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16年8月刊

2016年08月24日 20:41  点击:[]

我是一条八爪鱼,喜欢栖于多岩石海底的洞穴或缝隙中,悄悄藏起来的感觉真棒。每天和小伙伴们不亦乐乎的玩着游戏,多年来已成为习惯,尽管每日重复的生活有时也略显枯燥,但我依旧过得舒适和安逸,我是一条懂得知足的鱼。

某一天,人类无意间发现了我们,不久之后科研人员开始报道,说我们是地球上曾经出现的与人类差异最大的生物之一,还发现我们有两足行走的本领,据说是因为我们有“概念思维”(吉姆·科斯格罗夫发表于《费加罗杂志》)。他发现了我们有发达的眼睛,他说我们有三个心脏,两个记忆系统……他的发现让更多的人类对我们产生兴趣,强烈的好奇心驱动下,他们展开了各式各样的科学研究。

不知从何时开始,好多小伙伴莫名其妙的被抓走,再也没有回来过。恐惧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紧紧地笼罩着每一条鱼。母亲开始承担起捕食的重任,她临行之前反复叮嘱我们,要藏在缝隙里不要出来,然后亲吻我们的额头告别。每次妈妈走的时候总会突然回头来检查我们是否藏的好,也许是我眼花了,那天我竟看到了母亲转身时,眼里满含的泪,可为什么要哭?一会儿不就回来了吗?我不懂。

那天,我们等到好晚,也没见到妈妈的身影,哥哥用爪摸摸我的头说,妈妈可能是游到比较远的地方了,等我一觉醒来她就回来了。我好饿,倦意袭来,不知不觉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我看到了一条船,上面放着好多玻璃瓶,里面有好多鱼,看着他们不停地怕打着瓶子,却只是徒劳。那里还有好多奇怪的东西,我看到了一张大网,那张即将收紧的大网里不正是我的母亲吗?

“妈妈,快跑啊!妈妈,快啊!”我大声地嘶喊,可却发不出半点声音。我试图冲过去,却无法动弹。无助的我,不停地扭动着身体,用力的挥舞着爪子,想要挣脱让人窒息的束缚,却只是徒劳。

“快醒醒,快醒醒!”一声声的呼唤中,我艰难地睁开双眼,眼前是满眼担忧的哥哥,挂满眼泪的双颊,我情不自禁地八只小爪一齐上去,紧紧的抱着他,泣不成声。

哥哥说“也许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很久才会回来。”这样的别离对年幼的我们太过残忍,可那又该怎么办呢?离别就是一次撕裂的痛,我们每天都在经历,却依旧无法阻挡事情的发生。

有人说过“幸福就是,生活中不必时时恐惧。”而我的生活,却在无尽的恐惧和担忧中,一刹那摔得粉碎。原有的安逸一去不复返,守着空了的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唯一不变的是每天依旧会担心,只是这一次,变成了担心最后的家人——我的哥哥。偶尔,我也会在夜里出来转转,但不敢再走太远,人类太恐怖了,那些没见过的东西,小伙伴只要靠近就会被带走,不知去了哪儿里,不知他们现在怎么样,我只能守在这里,只是,他们似乎再也不会回来了。

终于,哥哥也走散了,那天,哥哥说要为我找些美味,他说,我太瘦了。可是,这一别,却成为永别。我依旧记得八只爪上还留着拥抱哥哥时的温暖,只是,回忆里的温暖,被现实的残酷,击打的七零八落,再也无法凑齐原有的模样。

忘记了有多少天没有吃东西,忘记了眼角的苦涩是眼泪还是海水?心被狠狠地挖去一块,每每夜深人静翻开都是那么的触目惊心。我想,生活也许就这样了。我放纵的放开自己的八只小爪,就这样肆意的飘荡在水面上,等待着自己被带走的那一刻。

耳边传来阵阵清脆的歌声,声音清澈的很,深深地敲打着我的心,但我知道也许危险也正在靠近,而自己早已做好了迎接死亡的准备。

“爸爸,你看,这鱼是不是死了,怎么一动不动。”小女孩的声音在耳边想起。紧接着我被捞了上去,狠狠的丢在了一条船的甲板上,然后有人用棍子来回拨弄着我的身体。

“正好当晚饭吧。”

“我不要!”我的身体被一双软软的小手抱了起来,“他没有死,他只是饿了,对不对?他只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不要杀他,爸爸,不要!”

“哎,那交给你吧,不想养的时候,再拿过来吧。”

“才不会呢!”

