行,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决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地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

 

5月上旬,任光圆校长荣获绍兴市青年五四奖章。学校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倪克梁荣获绍兴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

 

同月2223日,学校医学继续教育部受绍兴市卫生局委托,举办了国家级Ⅰ类学分“大肠癌诊治进展学习班”。特请郑树教授、张苏展教授、章士正教授以及中青年大肠癌研究专家来校主讲,来自绍兴市区及各县(市)医疗卫生单位的318名中、高级卫技人员参加学习。

 

同月27日,学校工会按照绍兴市教育工会《关于认真做好教代会总结评估工作的意见》,组织51位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对我校19941998年的教代会工作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在对132项(总分为100分)的评估指标评分中,最终获得95.1分的自评成绩,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教代会工作。

 

同月2930日,浙江省中等卫校医学影像专业组第二届年会在绍兴召开,来自全省有医学影像专业卫校的10余位老师,就医学影像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等开展了深入讨论;建议国家卫生部科教司将医学影像诊断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合并统称为医学影像专业;决定编写浙江省中等卫校医学影像专业的专业课程实施性教学大纲。

 

同月中,在浙江省教育系统举办的艺术节上,我校王旭初、汤卫星老师的作品荣获银奖,凌文星老师和高国良同学的美术作品入选。

 

6月上旬,根据绍兴市政府关于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试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统筹制度要求,从19991月起,我校全体教职工(包括劳动合同制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实施了养老保险金统筹制度。参加养老保险者每月需从工资中扣缴15元,作为社会养老保险的统筹基金。

 

同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学校党委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与讨论,制订了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实施意见。

 

同月,我校组织护理(英语强化)254班学生参加由浙江省教委统一组织的省职业学校英语水平考试,全班通过二级考试,受到绍兴市教委的表扬。

 

7月初,我校共有国家计划招生和成人中专班的护理、社区医学、医学影像诊断、计划生育医士等4个专业9个班级的459名学生毕业。学校决定,发给马瑛等15名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证书。医学影像诊断428班翁慧芳、护理351班黄金如、计划生育医士311班郎情樱3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同月中下旬,学校组织社区医学34456名学生,参加由绍兴市心血管病防治办公室组织“高血压病社区人群综合性干预研究”课题的高血压普查。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下,短短20天时间就完成了18个居委会16000余人的普查任务。该课题是国家“九五”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科学性强,质量要求高。我校学生表现的严肃认真作风、和蔼待人态度、熟练操作技术,受到被调查人群一致好评。

 

817日,学校附属医院举办了“胃、十二指肠疾病超声诊断”第一期培训班,有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20001月中,又举办了第二期培训班,有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3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

 

同月510日,学校组织青年师生志愿者医疗服务队第二次到嵊州市里南乡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服务。义诊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开展居民健康情况调查100余人次,受到当地农民的热情欢迎和好评。

 

同月2528日,全国中等卫校化学教学研讨会在绍兴召开,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中等卫校的化学教师代表共93人参加会议。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化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郑小明等领导参加开幕式。会议开展了学术交流;成立了全国中等卫校化学教学研究会,我校高级讲师张友楚任首届理事会理事长;会议期间代表们来校参观了校园和基础医学馆。

 

同月中,学校再次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验收,被继续授予浙江省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9月上旬,我校董来华老师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教师;副校长兼校工会主席王建华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

 

同月10日,学校在绍兴剧院隆重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暨庆祝第1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教职员工、新生及部分老生代表共1200余人参加大会。生理学高级讲师金曙锋从事教师工作达30周年,受到隆重表彰。绍兴市卫生局周惠莲副局长讲话,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我校长期来重视抓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任光圆校长总结了学校加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一是修订完善了《绍兴卫校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使教师队伍建设有章可循;二是鼓励教师在职学习提高,采取集体备课、跟班听课、公开教学、专题学习、读书报告、教研活动、学术研究等在职学习的方法措施;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在职培养进修,参加继续教育,鼓励报考在职研究生;制订了《绍兴卫校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条例》,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和学术研究;提倡教师一专多能,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三是对新教师实行导师制,制订了《绍兴卫校新教师规范化培养实施细则》,凡新教师都要进行历时5年以导师制为核心的规范化培养;四是完善教师年度工作考评制度,突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工作业绩等内容的综合定级考评。至此,我校已建立起了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已达85%,学历合格率已达99.8%。在19821999年中,绍兴卫校先后有9位教师担任浙江省中等卫校校际教研大组(专业组)组长,有10位教师先后担任浙江省中等卫校校际教研大组副组长。19901999年中,我校教职工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30篇,主编、协编出版教材、专著等128本;有13位教师担任国家卫生部第三轮规划教材的编委,有14位教师担任省编教材的主编、编委。他们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学术工作基础。

