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卓越医师养成班”整合课程讲座活动

2018年03月15日 13:54  点击:[]

314日下午,“卓越医师养成班”整合课程讲座活动在财贞楼405顺利开展。整合课程负责人、浙江省教学名师张金萍教授主讲,副院长葛建荣老师莅临讲座,“卓越医师养成班”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张金萍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医学整合课程、医学模式转变的必要性,以及当今国际教育界的研究热点、国家的政策导向及国际医学教育发展过程启示等。她说,教育部和卫生部共同出台了《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对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做了顶层设计,面向医学高校,提出了改革要求。张教授认为,“卓医计划”强调的是以强化医德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包含一系列教学元素和环节的综合改革。因此,要树立“学生是教学主体”的观念;教学内容要强化医德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要推进医学基础与临床课程的整合;教学方法要以学生为中心,推行探究式、讨论式、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倡导小班教学、小班讨论,形成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考核方法要建立形成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全过程评定体系;教学过程要将医德教育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加强医教结合,强化临床实践教学环节,严格临床实习过程管理,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教学目标是要使医学生具备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金萍教授强调,医德是卓越医生的灵魂,自主学习能力和过硬的临床实践能力,就是造就卓越医生的两只飞翼。课程整合要紧紧围绕“一魂两翼”,因地制宜,因校施整,追求以生为本,能力优先;精简内容,启迪智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探索一条适合我们学院的新课程体系。张教授介绍了学院课程整合的指导思想、基本框架、具体实施背景。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自己了解整合课程有很大帮助,认为课程整合在“卓越医师”养成班实施很有必要,相信通过整合课程,一定能够真正地做到实现创新,追求卓越的目的。

                                       (教研科)

上一条:我院2018年考研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我院召开康复治疗学专业和学科发展恳谈会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