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我院学生科技创新结硕果

2017年12月08日 16:53  点击:[]

 

日前,学校公布了2017年各二级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情况,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又上新台阶,学生在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上位列全校所有二级学院之首,排名第一位。据悉,截止今年11月,我院共有2项国家级创新项目,4项省级新苗人才项目,2项创业项目被学校确立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点培育项目,学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二申请人),我院学子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正式期刊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4篇(全校7篇),一级期刊6篇(全校6篇),核心期刊5篇(全校24篇)。与往年相比,高质量论文数量有明显提升,彰显了我院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也反映了我院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

高等学校担负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重要职能,在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高等教育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院紧紧围绕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这一主线,提出了“以机制为保障,以立项为抓手,以活动为平台,以创新为导向,以成才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促进医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不断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制定一系列促进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的政策,导向明确,措施得力。一是完善学生科研管理办法。完善申报立项、检查反馈、定期追踪、经费资助等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实施;二是推进科研导师制。科研导师在培养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引导学生职业规划、考研考级、志存高远等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制定“杏林圣手”养成计划。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应用型人才,我院专门制定了“杏林圣手”养成计划,针对学生科技创新,专门设定了培养方案与培养路径,培育医学生中的“科研圣手”。

依托“国-省-市-校-院”五级科技创新训练体系,扎实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是推动医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力抓手,我院充分利用好五级申报体系,严把质量,择优推荐。一是以院、校级申报为基础,严把入口关。通过导师指导、初步审核、学院(学校)评审等程序,推荐优秀作品;二是利用省、市级申报平台,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省、市级申报完善了作品内容,培养了学生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三是通过以上基础淬炼,冲击国家级立项。依托高级别项目的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学生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一是提供创新实验平台。医学实验中心积极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创新实验平台,在仪器设备、实验材料、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保障。二是搭建科技创新活动平台。开展各种科技创新类培训,组织各类科研沙龙、讲座,举办学长助长计划科技类活动,策划优秀学生科研团队宣传与推送,定期开展教授/博士论坛之科技创新专场等,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学生科技创新潮流。

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辛勤指导与无私奉献,离不开学生的勤奋好学与刻苦钻研,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院团委)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护理竞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我院“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