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两学一做】三十年的初心和坚守

2018年10月12日 13:56  点击:[]

医学院(原绍兴卫校)退休教师——解保康      

                 

至今,我非常清晰地记得,我的第一次入党申请报告是195171日交给当时我就读的杭州卫校(杭州医学院前身)党组织(我交给政治课吴老师,他是正式党员),那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纪念日。此后,我每年都要向党组织递交几次,主要是谈些自己对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决心。最后一次申请是19815月。由于党员同志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重视,经过一定的程序,不久批准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次年我被党组织按时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在鲜红的党旗前,举起右手向党庄严宣誓,我的入党愿望终于得到了实现。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整整努力争取了三十年。为什么需要这么久时间呢?这是与我的家庭背景有关。现在的年青同志们可能对此不大理解。我以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要挑起这副重担,就必须保证自己组织的纯洁性和政治的纯正性。我完全懂得这个道理,也完全拥护这个建党原则。所以,我始终坚定不移,没有动摇后退、没有二心怀疑,一贯相信自己,无怨无悔。因为我要入党,不是为了自己得到什么,而是为了献力于党的事业,也就是我自己的事业。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早期,生活在浙江东南部一个县城里。那时“九一八”事件已经发生,抗日战争已经打响,由于国民党的腐败,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日本帝国主义大肆侵略我国,屠杀我同胞,百姓只得终年逃难,流离失所,社会混乱,物价飞涨,温饱难保,疫病流行。那时我尚年幼,不谙国事,又接连染上疫病,最后有幸在垂死中活了过来,十岁才开始上学,小学只读了三年就考入县立中学初中,以后我渐渐懂得一些道理。我生活的县城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有地下共产党及其外围组织,共产党的宣传无处不有、无时不在,尤其在学校里,我也受到一些影响。我很喜欢听取他们的宣传,接受他们的理论。我愿意结交年纪比我大、年级比我高的高中部同学,他们也愿意和我结交朋友,彼此有共同语言。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渐渐增长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如什么是国家、阶级、家庭、前途、物价等等。我对自己的家庭感到很不满意等等。

1949 529 上午,一支数百人的队伍,他们身穿青灰色服装,头戴八角帽,下打绑腿,队列整齐,从县城北门进城沿大街向南挺进,走在前头、扛着大红旗的人就是以往常来我家玩,而不久前“失踪”的人,他就是我高中部的许姓同学(半个世纪以后,我回老家时专程去探望过他,我们共同回忆了过去的往事!)。这就是解放军进城!我的家乡解放了!

我家就在这条大街的中心地段,新华书店就开设在我家隔壁(应该说是租用我家的房屋),这为我阅读、购书提供了方便。那段时间我读过许多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如《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等等;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艾思奇同志的《大众哲学》等等。读了这些书,我知道了许多革命理论和看问题的思想方法等等。我懂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希望,抗日战争也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取得胜利。我想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和建设而努力奋斗才是正道。

我的家乡解放了,解放军进驻了,不久成立了县人民政府。有了自己的政府,自己的军队,自己的警察,社会平安,物价稳定,老百姓安居乐业。所以那时最流行的歌曲就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不久地下共产党组织公开了。我就读的中学也在盛大的会议中公开了地下共产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那时叫新青团——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改称共青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的支部书记就是学校的金老师,金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党章规定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要申请加入共青团。我找了一位很了解我的徐姓同学,做入团介绍人,于19491226日(毛泽东主席的诞辰纪念日)批准我等加入共青团,我成了一名共青团员。这是在我们县解放以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第一个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发展的第一批共青团员。我感到十分自豪,同时萌生了以后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那情那境历历在目!

