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8年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隆重举行

2018年08月26日 17:34  点击:[]

8月25日,我院2018年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绍兴市委党校隆重举行。副校长杜时贵,医学院院长、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郭航远,学校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葛孟华,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筹建工作小组组长胡学建,绍兴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何炳福,外事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冯燕,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令狐文生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主持。130多名新任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一起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参加了会后的培训考试。

会议现场  

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令狐文生宣读《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公布具有2018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名单的通知》

杜时贵副校长给各方向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令狐文生宣读《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公布具有2018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名单的通知》,副校长杜时贵代表学校给各方向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导师代表、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鲁葆春教授发言

导师代表、学校附属第二医院郑国平教授发言

导师代表、学校附属医院徐志松教授发言

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鲁葆春教授、学校附属第二医院郑国平教授、学校附属医院徐志松教授代表导师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一定会珍视机遇,虚心求教,加强学习,认真履职,不辱使命。

医学院院长、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郭航远院长讲话  

医学院院长、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郭航远院长讲话,他说,临床医专业学位学硕士点的获批,是今年医学院一件大喜事,也是绍兴医学界的一件重大事情。导师导什么?导师的职责,郭院长向各位导师提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导做人、导人文、导医德、导情商和逆商;二要导技术、导能力与临床思维;三要导学术、导科研思维和科研方法;四要导人生规划、导生活和结果。郭院长强调,导师千万不可误人子弟,否则,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是失败的教育郭院长建议以双导师制或导师团队制的培养模式来开展研究生教育,并要求学院想方设法提供机会,花精力培养好硕士研究生导师,在教育方面要特别重视人文素养与沟通能力的培养。

杜时贵副校长讲话  

杜时贵副校长在会上讲话。他首先用“很高兴、很振奋、很震撼”描述他参会的感受,对医学院硕士导师队伍的建设、医学院认真做事的态度、导师对硕士培养工作的支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后医学院的硕士生培养质量表示充满信心。他说,尽管在座的各位有的可能已经成为包括浙大,或者其它一些比我们好的学校的硕士生导师,甚至是博士生导师,但是,这个硕士点是我们学校的,是绍兴市委市政府、绍兴市300多万人民所关心的学校的,能够成为这个点的硕士生导师,其意义绝对不一样,为此向大家表示祝贺。杜时贵副校长强调,做硕士生导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心,一旦带了硕士,培养过程也许就几年,但你对学生的影响却可能是一辈子,你的做人,你的学识,你的方方面面对他的一生都将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杜时贵副校长对医学院学位点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他说,如果绍兴文理学院下一步有博士点的话,临床医学应该成为第一批博士点,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开始谋划,包括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高端项目和高级别奖项的获得,为争取博士点做贡献。

 

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讲话

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行导师培训会的目的,是通过培训能让各位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教育的宗旨与目的,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规律、明确导师自身职责与任务,帮助新导师更好的培养研究生。柳书记结合学位点专项评估指标,向导师们提了两点要求:一要加强学术科研。在三年建设周期里,对照评估要求,我们要多“绍兴文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的成果,在学术科研上要有突破,希望各医院和实践基地在导师科研激励机制上给予政策支持。二要强化育人职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入了解导师职责,担负起研究生学科前沿指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重要责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柳书记表示一定按照杜时贵副校长的希望和要求,提前谋划“博士点”,从现在开始积极行动。

针对参训导师主要为新上岗导师这一特点,学院精心准备了导师学习资料,设置了报告主题,邀请指导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主讲,帮助各位导师更快的进入角色。

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学东副院长作专题讲座  

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学东副院长作了题为《导师如何做好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的专题讲座,具体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要素、要求、目标与管理,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生带教经验,与导师们分享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严森祥主任医师作专题讲座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严森祥主任医师作了题为《放射肿瘤学研究生培养》的专题讲座,从招生录用到课程学习,从论文选题到毕业答辩,严主任详细介绍了本专业和非本专业两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刘洁副院长作专题讲座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刘洁副院长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的专题讲座,从“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改革与发展情况、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四个方面详细地向导师们做了介绍,同时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给了导师们很多有益的建议。

导师培训考试

导师培训作为学位点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培训,使导师们树立了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培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合影留念

(院研究生办)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8级新生接待及始业教育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康复医学系举行2018版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