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2017年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2017年09月08日 09:17  点击:[]

 

9 6 ,我院在行政楼219会议室举行辅导员、2017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会议历时一天。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出席会议并作主题讲座,学生科、教研科负责人和优秀班主任分别进行了工作说明、文件解读或经验交流。

会上,教研科副科长(主持工作)马国庆解读了教学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介绍了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学生科负责人顾玲玲向新生班主任介绍了本科室人员分工,具体介绍了学生管理、招生与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学生科辅导员分别对团学工作、考研考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医疗保障、评奖评优、资困助学、公寓管理与安全稳定、校园文化等工作进行了介绍说明。

   院党委副书记袁油迪就“漫谈如何做好学生工作”这一主题展开专题讲座,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新生班主任的工作技巧”、“学工团队工作框架”、“如何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袁副书记认为,班主任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引路人,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新生班主任,首先要认识教育对象的特点,了解新生思维、认识新生感情、解决新生困惑,其次要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培养民主精神,让每个新生都有大学梦,围绕梦想制定目标和规划,确立班级发展的目标,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袁副书记指出,学工团队的工作框架可以概况为“一二三四”:一个理念,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两条线,确保安全为底线,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三个论坛,杏林讲堂、院长书记系列报告、博士教授论坛;四个重点,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孝德教育,加强核心竞争力培养,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如何做一个好的班主任?他认为,好的班主任要有积极的心态,要爱学生、了解学生,要明确班级建设的目标,因材施教,要学会用名人名言激励学生,发挥榜样的力量,定期开好班会、班委会,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同时要注意自身言谈举止,加强自身修养。  

   丁志囡和潘一楠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丁老师认为班主任要注重个人形象、爱岗敬业,要加强班风建设、科学管理,同时重视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以就业为向导鼓励学生树立更高的目标。潘老师对待学生认真负责,亲生爱生,事事周到细心,她介绍了几点实用的班主任技能和方法,强调了班主任要舍得付出,不求回报。  

   通过经验分享,与会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会上,各班主任还自学了《医学院2017年辅导员、新任班主任培训资料》。  

   今年我院共招收439名新生,学院通过系部推荐、个人自荐,共任命了马国庆等7位老师担任2017级新生班主任。本次培训通过研读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开展辅导员、新任班主任工作交流,力图不断提升我院辅导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不断努力。  

 

(院学生科 供稿)

 

 

上一条:共创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我院2017美国LSSU游学夏令营圆满结束

关闭

网站首页 | 院情总览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学工在线 | 附属医院 | 人文讲堂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