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校园忆旧 校庆有感

2017年09月12日 15:49  点击:[]

 

—— 绍兴医学专科学校  303班钱洁曾

绍兴医学专科学校是1958年在绍兴卫校的基础上开办起来的。我是1959年入学,1962年毕业,至今已40余年了。而在校短短3年的学习生活情况,至今难以忘怀。

1958年创办绍兴医专,当时在绍兴市第一医院的校舍实在不敷应用,上级领导决定搬到柯桥阮社农村。但由于教学、实习、生活等的不便,19601月又迁回城区。整个学校下搬上迁繁重的任务基本上都由全校师生夜以继日的肩背手拉短期内完成。在农村简陋的环境下上课学习,生活十分艰苦而校园中却充满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真是一所继承发扬延安精神的抗大式学校。

   当时正值国家困难时期,许多地方疾病流行,我们上课没有几个星期,就奉命停课,分组深入农村去防治疾病。我所在的组里由一位老师任组长,我任副组长,带着20多位同学当天赶赴绍兴县鉴湖镇,下到各村防治点。组内年龄最小是护士09班的汤菟菟同学(曾任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年仅15岁,个子小体质又单薄,大家都怕她吃不消,而她却干劲十足,每天挨家串户去巡回医疗。当时艰苦的生活情景,现在是难以想象的。每天几乎都是吃稀饭咸菜,却仍是从早到晚不停地工作,连续干了半个多月,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返回学校时,虽人人精疲力竭,但第二天立即复课,投入了更加紧张的学习,因为要全部补上停课期间的课程。这种停课下乡参加疾病防治、农忙巡回医疗的活动,我在校时期就有34次。这不仅使我们学到的理论知识在防治疾病中得到实践,而且还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绍兴卫校和绍兴医专,其教育质量一直都得到社会公认。而当时学校的教师队伍中专家教授不多,许多年轻的老师非常刻苦努力,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性的驱动下,扎扎实实地备课授课,深受学生的爱戴,保证了教育质量。老师们想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全部教授给学生,学生又强烈地希望把教师传授的知识都吸收下来。师生密切协作,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方正老校长早年参加革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常说“当校长要管的事情很多,而首先是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合格的学生。”他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善于管理。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全校教职员工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长年累月常抓不懈。当时我们大专班有2个调干生班,他多次对我们说:“当前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把你们从工作岗位上选拔来校学习,是很不容易的,你们要珍惜良机,扎扎实实地学好功课,以后回到工作岗位上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我至今不忘他的教诲。

   1962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绍兴第二医院工作。35年来,我没有忘记老师的谆谆教诲,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从不马虎了事,尽我所能为病人解除疾苦,虚心求教,提高医务技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先后担任绍兴县卫生局副局长和绍兴二院副院长、院长、书记等职,均能竭尽全力做好医院工作。80年代参加援外医疗队并任队长,在非洲工作二年多时间,不仅使我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更使我受到锻炼。我才疏学浅,工作以来由实习医师、住院医师逐级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在神经内科领域有较多的实践和研究。除了领导和同志们的教育帮助,也不能忘记母校对我的培养教育。

现在母校已加盟绍兴文理学院组建成医学院,衷心祝愿母校更上一层楼,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卫生技术人才。

 

                                                 (洪立昌 2017.7

 

上一条:【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难忘卫校这三年 下一条:【百年院庆纪念活动专栏】缘系绍兴城 梦萦八字桥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