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微笑的秘密

2018年01月11日 11:05  点击:[]

 

笑是人们日常交流中非常普遍的一个动作,心理学家更是把想看做是人类与他人交流的最古老的方式之一。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这真的有科学依据吗?爱笑除了能让人看起来友善可信,还有哪些神奇的功能呢?

 

1.减压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心理学博士莎拉·普莱斯曼表示:“面带笑容的受试者,心率下降得更快,压力也减轻得更快。”试着面带微笑,就能将开心的能力掌握到自己手中。

 

2.增强身体免疫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威廉·弗莱研究发现,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体及免疫细胞的数目,还能让副交感神经兴奋,降低肾上腺素水平,缓解疲劳。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微笑能降低皮质醇等压力激素的水平,不仅能降血压,还能减轻其对大脑海马区(主管记忆)神经元的损伤,增强记忆力。

 

3.人生更易成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达彻·凯尔特纳分析了一些人的毕业照,发现面带微笑的人更可能在毕业30年后享受无忧无虑的生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微笑还能让人看起来很能干,从而获得上司的认可。

 

4.赢得信任

 

在人人为己的世界,我们应该相信谁?微笑是表示我们值得信任的一种信号。真诚的微笑让他人可以信任我们并愿与我们共事。微笑的人被认为更加慷慨、更外向;当人们在和别人分享时,倾向于展现真诚的微笑。

 

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微笑有(经济上的)价值。在Scharlemann et al.(2001)的研究中,被试更容易信任那些展露笑容的人。研究发现微笑能够让人们更愿意(增加10%)信任他人。

 

5.让微笑为交往中的粗心埋单

 

忘记送给另一半结婚周年纪念礼?想不起来重要客户的姓名?一不小心踢到一个小孩?假如你还是在社会香蕉的路上,尴尬就会常伴左右。

 

尴尬的表现能够让我们脱离紧张的关注焦点。尴尬笑容的表现包括目光向下和时而不经意流露出的蠢笑。这一刻意设计的表情能引发他人感同身受的体验,并因此不再那么在意你的疏忽,你也能更快地得到原谅。面露尴尬的微笑帮助我们摆脱困境束缚。这再一次证明微笑的力量了。

 

6.微笑可以长寿

 

如果以上所有理由都不能让你露出笑容的话,那就考虑一下这个:微笑可以延年益寿。一项很久以前对1952年的棒球运动员所做的调查表明:那些经常露出笑容的比不笑的多活了7年。这是因为,爱笑的人更容易建立起积极的人际关系,促使身心和谐。

现在,你可以开始微笑了吧!

上一条:医学院心理电影展播完美落幕 下一条:医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完美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