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同志在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24日 00:00  点击:[]

201111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团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向为了共青团事业而辛勤耕耘的全省各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浙江共青团组织在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团中央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积极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浙江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团前列。一是广泛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浙江同发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对青年群体的分类引导,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大力开展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和青少年绿色行动、平安行动,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关爱行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推进全团统筹城乡团的建设试点省工作,深入实施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不断深化两新组织和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全面开展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践证明,浙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是作风扎实、富有战斗力的,浙江共青团工作是勇于开拓、卓有成效的。

当前,我国既处在发展的机遇期,也处在矛盾的凸显期;共青团工作既有着很大的舞台,也面临诸多的挑战。希望浙江各级团组织既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以锐意创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实践努力破解难题,为党的青年工作做出新贡献,为全团创造新鲜经验。

一、要把握核心、创新载体,推动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党交给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构筑青少年的强大精神支柱,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结合青年思想实际,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深化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的统一。要特别注重创新载体,充分运用文化时尚手段,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使党的思想主张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走进青少年。

二、要强化自身、狠抓基层,积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方面,要全力抓好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驻外团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要按照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的要求,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作出新贡献;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抓好志愿服务行动、重点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等工作;要积极投身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在培养文化人才、开展文化活动、夯实文化基础等方面有所作为。

三、要服务青年需求,维护青年权益,切实在促进青少年成才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

要牢固树立竭诚服务青年的理念,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群体的新特点、新需求,找准共青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要着重围绕就业创业这一青年的普遍性迫切需求,集中工作资源和力量,大力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构建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服务体系。要积极顺应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扎实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努力为广大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切实帮助。要不断深化希望工程、手拉手等传统品牌活动,切实把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做深做实。要广泛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切实强化青少年舆情监测系统的作用发挥,深入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不断拓宽青少年诉求的表达渠道。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影响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坚信,在浙江这块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有着光荣传统的浙江共青团和浙江青年,一定能够在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再创佳绩、再造辉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同志在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书记、团省委党组书记周艳同志在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医学院
绍医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