1950年夏天,我初中毕业,我决心要离开我的封建家庭,到外地去见新世界,接受新教育。我只身到杭州投考高中,到杭州以后报考二所高中和一所杭州卫校,结果我被三所学校都录取。最后我只选择了杭州卫校,因为我身无分文,只有杭州卫校有人民助学金可享受,还不收学费;又有困难补助费可申请,可解决生活费用所需。如此,我就开始在杭州读书了。我是完全依靠助学金和困难补助费,加上自己的节俭和勤奋学完了卫校的专业,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当时,我想唯有努力学习、工作才能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杭州也有共青团组织与活动,自1951年开始,杭州团市委开办了团干部夜团校,地点就设在“青年会”,每周六晚上课,主讲老师是杭州团市委的青年部长、组织部长乔石同志(乔石同志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上课的主要内容是胡乔木同志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我能参加夜团校学习,因为那时我是杭州卫校的学生会主席、团支部书记。

1953年上半年,我已从杭州卫校毕业进入浙江医学院(浙江医科大学前身)学习。有一天,浙江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刘部长(山东人)找我到他办公室与我谈话,刘部长与我谈了一些党的基本知识,并约我以后每星期日上午都到他办公室汇报思想,并听取他的教育。如此进行了数月以后,浙江省卫生厅的军事代表骆代表突然找我谈话,告诉我绍兴成立了卫生学校,那里需要教师,省卫生厅决定要我中断学习,派我到绍兴卫校担任教师,到那里去当“种子”。浙江医学院党委组织部的刘部长已知晓此消息,找我作了最后一次谈话,他说“因为时间太短,此次不能解决你的入党问题,你到绍兴后我们会将你的材料转去的”。19538月,我到绍兴卫校不久,绍兴第一医院的颜协理员(即以后的党支部书记)与我谈话,告诉我说:“你申请入党的相关材料已经转来,以后可参加一些党内活动。”那时绍兴卫校与绍兴第一医院是同一个党支部,此后党内的讨论会、支部学习会特别是发展新党员的各种活动,经常通知我去参加,我在其中受到许多党的教育,我很感激,也很受鼓励。以后中共绍兴市委将绍兴市几家医院的党组织组合在一起,建立了绍兴市医院党委会的机构,医院党委的书记姓魏。魏书记在绍兴第二医院一个平房内设了党委办公室,他叫我到这个办公室上班,做一些党内事务工作。这对我是莫大的信任和鼓舞。我除了感激,只有切实负责地做好每一件工作。                              

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我除了在绍兴卫校做教师,上课、建设自己的教研组和实验室以外,还不停地外出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修学习,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这些都是党组织对我的教育与培养,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考验着我的言行表现。

60年代~70年代发生的“文化大革命”,我不完全懂得这场“大革命”的道理,疑问一大堆,但我始终坚信党的领导,这场“大革命”是暂时的,乌云过去仍是红霞满天。因为这是我的信仰!                              

80年代的198110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以后,我有了新的生命——我的政治生命。我清醒地认识到,我的工作、学习都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党的需要,在政治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说有益于党的话,做有益于党的事,决不是相反。我十分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称号,决不使其有丝毫的沾污。

进入90年代,我的教师工作到了后期。教师工作是教书育人的工作,作为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这在我的思想里是一贯明确的。多年来我以身示范,积累了一点教育经验,写了一篇总结论文,题目是“浅论中专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990824日被邀参加“浙江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受到省卫生厅戴厅长在大会上的指名好评。以后此文又被收录在19933月由国家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的《中等医学教育理论与实践》一书中。

199312月,规定退休的年龄已到,我退休了。退休以后,我又在校内及校外另一个单位继续工作了七年,直至2000年因为眼疾我才完全放弃了工作。其实退而未休,心身仍处于紧张状态。

如今,我已是耄耋老人,回首往事我庆幸自己在1949年解放以后,早早接受党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觉悟,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选择了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我没有惊人的工作业绩,但是一名爱岗敬业、竭尽心力教书育人的普通教师;我不是工作模范,但是心中始终有党,坚信党的领导,努力践行党的宗旨的一名普通党员。今后,我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新时代道路上,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继续前行。

         

               绍卫医士302班团支部全体团员毕业前与第2任班主任解保康(后排右5)留影(1955.2)              

               中国新青团绍卫教师支部全体团员(解保康-后排右1)合影(1955.8.3)            

               解保康老师在八字桥校区教研组学习政治时事(1967年)              

                  解保康老师在上世纪反复学习的毛泽东、刘少奇著作                

   解保康老师(中)参加浙江卫生系统思政研究会首届二次理事会(1990.5.27.)  

解保康写于2018101日)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54届欧洲糖尿病协会年会展示学术风采 下一条:2018年浙江省卫生计生系统职工康复治疗技能竞赛开幕式隆重举行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