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咨询
创业咨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业咨询 > 正文

66.6%人认为家庭因素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最大

2015年11月19日 00:00  点击:[]

66.6%受访者认为家庭因素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最大
  58.2%受访者认为创业大学生最需要来自家庭的资金支持
  我国将从今年到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扶持80万以上的大学生实现创业。然而,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373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创业的大学生,66.6%的受访者认为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最大的因素来自家庭。
  受访者中,学生占30.8%,家长占15.1%,教育工作者占6.2%。
  80后青年张海毕业于南昌大学,一年前,他辞去了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成为一家淘宝服装店的全职老板。“我家乡是国内毛线加工和销售的一个主要区域,我家做了二十几年的毛线生意。两年多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验,让我感觉到,网络和电子商务缩短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带来很多机遇,我就想把家里的毛线生意搬到网上试试”。
  张海想到去创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大学时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从自己家里得到了一些服装方面的货源和销售经验。
  “很多想创业的年轻人最需要的是经验和资金。在当前,这些大多来自于家庭。”刚刚步入职场的于海龙告诉记者,他家里虽然经营皮毛生意,但是由于多年在外上学,他从未帮助父母打理过。于海龙坦言,他的家境不算宽裕,目前他的收入也不高。这一方面促使他想把生意做大,另一方面又怕失败。
  “我也有一些创业的朋友,获得了来自外面的投资,实现了创业梦。但是这样的机会相对要少,相比之下,从家庭获得资金要更快捷一些。”于海龙说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家庭(66.6%),选择个人因素、社会因素和学校因素的受访者分别占13.8%、10.5%和3.7%。
  调查显示,61.5%的受访者认为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大学生更愿意创业,也有22.3%的受访者认为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大学生更愿意创业,10.4%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创业意愿和家境没有关系。
  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的张志伟,在校期间就和朋友组成家教团队做高考美术辅导,毕业后和朋友开办了一家家教公司。“当时,我父母也很反对。他们一直拿的是财政工资,不希望我冒险”。
  调查显示,28.9%的受访者感到支持孩子创业的父母多,21.2%的受访者认为支持孩子创业的父母少,46.8%的受访者选择一般。
  为什么有的父母不支持孩子创业?调查显示,家庭缺乏充裕资金(64.7%)是主要原因,其他原因依次是“观念保守”(13.0%),“当下创业环境较差”、“怕孩子过苦日子”和“孩子准备不充分”。
  “在父母的观念里,做生意是找不到工作的无奈之举,既辛苦又不稳定。但是相比给别人打工,我宁愿辛苦一些,自己做老板,有奔头。”张志伟说。
  华中科技大学“点团队”创始人、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认为,在校生缺乏创办企业的基本常识,对市场化之下的团队合作也缺乏心理准备,失败的可能性极大。
  张志伟也感到,当下的社会环境对创业者也确实带来了一些阻碍。“有段时间,我们资金周转困难,可银行根本不愿意贷款给我们这些小公司,其他的贷款机构利率又太高。最终还是要跟家里借”。
  创业大学生最需要来自家庭哪方面的支持?调查中,58.2%的受访者认为是资金,选择精神、经验、心理、人力的受访者分别占19.7%、11.0%、5.7%、4.5%。
  本次调查中,47.0%的受访者期待国家出台更多有利大学生创业的政策,20.6%的受访者希望社会提供积累经验的机会,11.5%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应该鼓励大学生创业,10.9%的受访者建议学校提供创业平台,7.4%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培养学生相关素质。
  刘玉表示,她非常赞成在校生进行“创业体验”。这样的创业活动或许更能为家长所接受,也更具有现实意义。
  目前,一些地区根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出台实施方案,对于大学生关心的资金、工商、税费等作出规定。例如,大庆市规定,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十万元的财政贴息扶持。合伙经营的,则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还可以减免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收费。而且,从事个体经营的大学生还可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3年每户每年8000元的税费减免。

上一条:大学生创业率如何走出1%的尴尬? 下一条:浙工贸50名学生众筹打造校园“星巴克”众筹股份每股400元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