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始业教育专题】郭航远院长为医学新生解读“医学与人文”

2017年09月22日 09:22  点击:[]

9 20 晚,我院院长、校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郭航远教授在财贞楼二楼报告厅作“院长、书记系列讲座”。就“医学与人文——人文素养+国际视野”这一主题为2017级新生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及2017级新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郭院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丰富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告诉同学们,医学技术是学习的基础,给予病人人文关怀是学习的重点。他教导同学们记住情商比智商重要的多,用心比用功重要的多。要明白医生的作用只是尽最大可能为病人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要践行医生的真正职责——“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努力做真正的三级甲等医生

 

 

郭院长“醫”“患”两字的字理入手,生动形象向同学们揭示其内在的人文涵义,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人文关怀,记住如何沟通。强调,医生如果没有人文和哲学这对翅膀,就不可能成为大医,成为儒医,成为名医。

郭院长的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人文的重要性,也开阔了新生们的国际视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使他们了解到医学人文精神的重要性,他们必将左手医术,右手仁心,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

柳国庆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对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无论新生还是老生,都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及早树立目标,为教育深造而努力,志存高远;二是要牢记郭院长的教诲,郭院长的讲座代表了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期许和祝愿,体现了广大老师的教育情怀,医学院一向坚持为学生成长成才发展打造平台、为不断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希望所有的学生能够不忘初心,在从医的路上知行合一,不断地鞭策自己全面发展。

                   (院学生科 供稿)                                                                        

上一条:学院举办学生学籍系列管理制度宣讲会 下一条:文明城市迎复评,绍医学子在行动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