 

同月中旬,绍兴市教委发文表彰19981999学年度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我校妇幼卫生210班和护理254班荣获市属级先进班级称号,有5名学生干部被评为市属级优秀学生干部,9名学生被评为市属级三好学生。

 

新学年开学后,按照绍兴市政府要求,全校共有211名教职工首次为绍兴市区环城河整治工程捐款10.60万元(2000年和2001年为此又各捐款一次)

 

10月初,特别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我校办学历史已达82年,医学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与19529月绍兴卫校成立时相比,在校学生从305人发展到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220余人,专任教职工从44人发展到现有217人,校舍建筑面积从1000余平方米发展到现有3.6万余平方米。学校固定资产值增加,已达1930.9万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资产值401万元、毕业实习设备总值250万元。各学科均建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其中价值800元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180余件,精制人体解剖标本1000余个,能开出各专业教学大纲规定的全部实验项目。

 

9月底统计,学校附属医院发展与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成绩喜人。自1992年创办附属医院以来,已累计诊治门诊病人18.6万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5300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521例,其中难度较大的大中型手术占30%以上,特别是成功抢救一例心跳呼吸骤停6分钟的电击伤病人。运用创收资金数百万元购置了一批比较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如进口CT、彩色超声诊断仪、眼科手术显微镜、纤维胃镜、血细胞分析仪等35件。经过7年努力,附属医院已为学校创收900余万元,为学校发展增添了后劲。医院专兼职医护技人员已达100余人,其中有主任医师3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3人。医教人员结合临床实践开展科研工作,先后在省级及以上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23篇,主编或协编医学专著和全国以及省级教材43本。累计已有1500余名学生在附属医院安排实习,并为学生课间实习提供了便利。

 

同月18日,学校在行政楼四楼“职工之家”召开庆祝建国50周年和第1个“国际老年人年”暨我国第12个老人节座谈会,36位离退休教职工和学校党政领导、办公室等负责人参加座谈。在具有特殊意义的座谈会上,学校党政领导向老同志们通报了学校办学情况与将要推进发展的重大举措,征求了对学校下步发展思路的意见与建议。同时,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得到了老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受到绍兴市卫生局和市有关部门的好评。学校领导表示,要继续认真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一如既往地发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好政治和生活待遇,进一步做好我校的离退休工作。

 

同月2930日,学校在绍兴市体育中心举行第31届田径运动会,有30个班级676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23项的比赛。经过两天拼搏,护理256班获得女子团体第一名,医学影像诊断97-3班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

 

11 3 ,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在听取任光圆校长传达全国中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学术会议精神后,学校党政领导与全体中层干部深入讨论了推进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大举措。

 

11 18 ,绍兴市政府举行第15次常务会议对绍兴卫校并入绍兴文理学院组建医学院的筹组方案作了研究,同意绍兴卫校并入绍兴文理学院组建医学院,并成立了由李露儿副市长担任组长的筹建工作小组。 1210,绍兴市委常委会研究了绍兴卫校并入绍兴文理学院筹建医学院事宜。同月13日,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绍兴卫校向浙江省教委、省计经委、省卫生厅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市卫生局分别上报了《关于组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请示》。

 

11月下旬,全国举行首次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理论考试,浙江考区绍兴考点在绍兴卫校共设36个试场。据随后公布的有关考试成绩报告,我国1999年首次举行的医师(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总通过率为70%,其中研究生为97%,本科生为95%,中专和大专生为60%。绍兴市首次参加医师(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1047名报考者总通过率为87%,其中绍兴卫校毕业的241名报考者有228名合格,通过率达95%,与全国的本科生持平。

 

12月上旬,学校组织卫生信息管理301班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操作二级考试,合格率达95%。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绍兴市第三届职业中专英语综合能力演讲比赛,获团体三等奖,陆张聪(护理354)获个人二等奖。