下一刻,周围突然温暖了起来,我是死了吗?挣扎着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被放进了一个很大的鱼缸,一双黑色的眸子正在好奇的盯着我,看我醒来,竟高兴的手舞足蹈,还将手伸到水里摸摸我的头。可恶,那双手怎么会如哥哥一般温暖呢?她在说着什么,为什么看起来这么开心?好想去细细的看看,可心里的厌恶与恐惧却让我收回了正要伸出的小爪,重新回到假死状态,蜷缩着我的八只小爪,任凭时间溜走,也任由女孩渐渐安静,走远,只留身边无限落寞。

女孩每天都抓一两条小鱼来逗我,我故意不理她,等她失望离开后,我才把小鱼圈在怀里逗着玩。其实,曾经我也是一只勇敢的八爪鱼,我敢于尝试小伙伴都不敢做的事情,比如我可以游到离人类很近的地方,然后回去和小伙伴们炫耀我的勇敢之旅。可这次,我的勇敢却被抽空了,家人的离去,让我久久难以平复。陷入过去的回忆中,心早已倍感疲惫,却无奈已进入一个怪圈,悲伤的难以自拔。哥哥的声音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中,睁开眼后,微笑的嘴角却只能在水中成为一个滑稽的自嘲,心里只有大片的荒芜和无尽的失落。

若干天后,当歌声再次在耳边响起的时候,好暖的声音,我不禁睁开了久闭的双眼,一双好亮的眼睛依旧关切的看着我。这一刻心里如此渴望回馈给她一个微笑,可女孩的笑容太过耀眼,我始终无法直视。长久以来的抑郁心情,让我忘记了如何接纳快乐,女孩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她总是带来满满的希望,让我再也无法逃离。她就这样看着我,歌声里的心疼,倒影在温暖的笑容上,让我冰封已久的心开始融化。我试着放松,渐渐平复着伤痛,静静地由她的歌声将我带到很远的地方,那里写满了和家人快乐生活的点滴。

我开始学着接受,接受改变不了的现实,重新正视处境,我竟也想到了将来。习惯了悲伤,可我不再想无限制的悲伤;习惯了焦虑,可我不再希望永远焦虑。我想找回之前的快乐,找到那个平衡点,让生活重新开始,尽管我无法改变现在的处境,但我想要试着去体验阳光的暖,还有歌声里的心安。

女孩依旧会摸摸我的头,在我面前蹦蹦跳跳,我也不再继续装死,偶尔也会摆一个滑稽的造型逗她一乐。她会和我倾诉她的心事,一个小女孩的快乐与悲伤,我也会给出建议,尽管只有八只爪在手舞足蹈,但她总是懂得。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尊重和信任,以及两种情感碰撞后产生的勇气。被信任的人,会产生一种责任感;而被信任,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终于,我开始试着告诉她,我想回归海洋,我想念我的家。她避开我的眼睛,依旧继续着原有生活。但我想,她是懂的。要不她的歌声里怎么会开始流出丝丝缕缕的悲伤?要不她怎么开始逃避和我的单独相处?要不她怎么总会悄悄摸我的头?

那天,我还在睡梦中,夜的大幕才正式拉开,耳边传来了那个熟悉的声音。

“我知道,你只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我知道,那天你只是饿昏了。我知道,你也想念你的爸爸妈妈。可是,我多么希望你可以不要走啊。暴风雨带走了妈妈和姐姐,只有爸爸和我,你就像上帝赐予我的礼物,你竟听得懂我说话,太神奇了,我终于有了小伙伴,可是,你也要离开我……”说着大颗大颗的晶莹滑入鱼缸,一滴滴落进我的心上,那夜,我失眠了。

次日,女孩带着我随父亲一起出海。看着熟悉的大海,我开始在缸里游来游去,努力着想伸出脑袋感受海的味道。船停了,女孩软软的手将我抱了出来。

“我知道,你也想家了,想妈妈,像我一样,我不该自私的留你来陪我,回家吧,找到你的爸爸妈妈。”

她轻轻地将我放入水中,温暖的浪推着我离小船越来越远,我忍不住回头看着她,我看到了她还在使劲朝我挥着手,我听到她喊着“要快乐,要幸福”。我记得她灿烂的笑,明亮的双眸,还有那颗如我一般受伤后正在自愈的心。

“你也要快乐,你也要幸福!”我在水里拼命的旋转,留下只有她懂的祝福。抬头看着远处正在冉冉升起的太阳,我记得她告诉我“太阳象征着希望”,放下了背负着的悲伤,怀抱着满满的勇气,我想去寻找真正属于我的地方,属于我的家!

后记:

也许你在经历着生活中的残酷,也许你失去了亲人的关爱和呵护,也许你被失败折磨的失去前行的勇气,也许你将自己的内心紧紧包裹,不愿再与他人倾诉。可是,亲爱的,请试着深呼吸,让久陷悲伤的心,慢慢走向平复。请试着给自己一点勇气,再去尝试一下,也许下一个风景里便是春暖花开。(文/心窝:小五)

上一条:16年10月刊——阳光心理社—迎新晚会总结报告 下一条:16年7月刊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