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党委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04月23日 09:37  点击:[]

422日,我院教职工党员和绍兴文理学院农工支部党员共30余人由柳国庆书记带队踏上红色之旅,来到了位于长兴县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带的这片土地,星罗棋布着18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建筑。这里也是江南抗战时期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革命旧址群。“江南小延安”,是人们赋予它的美名。1943年秋,日寇大肆进犯苏浙皖边区,新四军六师十六旅在旅长王必成、政委江渭清的带领下,挺进郎溪、广德、长兴一带。年底,旅部进驻长兴槐坎(今长兴县煤山镇)。194516日,粟裕率部到达长兴与十六旅会合,于113日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皖南的抗日斗争。粟裕任军区司令员、谭震林任政委。苏浙军区成立后,新四军积极向浙西日伪据点发起进攻,建立了浙西抗日根据地。一直到1945年秋新四军北撤,槐坎一带都是一片火红的抗战热土,在江南抗战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也留下了一段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翠柏掩映、古槐参天,如今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所在处,是当时的一纵队司令部。庭院西侧,安放着粟裕将军的骨灰。这是他的遗愿:把部分骨灰敬撒于生前战斗过的地方,继续守望一方土地。

馆内庄严肃穆,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历经沧桑的军用品,安静地向人们述说着曾经的烽火战事。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了真实的历史图片及实物,聆听了感人肺腑的廉洁自律故事,为新四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而震撼,为他们的艰苦朴素和廉洁自律而感动。纪念馆中的鲜红党旗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由老党员阮萍同志领誓,全体党员郑重庄严宣誓。

此次党日活动,教职工党员通过追溯苏浙军区的光辉历程,重温那一段辉煌历史,增强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发扬艰苦朴素精神,廉洁自律,爱岗敬业,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院办)

上一条:我院考研录取人数取得历史突破 下一条:学院召开离退休教师代表座谈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