 

同月17日,由学校自筹建设资金2000万元,建于昌安立交桥北侧的附属医院新址一期工程,主楼为7层、合计1万余平方米的门、急诊大楼及教学辅助配套用房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同月20日,学校附属医院脊柱伤病、颈肩腰腿痛诊治中心在八字桥校区开诊,聘请荣获国家卫生部脊柱病研究科技进步奖多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中国著名骨伤科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蒋位庄校友来院,主持该中心的诊疗工作。学校附属医院于2000年春节后迁入昌安新院址, 218始接诊收治病人。

 

12月下旬,我校党委书记徐杏根被浙江省卫生厅、省卫生系统政研会授予全省卫生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同时,在绍兴市委组织部和市科协组织的19971998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结果中,我校有9篇论文获奖。其中:童荣璋等的“X线监视下手法整复慢性胃扭转35例”,夏国园等的“非结石尿路积水59例超声诊断”获二等奖;董来华的“胃溃疡癌12例报告”、“疣状胃炎52例临床分析”,王国梁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声带息肉58例”,童荣璋等的“补椎后桥的临床X线研究”,钱马懿的“P16P15蛋白、基因与肿瘤”、“脂蛋白<2>检测方法研究进展”,董来华等的“小肠平滑肌瘤15例临床病例分析”获三等奖。同月30日,学校综合档案室通过浙江省档案局验收,达到省二级档案室标准。

 

 

20001月,成立于1952年的绍兴卫校,办学已初具规模。学校党委建制,党委下设党委办公室以及行政后勤、学生工作、普通和基础教学、附属医院和临床教学、离退休教职工等党支部。学校行政设置校办公室、教务科、继续教育科、学生科、总务科、膳食科、财务科、附属医院以及昌安临床教育部和五云继续教育部,并有分属于普通学科、基础医学科和临床医学科的l9个教研组。建有九三学社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基层组织,以及工会委员会、共青团委员会、妇委会、学生会等群众团体组织。学校占地面积(包括八字桥畔的教学医疗区、生活运动区和昌安分部、五云分部)近3. 5 万平方米 ,校舍建筑面积(主要有新建的理论教学馆、基础医学馆、临床医学馆、放射医学馆、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大礼堂、学生与教工餐厅、乒乓球厅、3幢学生宿舍楼和6幢教职工住宅楼等建筑设施)3. 6 万平方米 。图书馆藏有中、外文图书 1l 万余册,中文期刊680余种;英、俄、日文杂志110余种。31个实验室配有现代化的成套教学、医疗设备,全部实验室和教室均有闭路电视系统。有全日制在校中专学生2220余人,还有夜大学、成人中专、函授中专在校学生3200余人。在编教职工211人(包括专任教师112人,附属医院专、兼职医护技等人员100余人),专任教师中有高级讲师35人,讲师51人。建有1所附属医院;拥有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第二医院、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绍兴市第六人民医院等4所教学医院及4所县级实习医院,7个农村实习基地;还有110余个遍布全省各地的计划生育医士、医学影像专业的毕业实习教学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学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以及“贯彻预防为主、依靠科技和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中西医并重、为人民健康服务,同时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的卫生工作方针,进行了教学管理制度和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改革,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办学,切实保障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了办学效益。上世纪80年代形成了“勤奋、守纪、文明、健美”的新校风。先后设有护士(护理)、助产士、医士(社区医学)、妇产医士(妇幼卫生)、中医士(中医中药)、放射医士(医学影像诊断)、放射技士(医学影像技术)、卫生医士、计划生育医士、护理(英语强化)、卫生信息管理、医疗(健康)保险等12个专业,已为社会医疗卫生单位培养和输送了11000余名高、中等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广大毕业生胸怀人民健康,志在五湖四海,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自天山南北至东海渔岛,从北疆大漠到南国特区,均有“绍卫人"的足迹,有的甚至远涉重洋,为揭开生命科学的奥秘拼搏在异国他乡。他们敬业爱岗,勤奋求实,积极开展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工作,已有一大批成为各级医疗卫生部门的业务技术骨干和行政管理骨干。  

 

上一条:众志成城 打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攻坚战 下一条:绍兴福康医院护士学校 (1917~1952)

后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